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出台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09:4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敏

  近日,信息产业部发布第28号令,《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此前有报道指出,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将有望于今年第一季度出台。信产部已经制定出一个全新方案,一种很有可能的做法是,向现有的电信运营商征收电话号码资源费,然后将这笔钱注入基金,由专门机构管理。那么《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是否意味着普遍服务基金即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出台?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盈唐。

  记者:《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即将施行。此前有报道说,国家将通过向现有的电信运营商征收电话号码资源费,然后将这笔钱作为普遍服务基金,由专门机构管理。《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否进一步印证了这种说法?

  张盈唐:信息产业部第1号令是电信网码号管理暂行办法,这一办法已执行了不短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信产部的工作包括对全国的电信网码号进行清理,和对码号有偿使用的办法进行研究等。这次28号令的出台,更加具体和实际地规范了电信网码号资源的管理,对使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办法。电信网码号在竞争环境中作为越来越紧缺的国家资源,在以前政企不分的情况下,运营商随意使用,曾产生过很大的浪费。这些年在1号令的指导下,逐步走上规范的轨道。28号令的出台,会使码号资源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我们预测信产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是码号有偿使用的相关办法。码号资源作为国家资源,有偿使用是大势所趋,在国外,码号资源占用费通常被用来作为管制机构的工作经费。在我国,这笔资金如果被注入普遍服务基金,将是对普遍服务政策实现的大力支持。

  记者:这是否也预示着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即将出台?

  张盈唐: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从酝酿到现在也有很长时间了。我们预测这也将成为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

  在我国,由于以前的计划经济体制,一直是中国电信担当着政府的职能,一系列中国特有的各种优惠政策,包括政策性低资费、全国统一资费标准、政策补助、特殊的投资政策和企业内部交叉补贴,加快了我国电信的发展,也为落后地区的电信发展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帮助。因此我国包括“村村通工程”在内的电信普遍服务在这十几年中进展快速,效果显著。

  但是随着电信领域竞争机制的引入,普遍服务的实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市场经济的进程和竞争的加剧,以前的各种优惠政策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企业也不可能再用内部交叉补贴去维系落后地区的电信发展,竞争使电信企业将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目标,不愿涉足赢利空间极小甚至亏损的地区,普遍服务的实施受到严重威胁。

  当前我国政府部门正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情,研究制定我国的电信普遍服务成本补偿机制,并确定了以普遍服务基金方式对国内电信企业具体实施普遍服务进行补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电信普遍服务义务。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可以采取指定的或者招标的方式确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具体承担电信普遍服务义务。”这在法律规章上明确了在我国从事电信服务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必须履行电信普遍服务义务,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是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管理部门。

  记者:这种征收电话号码资源费的方式是否是筹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的惟一方式?它是否科学合理,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我国普遍服务基金还会采用其他办法吗?如国外采用的从各运营商的业务收入中抽取一定的比例,作为普遍服务基金。

  张盈唐:在普遍服务的发展过程中,各国曾采取过交叉补贴、提高网间互联费、在用户资费中增加附加费、征收普遍服务税,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等政策。随着普遍服务的补偿由以前的“暗补”逐步走向“明补”,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和征收普遍服务税的方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实际中。

  普遍服务基金之所以成为各国实现普遍服务的主要筹资方式,首先是因为普遍服务基金由所有电信业务经营者分担,体现了市场经济下的公平原则。

  其次,普遍服务基金以电信业务收入为征收基础,符合普遍服务“技术中立”、“竞争中立”的原则要求,相对于接入费来说,普遍服务基金的管理成本、管理难度比较低,在运作上更符合WTO对普遍服务管理的“透明性”要求。

  第三,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可以用于鼓励承担普遍服务的公司向电信网络未覆盖的区域扩张网络,提高本国的整体普遍服务水平。

  最早开放电信市场的美国也是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最早的国家,美国政府1984年决定将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分解,而在1983年就建立了普遍服务基金美国2000年利用普遍服务基金补贴总额约50亿美元。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在电信市开放后,为保证普遍服务的实现也陆续建立了普遍服务基金。

  在我国,普遍服务基金主要应该采用从各运营商的业务收入中抽取一定的比例的方式。但是在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刚刚开始实现的时候,政府不可能在一开始就将这一比例定得较高,这样会给运营者带来过多的负担。但是比例定得较低,又无法完全补偿承担普遍服务的运营商的亏损,因此,在收取各运营商一定收入比例的同时,从政府收取的码号资源占用费中提取一部分作为普遍服务基金的补充,不失为当前尽快实施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良策。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