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钟敏专栏专题 > 正文

Wi-Fi会否是另外一种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7:32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钟敏

  从五星级宾馆到各国的首都机场,从麦当劳到星巴克,从通信巨头——AT&T、Verizon到IT巨头——英特尔、微软和IBM,以802.11b标准为主力军的Wi-Fi阵营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热潮,并有燎原之势。

  而尽管中国市场上Wi-Fi的温度距离沸腾尚远,但众多运营商在Wi-Fi上也是动作频频。以中国电信为例,上海电信与IBM、上海星巴克咖啡新天地店合作推出“天翼通”服务,截止目前为止,上海电信已建成公共点30个hotspots,而福建电信和广东电信等分公司也相继推出了“天翼通”业务。以新兴运营商面貌出现的中国网通,更是已经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部署了200多个热点( hotspots)。中国网通企业客户及CNC Connected业务部部总经理许四清预测说,Wi-Fi的突飞猛进很可能在2003年年底到来。

  然而,当尘埃距离落定还远的时候,诸如“Wi-Fi将是3G洪水猛兽”的声音开始甚嚣尘上,这难免使人回忆起3年前的以.com和3G为主要浪潮的新经济泡沫,那么Wi-Fi会否成为继.com和3G之外的另一种由于技术而引起的泡沫呢?从业内的反馈来看,只怕未必。

  .com泡沫遭遇的尴尬是,其苦心孤诣营造的宽带高速公路上却没有“车”在跑,ICP们提供的内容和应用如此之少,导致了.com产业链无法寻找到可赢利的点;而3G泡沫中的电信运营商们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尽管3G牌照昂贵无比,以致众多欧洲运营商陷入了亏损的泥淖,然而3G杀手级的应用却迟迟未出现,使得前几前的3G产业犹如黄粱一梦。

  但.com和3G泡沫泛起时所遭遇的尴尬在Wi-Fi身上很可能情景不再。今天Wi-Fi的蓬勃发展可谓“厚积薄发”。其“厚积”有三:

  第一,Wi-Fi目前的主导应用是企业专网应用的外延,许四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Wi-Fi就是企业专网将办公地点拓展到公共场合。”因而这种大量企业应用的积累使得Wi-Fi的快速普及成为可能;

  第二,AP、NIC和无线网卡设备价格的大幅下降,正在使得Wi-Fi的普及在成本上成为可能。

  第三,支持Wi-Fi的接入服务设备的大规模出现。据了解,截止今年年底,大概会有30%的笔记本支持Wi-Fi。而英特尔豪赌迅驰芯片更助长这种势头。

  Wi-Fi的高歌猛进同样在于IT厂商和新兴运营商的不遗余力。对于众多觊觎打破传统电信运营商把持移动通信格局的IT厂商和新兴运营商而言,Wi-Fi的出现为它们提供了打破僵局的可能性。

  此前,英特尔和微软进军手机领域,被认为是“Wintel”阵营试图打破由诺基亚、摩托罗拉所把持的传统通信领域的标志性事件,而Wi-Fi则可以更进一步,新兴运营商完全可以依靠它来赢得传统运营商中最有价值部分——企业客户。中国网通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新兴运营商,目前拥有了2000多个AP,并配合其2001年的“宽带商务,网通天下”的活动招揽到了数百家Wi-Fi的企业客户。

  许四清说:“Wi-Fi主要是面向企业客户的数据应用服务,与传统移动通信中的大多数业务对象相比,在客户的品质上不可同日而语。”很显然,一旦困扰Wi-Fi的漫游问题和产业链规则建立完毕,Wi-Fi恐怕很难重蹈.com和3G的覆辙,而其构建企业应用的成熟经验,倒恰恰是3G所需要借鉴的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