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述评:爱立信的春天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对于爱立信而言,这个冬天确实太漫长了。

  在2月3日发布的2002年第四季度财务报表中,爱立信调整后的税前收入为负22亿瑞典克朗,这已经是它第七个亏损的财季了。

  由于中国的电信设备运营商在去年大幅度削减了它们的投资,“中国神话”这一次没能扮演救世主的角色。相反,该公司在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的订单量出现了突破性的增长,这给黯淡的报表添了一道亮色。

  4月8日,爱立信将迎来一位新的领导人50岁的斯万伯格将替代60岁的柯德川接掌爱立信这家瑞典的百年老店。斯万伯格将在4月8号爱立信召开股东年会时正式就任。

  斯万伯格将担任爱立信总裁的消息甫一宣布,

资本市场马上就给予了热烈的欢迎响应。-当天,爱立信的股价大涨14%。斯万伯格是一家叫Assa国际锁具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他在6年时间里让这家公司的股价翻了16倍,并通过45次并购使之成为全球锁业巨头。

  欧洲的电信行业分析员认为,斯万伯格的长处是懂得裁员和削减开支。在开源不易的时候,恰到好处地节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爱立信一直是电信业的霸主.从模拟电信时代开始,电信业也形成了与传统产业一样的纵向产业结构体系.爱立们为首的设备制造企业拥有了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全套产品制造线。

  但是为了保持在电信业的领先的地位,爱立信需要将有限的资源从劳动密集型的供应制造中解放出来。

  该公司开始将所有非核心业务的制造外包给其他供应商,这样爱立信的

供应链体系就彻底转变为“水平一体化”,爱立信通过与供应商及用户相互渗透、共同研发,共担风险和利润,从而结成一种“战略联盟”。

  外包策略下,裁员变成了一种无法避免的选择。而他的前任柯德川不同,斯万伯格是一个电信行业外的人员,这却可能更加有助于他大刀阔斧的实施改革。在宣布他的任命时,爱立信同时表示今年还将进一步实施裁员计划,将把现在64000名员工裁减到60000人,以便进一步控制成本。

  爱立信付给斯万伯格的年薪是141万美元左右,如果业绩不错,还可以再拿到年薪额的80%作为奖金。

  为了给外界以足够的信心,斯万伯格自掏腰包买了1000万美元左右的爱立信

股票

  他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在2003年带领爱立信实现赢利。债累累的爱立信靠什么盈利?它的两大对手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都已先后宣布赢利,去年第四季度,诺基亚的净利润增至10.5亿欧元,摩托罗拉度净利润为1.74亿美元。它们靠的是手机。

  和前两者相比,索尼爱立信的表现令人失望,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市场毕竟在回升。2002年第四季度,索尼爱立信共出货710万部手机,比去年同期增长4%,该季度的净销售额达到12.3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更比第三季度激增42%。

  然而这远远不够,爱立信在手机业务上还须埋头猛追。1月19日,爱立信和索尼宣布,今年向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追加投资3亿欧元。

  该公司预计,2003年的全球手机市场销售量将达到4.35亿部。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3G。去年第四季度,爱立信的WCDMA系统设备的销售比上个季度增长了4%。2月9日,爱立信公司进行了全球首次基于3GUMTS/WCDMA网络以及WLAN的Ipv6演示,爱立信在演示后宣布说此次演示朝着让移动用户“始终处于最佳连接状态”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但是3G的春天何时到来仍然难以预测。过去几年,3G已经让爱立信亏损了上百亿美元,这使得爱立信在通往盈利的路途中步履沉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