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康佳侧翼突进 欲将手机分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0: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面对4月中旬中国彩电市场再度价格雪崩,康佳悄悄展开侧翼突进攻略——

  大洋网讯4月的深圳,紫荆花簇拥的康佳格外热闹———用完午餐的员工人手3个红苹果,一路说着笑着,走向车间。“这3个苹果是胜利的纪念,表示3月份康佳手机的战绩卓著。”手机

  市场部陈钊面带微笑,“3月份,康佳手机销量45万部,第一季度,手机实现销售近120万部,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3%猛增到7.74%。”

  根据记者手里的一份赛迪(CCID)2003年中国手机市场监测数据———GSM制式移动电话主要品牌整体市场销售的内部统计资料,康佳手机已经杀入国产前三强,月销售增长迅猛。第一季度战报让康佳兴奋,这使康佳在遭遇纷纷扬扬的4月价格“雪崩”时,多了几分坦然。康佳上层表示,康佳已经进入彩电、通讯“双峰并峙”阶段,业内人士称,在彩电的“后战国”时代,康佳宕开手机“整治河山”的产业新版。

  手机分拆上市?

  康佳新掌门人侯松容,谈到手机生产也信心十足:“2003年,对手机市场来说,必须要快速地生长上去,守住国产品牌的前三位。”

  这位35岁的康佳少帅,直言康佳手机攻略:“把树枝搭到别人上面,快速地生长起来,并不断侵吞别人的市场份额。”“彩电有限规模下利润最大化,手机有限利润下的规模最大化”这是康佳的产业策略。很显然,2003年,对于康佳,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彩电质的提升,一个是手机量的铺张。

  业内分析,康佳要想短时间达到手机市场高占有率,很可能用OEM方式。此外,为了攻占更大的市场康佳已正式启动了小灵通业务。品牌中心负责人似乎印证了这种猜测:“现代竞争讲究分工合作,OEM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合作方式。目前,康佳在OEM产品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至于具体和哪些厂家OEM合作,不方便透露太多。”去年康佳的产品分布是,电视:手机=7:3,但利润比例却是电视:手机=2:8。今年康佳提出双“600万”口号,利润是最大的内驱力,但是,当记者问及全年估计利润分成比例大约是多少,具体情况怎样时?康佳方面推说本问题涉及商业秘密,谢绝回答。手机成为康佳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不争的事实。

  令业界猜测万端的是,今年晚些时候,康佳手机会不会分拆上市?“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康佳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直言不讳。但是,依据证券会的现行规定,已上市公司分拆再上市基本上认为是不可以的。所以,康佳手机上市还将面临政策的门槛。”这位负责人称,康佳手机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融资,康佳的资金丝毫也不短缺;只要考虑上市可以使企业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使之更加规范,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来实现更好的激励机制。所以,康佳乐意做促进手机上市的事情,但又并不是那么急迫。

  品牌孤诣:张曼玉任形象代言

  在推出“双峰并峙”,手机“英雄”壮市同时,4月底,另一个刚从张艺谋执导的《英雄》中走出的香港明星张曼玉也被康佳牵住了手———由张曼玉出任康佳手机形象的新代言人。这是康佳集团继1999年请著名影帝周润发代言手机产品之后,再次启用国际级的影星为其手机产品作广告。

  总裁办行政品牌总监王璐女士介绍说:“康佳22年,正好吻合了张的影业成长道路,张曼玉从《英雄》中走出,正处人生的‘巅峰’状态,这正好预示着康佳的辉煌未来。”王总监透露,目前,张曼玉形象广告的制作班底已经列位。可能由王家卫执导,演绎康佳产品新形象。但是有知情人表示疑虑,王家卫、张艺谋、及韩国、法国的另2位“红得发紫”的大腕同时执导,会不会“打架”是一个问号。同时,开价8000万的央视广告大片已经锁定4月底7点新闻联播前的黄金时段。此前,康佳引以自豪的一架“737康佳号”飞机已获民航总局批准,也在4月底飞往蓝天。

  降价:手机开演彩电悲曲?

  彩电已居“后战国”时代,手机的市场较量将白热化,到底谁会成为不倒的英雄,令业界期待。号称多元化的康佳,其实就是1+1产业结构。据了解,曾经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艰辛探索,产品拓展广涉空调、冰箱电话、洗衣机等领域,但是效果不佳。

  “市场就是战场,在前线发现哪个火药好使,回头就加紧制造哪种火药,手机市场看好,康佳就掉戈转阵,力抓手机扩张”品牌中心常齐领先生分析。为了快速扩张,康佳积极打造“康佳系”,在牡丹江、安徽等地通过合资成立“牡康”、“安康”等新厂,甚至杀至自己最大的对手长虹门口———重庆。其手机生产线基本上完全搬迁东莞。“5月底,最后3道生产线全部搬至,届时,劳动力、水电及地价将大大降低。”其东莞电子公司副总经理郑梅女士介绍说。

  4月18日,康佳开始彩屏手机全线降价风暴。记者获悉,此次降价主要涉及C688、C699、C869等三款彩屏手机,其中双显折叠2.5代GPRS彩屏手机C869从2998元狂降到1890元,降幅高达1108元,跌破双显折叠彩屏机2000元的心理价格底线。

  康佳新闻发言人曾煜称,康佳此次降价旨在进一步调整市场。随着市场投入和调整的逐步到位,预计从5月份开始康佳手机就会有能力达到月销额超过60万部甚至更高的目标,届时市场份额更可能突破10%,牢牢占据着国产手机前三甲的位置。业内人士认为,2003年是国内手机行业加速分化和“清理门户”的关键一年。由于竞争对手纷纷大幅度扩大产能与销售计划,手机产品的整体价格和平均利润将进一步下降,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