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电信论坛专题 > 正文

用户驻地网的“蜀都-泰龙”模式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7:39 新浪科技

  北京邮电大学 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 阚凯力

  (2003年5月7日)

  在市话引入竞争以后,几乎所有的市话运营商都是采用一种“跑马圈地”的经营模式:某个运营商在一个小区或一栋楼宇中投资敷设电话线(用户线),通达每个单元或房间,并
利用自己的线路提供业务。这时,如果其他运营商也要在这里提供服务,就必须自己另行布线。但是,另行布线会有很多困难:首先,尽管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但是布线的成本太高,往往占整个市话网投资的一半以上,而其维护占到整个维护工作量的绝大部分。第二,业主或住户往往不愿意其他运营商重新挖沟打眼,破坏已有的环境和建筑。第三,即使几个运营商的用户线都接到了用户跟前,但是用户只会选用其中的一对,其它的只能闲置,所以其他运营商投资的风险也太大。这样,一个楼宇或小区被某个运营商“跑马圈地”之后,其他运营商就几乎不可能进入并与之竞争。既然用户无法选择运营商,这里也就形成了“跑马圈地”者的天然垄断。

  但是随着中国联通在成都开展市话业务,出现了一个不过几十人的泰龙公司。这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取代了运营商“跑马圈地”的模式,其典型就是它与蜀都花园的合作:这个新建小区的开发商把用户线委托给泰龙公司出资建设并维护;各运营商的网络通过中继线与泰龙的用户驻地网互联,并委托泰龙公司为他们代理发展用户、上门收费等业务。因此,泰龙公司的营业厅里张贴着各个运营商的资费目录,住户自己选择哪个运营商,泰龙公司就负责把他接到那个网络。用户每个月按照自己选择的运营商的话单交费,如果对现在的运营商不满意,还可以通过泰龙公司把自己换成其他运营商的用户。泰龙公司的收入则来自各运营商的线路租金和代理费用。目前,成都的几十个小区内已经有三万个用户通过这种“蜀都-泰龙”模式成为各个运营商的用户。不但联通和铁通的大部分市话用户是通过这种模式发展的,而且即将开展业务的网通也表示将利用这种模式与电信竞争。

  显而易见,用户驻地网的“蜀都-泰龙”模式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在运营商“跑马圈地”的模式中,无论哪个运营商圈了一个小区或楼宇,业主都被一对几百米的用户线锁定了,失去了选择其他运营商的权力。在“蜀都-泰龙”模式中,用户第一次真正地拥有了这种权力。

  第二,市话天然垄断的基础就在于用户线锁定用户。“蜀都-泰龙”模式彻底打破了这种垄断,用户线不但不锁定用户,反而成为各个运营商公平竞争的平台。运营商只有以更好的服务和更低的价格来争夺市场,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消费者的利益。

  第三,我国现在已经有四个具有市话经营权的运营商。在原来的“跑马圈地”模式下,如果他们要充分竞争,就必须分别敷设用户线。这必然造成各个运营商的重复建设,对国有资产造成极大的浪费。在“蜀都-泰龙”模式中,用户驻地网由各个运营商共同使用,从根本上避免了这种重复建设。

  第四,用户线的维护占整个市话网维护工作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与泰龙公司合作后,某个运营商在成都有几万个市话用户,却只有几个人负责管理,这在传统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泰龙公司对用户驻地网的统一维护和服务极大地减少了运营商的人员和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第五,“蜀都-泰龙”模式可以对各个楼宇和小区提供最为个性化的服务。每个小区派驻专人,就近维护线路、上门收费、上门服务、随叫随到,运营商自己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第六,正是因为业主拥有了选择运营商的权力和个性化的电信服务,所以用户开始真正享受到作“上帝”的感觉。软环境的改善,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的保值增值。

  第七,近年来我国在电信领域引入民间资本,但一直收效甚微。用户驻地网几乎没有任何资本与技术门槛,而且在与运营商签订协议后可以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所以任何城市都可以有几个、几十个公司互相竞争。这不但成为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一个最佳突破口,而且可以通过竞争形成对其经营者的有效制约。

  第八,从电信普遍服务的角度看,我国目前还有十几万个偏远的行政村未通电话。其原因就是用户线的成本太高、维护工作量太大,不但使各电信运营商望而生畏,而且已经成为个别主导运营商向政府漫天要价、维持垄断的借口。如果鼓励泰龙公司这样的民间企业负责这些用户线建设和维护,并且允许他们取得合理的回报,将对实现我国的电信普遍服务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第九,如何在市话领域引入竞争,近年来一直是全世界电信体制改革的难点,至今没有一个国家找到有效的办法。“蜀都-泰龙”模式是在我国具体国情下的创新,其推广有可能使我国率先于西方打破市话的天然垄断,具有极大的世界意义。

  由此可见,“蜀都-泰龙”模式最好地兼顾了消费者、电信运营商、房地产开发商和用户驻地网经营者自己的利益,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信息产业部最近颁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也已经对用户驻地网及其网络接入业务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在中国电信已经南北拆分,电信、网通正在积极准备互相进入时,这更加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蜀都-泰龙”模式的推广必然会有一个过程,也不可能不经历磨难。一方面,作为新生事物,我们不能指望一个模式立刻解决电信体制改革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例如,虽然它对于新建的楼宇小区和还不通电话的区域非常有效,然而对于已经被运营商“跑马圈地”的地点却一时难以奏效。另一方面,因为它的推广必将从根本上危及主导电信运营商的垄断地位,所以必然会遭到其拼死的抵抗。这种抵抗不但必然体现在与用户驻地网的互联互通上,而且它甚至可能不惜向用户提供短期的利益作为诱饵,以此来扼杀这些小小的民营企业、根除后患。

  尽管如此,随着我国的电信体制改革的迅速深化,再加上我国在世界上最高的基本建设速度,这种模式必将显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期,随着它在我国的推广,在五到十年的时间内它将有可能占到整个市话市场一个可观的份额,从根本上动摇市话的天然垄断。希望这种模式在全国迅速地遍地开花,并且由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我国电信体制的深化改革,为我国电信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