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运营商下月需缴码号资源使用费 用户暂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 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此举意在促使运营商挖掘码号资源使用潜力,避免浪费。

  ◆估计每月每个码号资费在0.01~0.02元人民币之间。

  ◆这部分费用在运营商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小,估计暂不会转嫁给用户。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信息产业部有意向固网和移动运营商收取电话码号资源费的传闻终被证实。昨日,信息产业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对电信网码号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制度,这一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实施。

  收费标准尚未确定

  据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是对2000年4月25日发布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和补充。引人注意的是,这一办法明确规定“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家对码号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制度”,涉及码号主要包括固定电话网码号、移动通信网码号和数据通信网码号等。

  不过,信息产业部这次并没有公布具体收费标准和收费办法,只是称将另行制定。但之前已有消息披露,估计每月每个码号资费在0.01~0.02元人民币之间。中银国际估计,这对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不会有太大影响,以每码号每年资费0.24元计,每年须缴纳的资费占该行对中国移动2003年净利润预测的0.4%、中国联通1.5%、中国电信0.6%。

  一人拥有多个码号

  省通信管理局人士表示,国家意在通过这种方式促使运营商挖掘码号资源的使用潜力。一直以来,国家都是将电信网码号资源拨给中国电信、移动等电信运营商无偿使用,而电信运营商在码号资源的使用中普遍存在着滥占、滥用的情况,码号资源的利用率普遍不高,导致某些地区的本地网码号出现人为的紧张局面。比如神州行、如意通等一些手机预付费用户,有的用户手中甚至有七八个手机码号。

  另一方面,滥发码号也造成了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用户数量的“虚胖”,助长了运营商之间在发展用户数量上的互相攀比之风,影响了我国通信业统计信息的准确性。这位人士称,国家适当收取费用,可以较好地提高码号资源的利用率,压缩用户数量中的“水分”。

  解决监管部门经费不足

  通信管理局人士认为,信息产业部收取码号资源费,可以解决各地电信监管部门经费不足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履行电信市场监管职能。他介绍,各地通信管理部门自成立以来,其经费来源都是中央财政统一拨款,根本不够支出,这也使得通信管理局与当地电信企业无法割断经济利益联系,很难履行公正独立的执法职能,这次收取的码号资源费将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仅以三家上市公司手中的码号数估算,信息产业部收取的码号资源费至少在2.6亿元以上,业内估计这部分费用将会集中收取,再部分下拨到各省通信管理部门。

  暂不会转嫁至用户头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运营商向国家缴纳的这些码号资源费是否会转嫁到用户头上呢?记者昨日向广东各大运营商询问此事,他们均称尚未接到集团公司通知,目前还没有提高 S IM卡费、选号费等码号费的打算。

  通信管理局人士也认为码号资源费转嫁给用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部分费用在运营商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小(如图),对运营商的利润影响并不大。其次,目前各大运营商都在纷打降价牌,以吸引用户,因此不会反其道而行之抬高价格。

  新闻链接

  不得乱收选号费

  《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还规定,从下月1日起,电信业务经营者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码号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

  目前,由于一般用户都追捧好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忌讳含“4”或“7”的号码,运营商通过对好号码收取选号费的方式来协调用户对号码的选择,以前国家对此并未有相关规定,让运营商自行管理。

  记者探访了广州一些通讯产品营业厅,发现选号费已有愈演愈烈之势,稍好点的号码都要收取选号费。记者在人民中路一家手机连锁店的一串号码名单上看到,一个尾数为168的号码要另收1000元。一些经销商称,选号费是电信和移动方面加收的,自己一分钱没赚,并且双方自愿,没有强迫。

  业内预测,由于下月运营商要向国家交纳码号资源费,运营商可能最终会将这部分费用以选号费的方式转嫁到用户头上。省通信管理局称,从下月起,手机、固定电话等码号资源的选号费必须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乱收选号费的行为将会被查处。(薛松)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