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通演练“双模计划” 5月前后在苏州开始试验 | ||
|---|---|---|
|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1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 ||
|
本报综合消息 5月前后,苏州将进行一个震动全球的试验,代号“GSM1X”的技术要完成一个使命,中国联通6000万GSM手机能在CDMA1X网上发彩信或者上网。《日经BP社》对这一消息予以了证实。 据悉,苏州的试验肩负两大任务:先搭建一个试验环境,让GSM手机能够在CD鄄MA1X网上使用数据业务,如拍发彩信、手机定位、高速上网等;第二步,要试验CDMA和GSM双网漫
苏州的试验如果成功,美国高通的CDMA手机将在全球做成一盘活棋,北美、南美和亚洲的CDMA手机国家将和欧洲的GSM手机国家实现漫游。据说,联通董事长杨贤足一年前曾无意中提起此事,高通董事长雅各布听者有心,让工程师日夜攻关,终于拿出了方案。据悉,高通去年已专门做出了双模手机的芯片,此芯片已经在中国联通测试,测试期为七八个月,今年秋天就会有结果。高通有关负责人说,2003年下半年有望在市场上见到成熟的双模商用手机。 中国联通高层人士认为:“这次合作加速了在中国这个拥有巨大GSM用户市场上的双模手机的商用进程。”而《日经BP社》评价说,这一解决方案可以说是高通夺取GSM市场份额的撒手锏。 有关专家指出,高通在联通的两网融合试验将有重大意义。若能成功,将改变WCDMA与CDMA2000这两个3G标准的力量对比。因为WCDMA很大的优势在于G网用户基础大,全球七成手机用户使用G网。而CDMA2000一般认为是从C网平滑过渡而来。 但是,GSM1X仍只在试验网的初期阶段,商用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尤其是系统设备商和终端设备商的配合。据高通人士说,目前已有不少厂商表示支持,如京瓷、北电网络、三星电子、三洋、Spatial无线、TCL移动等。 如果采用GSM1X技术,需要对原有网络的硬件和软件进行改造。但是争取GSM系统设备商的支持并不简单,如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等,都是WCDMA的拥护者,尽管它们也拥有CDMA2000不少的专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