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电信论坛专题 > 正文

广东通信近期放号 与广东电信月底实现互联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7日 07:59 信息时报

  ●互联互通令中国网通真正迈出了分吃华南市场的关键一步

  ●首个向公众推出的业务将是长途电话,而市话放号还需要等待一段时期

  ●预计广州、清远、韶关等市会在率先放号之列,短期不会在市面建营业厅

  本报讯 (记者 伍健文)中国网通集团南下与中国电信同台“分吃”,又将迈出关键性一步。本月28日是中国网通广东省通信公司与广东电信按协议实现互联互通的日子,记者了解到,广东通信有望从小范围开始放号,而长途电话将是其向公众推出的首个“菜式”。

  广州在率先放号之列

  “现在可以说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广东通信的市场拓展部总监邢燕说。她向记者表示,去年12月份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大集团牵头,广东通信和广东电信的代表签署的协议上规定,2003年2月28日广东通信与广东电信的网络将正式实现互联互通,广东通信正式向广东用户放号开始提上日程。

  据介绍,目前广东通信的传输网络、交换机及与广东电信相互连接的关口局等,均已准备就绪。只需在双方电脑平台作一些数据上的改动,两大固话运营商的网络就可相互实现互联互通。

  邢燕说,放号将从广东省内个别城市小范围展开(预计广州、清远、韶关等市会在此列),而最早向用户推出的将是长途电话业务。据了解,广东通信此前已获得196等号码作为长途接入号,届时固话和手机用户都可直拨接入码,打长途电话。在固定市话方面,此前广东通信已获得的独立号码资源,在广州和深圳,其号码将分别以“2”、“3”字打头,不过市话放号还需要等待一段时期。

  网络铺入紧盯大客户

  在广州,尽管目前广东通信已经将其网络铺入了多个居民小区,但按照计划,集团大客户是其优先考虑的用户,在资费上他们正准备以“打包”、“套餐”的形式吸引大客户。广东通信的人士表示,对集团客户来说,其可实现跨国、跨境的内部专网,用户数据管理、缩位拨号,相信是区别于电信的优势之处。不过,他们也承认的是,目前广东通信在市话网络的铺设上,尚未足以与广东电信一较高下。

  市场观察 市场争夺胜算几何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广东全省固定电话用户超过2000万人,广东电信在其中占有率超过99%,加上固话日渐饱和和利润下降,广东通信初来乍到,极可能将重点放在企业用户的数据业务上,而这又不能不涉及到与目前在宽带等数据业务上较有优势的网通(控股)的整合问题。据证实,这一整合目前仍在进行中,广东通信的高层对记者表示,“由于涉及到资产的关系,比较复杂,(整合)相信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目前广东通信的想法仍然是先谋求稳定,因而在市场推广上的投入也并不大,短期也不会在市面建营业厅。

  “广东是中国电信最大的一块阵地,相信也是中国网通最难铺开局面的一个省份”,谈及28日能否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及放号,广东通信一位人士仍不免一丝担忧。

  这种担忧是不无道理的,两年前挂牌的固话运营商广东铁通一位人士说,尽管他们早与其它运营商签署了互联互通协议,但至今其在广州的电话接通率仅为50%,而梅州等地市更是低至20%。一个电话要拨两三次才能拨出,这无疑是束缚了铁通伸展拳脚的其中一个“紧箍咒”。不过,铁通的这位人士仍相信,由于信产部将互联互通作为今年政府监管工作的重点,相信广东通信面临的,将是一个趋向更好的监管环境。不久前,

信息产业部高层已公开承诺,今年将出台新措施,包括建立会议制度和通报制度,完善互联互通技术标准,有消息说今年《电信法》草案也可望在年内定稿。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跟铁通不一样的是,在两大集团相互在南北渗透的过程中,中国网通有北方10省份作为更大的筹码。伍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