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中国移动“新招”治理SP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7:48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 金岭

  【eNews专稿】随着移动梦网业务量的增大以及SP数量的增多,部分SP违规操作令中国移动倍感头痛,如何对SP能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管,成为中国移动的最大心事。

  4月2日,中国移动宣布了《关于对新浪、空中网、雷霆万钧(TOM)、世纪龙、北京鸿讯
电信等5家全网类SP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的通告》以及《关于北京公司对网易、畅捷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及两家本地梦网SP停止合作的通报》。之后不足一周,中国移动就发布了一项招标说明,决定选取第三方拨测服务公司对移动梦网SP及其业务加以规范。

  中移动低调处罚SP

  中国移动数据部副部长王红宇对于处罚数家知名SP的态度是,中国移动对于SP的处罚一直是有的,但此次处罚由于发生在彩信全面收费期间,而且比较集中的涉及了一些较大的SP,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中国移动做出这些处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SP的合作,规范化SP管理程序,任何违背《移动梦网SP合作管理办法》,不经中国移动同意,擅自发送广告、影响中国移动形象的行为将被视为违规。违规后中国移动将根据实际情况,依据3月25日新修正细化的《移动梦网SP合作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和整改,对于所有的SP一视同仁。

  中国移动此次处罚的这些网站,归根结底还是这些SP的做法和中国移动的利益发生了冲突。

  而实际上,此次处罚SP,中国移动处理的非常低调,不但没有召开任何形式的记者招待会,而且处罚决定也以内部文件的形式下发,并没有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还特别希望媒体不要太关注这件事情。对于中国移动而言,SP是其把无线数据业务做起来的需要;而对于SP,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从中国移动的无线数据业务收入中分取利益。在最根本上,移动和SP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中国移动杀鸡骇猴,以儆效尤,却并不想因此影响与它们之间的关系。

  各家被罚的SP之所以都没有异议,认错态度也很好,摆出心悦诚服的姿态,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利益驱使,使之不愿意失去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机会,不敢真正“得罪”中国移动。因为短信市场是他们谁也不愿撒手的大金矿。以三大门户网站为例,新浪、网易、搜狐2002年第三季度财报表示,非广告收入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短信下载业务,而非广告业务在他们总收入中的份额已经占据了很重的比例:新浪30%、搜狐40%和网易的50%。当网站的发展命系短信,自然会权衡利弊。

  SP无声反抗

  被处罚者表面上尽管诚惶诚地“主动认错”,但从各自内心仍有“反骨”,无声的反抗就是在中国移动下达处罚这些SP三份文件的同时,4月5日在昆明举行了第二届梦网“内容为王”SP精英论坛。包括网易、新浪、腾讯在内13家著名SP高层代表、厂商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并特别邀请中国移动作为嘉宾代表参加。会议重申了SP自律的重要性以免重蹈声讯台覆辙,并倡议更多的SP加入“SP自律联盟”,旨在后短信时代,更好的推动WAP、MMS、KJAVA等业务的快速增长,从内容制造的角度为无线数据行业确立新的业务方向。

  让与会的中国移动人员难受的是这次论坛的决议。会议认为,梦网业务将进入规范期,缓解管理压力、提升管理质量、规范客户服务是这个时期的特点。并强调在后短信时代,SP应该在内容创新和个性化方面有更大的突破,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无论业务如何发展,梦网政策如何变化,SP的生存状况都不会改变,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

  这份决议让中国移动感觉到违规SP们所谓“心悦诚服”,只不过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无奈选择,也是口蜜腹剑,笑里藏刀。中国移动明白,在以数据业务为主要利润增长点的“后语音时代”,内容和应用才是运营商决胜战场的制高点,短信息业务要想健康、快速地发展,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更需要良好的商业模式和产业价值链各方面的合作。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密切配合、缺一不可的,特别是SP的积极参与,更是活跃价值链的关键,中国移动对SP也有强烈的依赖性。

  细化制度规范市场

  在我国移动短信市场市场尚不规范,部分SP自律意识较差,加之还没有专门的SP协会来监管各家SP的行为,导致很多SP进行违规运作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处罚违规SP是“份内的事情”,是运营商的责任与义务。正如中国移动数据部副部长王红宇所言,中国移动将一如既往的严格SP管理,今年3月25日中国移动对《移动梦网SP管理办法》进行了最新的修正细化。

  按照该办法,中国移动对违规SP的处罚措施主要有通报批评、暂停新增业务、推迟结算、要求SP向媒体和客户公开致歉、不予结算、限期整改、终止合作等七种。奖励措施主要有两种,一是每年一次从公司梦网业务收入中划出一定比例的收入作为对SP实施奖励的费用,在年末,对所有SP年终考评结果中的前几名作为奖励对象;二是根据SP所具规模的大小和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同时为激励更多的SP开展业务,确保梦网业务的良性发展,对在业务本身和技术层面上有独具创新意识、提供优质客户服务、宣传推广独具成效的三种SP实施特别奖励。

  由于我国移动短信市场市场尚不规范,部分SP自律意识较差,加之还没有专门的SP协会来监管各家SP的行为,导致很多SP进行违规运作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处罚违规SP是“份内的事情”,是运营商的责任与义务,尽管新修正的《移动梦网SP管理办法》使更多的监管有章可依,但由于其与SP之间是一种亲密的合作关系,操作起来却很难。

  作难在中国移动如何在唯一用户群、透明公开平台下对越来越多的不同大小、诚信程度的SP进行管理,并在维护中国移动统一品牌和客户信誉度的情况下把SP的行为监管在合适的范围内。此次处罚SP,中国移动在某种程度上代行了监管和处罚职责,而这种职责显然不利于中国移动与SP的合作。

  运营商寻找监管新路

  这促使中国移动必须寻找一条新的方式来考核管理SP。而聘用“第三方拨测公司”作为监管机构则是最好的选择,既能实现移动梦网SP及其业务规范的透明化、及时化、公正化,又能避免与SP的正面直接接触,对今后合作造成阴影。

  目前中国移动已向业内一些公司进行招标。按照中国移动发布招标说明,移动梦网业务第三方拨测公司招标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移动梦网SP管理办法》为蓝本。中国移动希望通过此种方式对SP包括短信、彩信、WAP、音信互动、K-JAVA在内的移动梦网SP及其业务加以规范,并根据日常的全方位检查和拨测结果对合作SP进行考核管理,实施优胜劣汰。

  拨测检查的主要内容共三大项,具体包括:第一,业务质量。根据中国移动对移动梦网业务管理要求,检查各类业务的业务逻辑、订购界面、业务内容、资费、发送频次、响应时延、更新频次等。第二,客户服务质量。根据中国移动SP对客户服务管理的要求,检查各SP客户服务渠道是否畅通,投诉响应时限等。第三,营销宣传活动。对SP的业务营销活动进行记录和评估。并按照中国移动宣传管理要求,对宣传方式和内容进行检查。

  中国移动的招标已于4月15日结束,入选者将很快公布。但第三方拨测公司面世最终能否形成对SP长期有效的监督、约束和管理,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