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分析:国产软件何以让政府采购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 09:2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近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举行会议,会上形成了共识,就是我国可能通过立法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购买大部分计算机软件时,只能选择本国公司研发的产品,此举目的在于扶持国内软件制造商并确保政府网络的安全性。我国政府为何对国产软件下这么大的扶持力度,国产软件能否担当起国家信息化的重任?

  尽管近年来全球IT界增长放缓,但是我国软件市场却在信息产业高速增长的形势下蓬勃发展。根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2002年我国软件营业收入1100亿元,出口36亿美元。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对软件产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全国各地掀起了软件学院和中心城市软件园的建设潮,我国软件产业正在从原先的散、小、乱逐步走向集中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北京、深圳、上海等正在逐渐发展成为我国软件业的集散地。在软件市场需求的旺盛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趋势双向动力下,我国政府在信息化建设中也尝试考虑到采用国产软件,通过政府前期对国产软件采购的使用情况来看,国产软件完全适合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这样政府才决心通过立法大宗采购国产软件,以下三个因素则是最终促使政府采购青睐国产软件。

  首先,国产软件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壮大。

  我国软件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飞跃,一批骨干型企业不断崛起,其中用友、金碟、东软、中科红旗、金山、瑞星等正逐渐发展成我国国产软件业的排头兵企业。根据CCID最新公布的《2002-2003年中国IT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2年用友公司继续保持管理软件和财务软件市场份额第一名的同时,ERP软件的销售已经占销售总额的60%以上,在ERP市场首次超过国际厂商SAP。在电子政务领域,用友兼并安易由用友安易主攻电子政府市场,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而金碟也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之路,东软通过CMM5级认证,中科红旗linux系统采购不断增多,金山也在WPS和杀毒领域频频发威,瑞星正逐渐成为国内安全第一品牌等国产软件厂商利好消息不断,国内软件厂商以品牌打造信息化之路获得了政府的青睐。

  其次,国产软件安全性成为影响我国此次立法问题的首要因素。

  微软、SAP等公司的软件安全性问题频频发生,病毒一发作就席卷整个互联网,造成人们谈毒色变,而微软等国际巨头又对软件的源代码加以特殊的保护。

  由于电子政务在应用上的特殊性,在信息安全方面要求有特别的保障。在政府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对于网站的构建、操作系统平台的选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国产软件比如金山WPS、瑞星杀毒、红旗Linux操作系统等,而目前前景比较看好的是Linux操作软件。Linux等开源软件的源代码是完全开放的,方便政府安全评测部门审查。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国家安全,它避免了操作系统内部的服务、传输协议和信息加密等各个环节中,涉及信息安全核心技术不透明的问题,不仅使用户对于软件本身是否有安全性的漏洞或缺陷有所了解,而且进行基于操作系统的二次开发也不会有所局限,这种透明性和安全性正是政府处理政务的需求。同时,电子政务对性能和稳定性的要求也颇高,因此,在选用系统之前,经贸委信息中心做了一系列性能和稳定性的测试,并最终选中了性价比颇高的红旗Linux。

  再次,国产软件成本较低成为其入选政府采购的另一大因素。

  政府采购基本的出发点是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节约财政资金、抑制腐败,用最少的费用达到最大的效果。具体到软件方面,就是以最少成本来建设最稳定、最高效、最方便、最安全的电子化政府和政务。目前市场售价上,微软的OfficeXP的售价大约是3800元人民币,而北京红旗的RedOffice的定价是Office2000/XP的113、金山WPSOffice价格则是Office2000的14。目前中国政府拥有300万公务员,按照每人1套办公软件计算,就存在着至少300万套的需求空间。在未来5年,这个价值就是300亿元的一个市场。我国以每年新增20%新计算器计算,到2005年我们若全面购买正版XP,将花费217.7亿美元,而如果全部配备正版Linux和RedOffice,则只需要花费19.6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11倍多。

  不可否认,我国软件业出现如此良好的态势,很大程度要归功于我国政府不断加大对软件产业的扶持力度。近几年来,为了推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营造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政府对国产软件产业的扶持对软件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过软件企业要把握机遇实现大跨步的发展,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源于对战略路径的选择,战略路径的选择是软件产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当前格局下,我国软件企业的资本和技术能力还不足以进入主流的系统软件市场,但可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在应用软件市场大有作为。这方面用友和金碟做得比较出色,定位于中国企业管理软件中端应用市场的用友ERP-U,全面覆盖企业应用的需求,其组成部分包括: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决策支持、集团财务管理、企业门户、行业插件产品。金碟准备从2003年开始的未来三年内,倾力打造一个领先的金蝶企业应用套件(KingDee EAS),通过这一战略核心的实施,金蝶企业应用套件(KingDee EAS)将大大改变中国应用软件市场格局。

  另外,目前部分国内软件厂商的产品并不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例如将其他国家的技术买入进行汉化,而无法拥有自主的产权,自己公司的技术人员多数都调试和修改人员,终究受别人牵制的因素太多。信息时代的技术千变万化,也许今朝购入的产品明天就会落伍。没有自己的科研力量,在瞬息万变的竞争中就无法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不断历练和调整,且其产品的成本和发行也受外方限制,最终无法成为市场的领先者。就算在政府采购中大放异彩的中科红旗linux软件,其核心部分linux也是国外的系统软件,加大研发力量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软件成为当务之急。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有人大代表提出,政府机关应大力推广使用国产办公软件,逐步淘汰在保密、价格、实用性等方面存在缺陷的美国微软公司的办公软件。可见我国加大使用国产软件的呼声正日益加强,此次关于政府大宗采购的立法如果被真正实施,将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不过国产软件企业也要不断加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加快产业集中度的步伐,这样对我国的信息化建设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