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邹剑宇专栏专题 > 正文

专题:三联5.17电信日特别策划之沟通无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 13:42 三联生活周刊

  本系列文章作者: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邹剑宇

  本专题全部系列文章:

  “通用牌”手机的梦想

  手机相关应用技术的角斗场

  微软的电信革命理论

  OMA和Symbian:诺基亚的标准化之路(图)

  “不忙着先规范”--访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图)

  在我们的网络上自然选择--访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图)

  文/邹剑宇

  今年电信日来得特别是时候,现实生活中病毒肆虐的时候虚拟空间是一个好的去处,看新闻、购物、教育、网上冲浪以及游戏都兴旺起来,手机短信也成为中国卫生部发布消息的正式渠道了。但愿明年的电信日大家都有一张喜气洋洋的脸,手机里不再有什么疫情报告,哪怕是来一首周杰伦的老歌呢!

  互联网打开了个人与世界沟通的通道,但是不受约束的互联网同样滋生了海量的信息垃圾,同时淹没了人的个性。从移动数据通信的角度来理解,进入手机的互联网将使人从信息爆炸中脱身而出,信息传播从广域的价值实现转化为个体质量和个性化价值追求。

  这段枯燥的话,在中国移动数据通信行业的从事者眼里意味着一个巨大的金矿。

  从“拇指文化”到“十指文化”

  国际电信联盟(ITU)确定2003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帮助全人类沟通”,这个主题在中国面临SARS威胁时期有了特别的注释。

  4月26日,一些中国移动的“全球通”用户收到了一条手机信息:“卫生部授权中国移动通告非典疫情(免费):至4月24日20时,内地累计报告病例2601例,治愈1277例,死亡115例……”中国移动表示所有该类短信发送费用将由公司承担,一条短信发送的成本是5分钱。

  此前4月24日,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回答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前一天正在与卫生部商谈此事。“全球通”用户约为8000万左右,“中国移动的1.5亿用户中短消息普及率超过了60%,也就是说有9000万发过短消息。手机不仅是一个打电话的工具了,有人因此把手机称为第五媒体。”鲁向东说。

  赛迪顾问3月2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截止到2002年12月底,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066亿,与2001年同期相比增长42.7%。从发展势头上看,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将在2003年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总数。报告预计,2003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将超过2.6亿,移动电话销量将达到8746万台,继续保持平稳的高速增长态势。

  “第五媒体”显然还是一个在讨论中的说法,但是手机上网却已不需要讨论。现在的趋势是手机有越来越多的电脑功能,2002年本刊在电信日专题封面报道中曾以“拇指文化”讨论了以短信为代表的手机消费时尚,爱立信中国副总裁蔡桐木评价说:“手机的‘拇指文化’一定会上升到‘十指文化’。”

  什么是“十指文化”?现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了用笔输入的摩托罗拉的6288型有小电脑功能的手机,还有从PDA发展过来的多普达手机、Treo手机,诺基亚公司甚至推出了一款类似于游戏操纵杆的手机——当然是双手操作。“这种两只手用的终端的出现,意味着手机从一种大众应用发展到很多复杂的商务应用。手机不再仅是打电话、用拇指输入文字发短信的工具了。我认为3年之内,双手使用的终端就会超过单手使用的终端。”蔡桐木说。

  而在中国移动“动感地带M-Zone”的一个广告中,我们看到一个被轮椅推着的小酷男,不但十个手指,甚至还有十个脚趾,一起按着某个手机上的按键。

  “动感地带”是中国移动继“全球通”、“神州行”之后推出的第三个产品品牌。“动感地带”主要针对对象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代表的时尚年轻人,虽然在它的业务中包括一些价格优惠的通话时间,并采用类似“神州行”的预付费形式。但“动感地带”的推广却主要集中在数字应用之上。为“动感地带”做推广形象代表的是台湾最有人气的周杰伦,周杰伦的嘴皮子和他按键速度一样快。

  数据业务:新的必争之地?

  数据业务在中国电信业法规中被规定为“增值业务”。中国人是从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开始接触到数据通信应用的,除中国移动之外,其他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先后在数据通信品牌,包括联通的“联通无限”,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中国网通的“九州在线”。什么是数据业务现在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说法,简单区分就是除通话之外所有用电话做的事情。实际上,中国的“增值业务”定义还有更多含义:根据我国政府在入世谈判中的承诺,从我国成为WTO正式成员起,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放开电信增值业务市场,允许外资控股30%,一年后上升到50%,并进一步扩大开放地区。由于中国对外资进入电信增值服务领域的限制与基础电信相比要宽松得多,加上WTO又不允许用基础业务对增值业务进行交叉补贴。因此在中国电信业发展中,增值业务即数据业务的发展成了焦点。

  移动通信的数据业务在中国尤其表现为一个迅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同时它也带动了一个巨大的行业投资市场。亚信公司CEO张醒生认为,中国电信发展的前20年都处于一个网络扩张时代,现在这个历史阶段由于数据通信市场的启动而宣告结束,未来的竞争将集中在数据应用的服务市场,而不是网络能力的大小。

  正是有了以上规定,中国联通在2003年之后才接连成立了几个合资公司——2月26日,高通与联通的合资公司“联通博路”正式成立,合资比例各为50%。该公司主要是在高通的一个技术平台BREW上为联通的CDMA 1X网络开发应用。

  3月20日,中国联通与SK电讯签署了合资公司协议,中国联通在注册资金600万美元的合资公司中占51%的股份,SK电讯占49%股份。引人注目的是合资公司将在国内运营基于CDMA无线互联网的增值业务,而不仅是联通主业务的服务公司。

  而更多外资是以应用服务商的名义进来的,最著名就是以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新浪、搜狐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分别拿到338万美元和460万美元的净利润,而据了解,这两家网站目前每月短信收入都达到了3000万上下。

  “中国无线互联网市场绝对已经是世界第一了。现在再去日本,对日本公司的感觉就不像两年前那样顶礼膜拜了,他们形容自己成功时说半个月发展了好几万用户,而我们一个产品去年推出到现在已经发展了80万用户,而且还在增长。”美通公司总裁王维嘉说,他甚至乐观地认为中国既然是无线数据服务第一大市场,那么手机终端的标准就很可能是由中国来定,中间商、运营商将大量出口国外,3G时代也将如此。

  这是一个津津有味的话题,如果“应用服务”取代“技术”成为主宰通信世界的新动力的话,那么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将因为它的规模从一个通信大国演变为通信强国,这个市场上的角斗士拥有了针对这个世界的眼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日新闻 全部5.17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