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点:国产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1:2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彭瑞财

  2003年,国产手机已经开始发动新一轮的市场攻势,但是国产手机要想在近30%的市场份额基础上,继续抢占到50%的市场份额不是件易事。

  中国的手机用户总数已经超过美国,据信息产业部有关数据,我国手机用户已经突破
2亿,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并且我国的手机市场还有着极大的增长空间,手机普及率远远低于欧美等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手机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散发出能量来。预计,2003年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要达到20.1%,手机用户增长5200万,手机销售量将达到6000万支。如此巨大的蛋糕,谁都不会轻易放弃。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国外几大手机巨头都认为,需求旺盛的中国手机市场是全球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取胜中国将是跨越对手的最大机会。因此,欧美传统手机厂商、韩日新锐都大举进军中国手机市场。2003年,将会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展开大会战,尤其是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的老大之争,再加上大刀阔斧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三星、LG之流,国产手机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就越发令人深思。

  经过几年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市场预热,国产品牌手机以其更熟悉本土市场,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拥有中国特色的营销服务网络的优势,赢得30%的市场份额绝非侥幸。

国产手机品牌有优势,但是业界认为,只有解决品牌建立问题不单纯靠广告、产能释放问题已经核心竞争力上台阶问题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国产手机2005年占有中国80%市场份额不仅仅是低端才不再是梦想,这些问题也正是国产手机高投诉率、高返修率的症结所在。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国产手机的投诉量相当大,北京、上海都高达2000多件,大多数投诉都以无偿包换手机而未被媒体披露,并且,国产手机的6%的返修率高出国外品牌一倍。

  事实上,国产手机从无到有的成长就是贴近国内市场,生产出更适合国人手机偏好的手机产品的过程。因此,面对纷争的2003年中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也正试图突围。2003年是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快速提高、产能急剧扩大的一年,除了产能过剩,国产手机在技术、市场、服务等方面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也将逐渐暴露出来。因此,国产手机须正视几大不足之处才有出路。

  首先,要解决的是产能过剩问题。虽然有几家国产手机已经挤入了国内手机市场的前列,但整个国产手机所占市场份额仍在30%左右。出于对2003年手机市场的看好,包括波导股份、TCL、

熊猫、南方高科、中科健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扩大生产规模,年产量均达到1000万台以上,摆出了“大干快上”的架势。据统计,我国国产手机厂商已达到了30多家,其总年产能已经达到2.5亿支,约占全球产能的一半,远远超过我国的消费能力,产能已经严重过剩,手机的供需矛盾将不可避免。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走捷径,国产手机厂商往往通过扩大规模生产、不断推出新款品种来保持盈利能力的,这就更加扩大的产能过剩的危机。因此,国产手机保持持续高速增长,那就要打破恶性价格战,控制生产规模,才能摒弃价格战转向以质量求生存、求效益的路子上来。

  其次,加快手机功能的融合,这是技术竞争的前奏。2003年是技术竞争的关键一年,随着MMS等网络技术的发展,CDMA对通信产业链的变革,必将改变手机产品的盈利模式和服务内涵。客户体验、个性张扬,成为未来手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否认,欧美传统手机厂商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摩托罗拉显然做得最好,从产品功能、外观、铃声等多方面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韩国三星等企业也贴紧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多款手机;诺基亚则推出目前中国手机用户比较青睐的翻盖机,并且手机功能也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所以,国产手机厂商从本土优势出发,加强手机功能的融合,提高手机的性能参数,而不仅仅是单纯的变换手机款式。

  再次,企业竞争服务制胜。中国手机市场竞争其实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延伸,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是这个舞台的主角。随着国产品牌的迅速崛起和市场份额的急剧扩张,波导、厦新成为中国手机市场上新起之秀。市场竞争的中心开始由产品转向品牌。国产品牌以个性化产品、优质的服务抢占市场份额迅速打破了国外品牌凭借对核心技术的垄断。作为一个企业,服务为本是生存之道。因此,国产手机厂商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从用户需求出发,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才可能在残酷的市场游戏中不被绞杀。

  第四,开辟创新销售渠道。渠道的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将成为竞争制胜的关键,而拥有销售渠道优势的国产手机得益于渠道的渗透的变化。中国手机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必然导致利润空间减小,因此,开辟新渠道、进行渠道创新就十分的必要。在诺基亚、三星疯狂推出新产品,摩托罗拉正试图剑走偏锋,在最敏感的手机销售模式方面用力,正式试水手机直销。国产手机厂商借手机大卖场攻城掠地之际,借助本土优势开辟更多的销售渠道,这样对环节产能过剩也能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那就是核心技术问题。核心技术一直是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桎梏,这是国产手机厂商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几乎所有国内的生产商都没有芯片级的核心技术。国产手机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和开发能力,约有80%的手机生产商采用贴外国品牌生产的形式,为了迅速获取市场份额,多数国产手机厂商选择与韩国、日本企业结成所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变成纯粹的组装企业。在利用“被贴牌”盈利的同时,中国的手机更多地是在重复贴牌的游戏。因此,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接近30%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国产手机厂商的真实的技术水平还不能与市场份额成正比。一个手机中的电子料件及其它边缘性器件可达到200到400颗,这些料件中有一些关键性料件,国内生产能力也不大,国产手机制造商关键零部件“仰人鼻息”的状况客观存在。没有核心技术,采取贴牌生产的最后就是所有的国人不愿意重复看到的,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在一线战场上价格战、促销战拼得头破血流,只是追逐可怜的分量最轻的产品利润。虽然国内手机厂商长期以来热衷于引进外国的技术、设备,但是缺少一个完善和改进的过程,造成的结果就是手机品种越多、销量越大,堆积起来的质量品质问题也就越多。如果国产手机厂商只是做手机,只是在分享竞逐手机产品生产销售利润,那么国产手机的发展就注定是走向衰败。

  现在,国产手机厂商只有少数在自主开发中间的软件层。而当国外品牌纷纷推出MMS、带摄像功能的手机时,国产手机厂商的技术弱势显现无遗。有着本土的销售优势的国产手机却吃了拥有技术优势的欧美、韩国企业的亏,也就是缺少核心技术。事实上,能够把握技术,才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因此,没有必要为了追逐一时的利益而将自己变成“手机加工厂”的配角,国产手机厂商在交完学费之后要能吸收利用,加快手机核心技术的研发,这样才会有真正打出民族产业的实力。

  最近,中星微公司研制的手机彩弦芯片已被用在了韩国三星的彩屏手机上,提高了三星手机的档次,这一具有我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更应当用在国产手机中,以提升国产手机的竞争力。国产彩弦手机用“中国芯”,进一步加强了国产手机厂商在手机研发领域的实力,加快我国移动多媒体通信产业的发展。

  在国际手机巨头加大中国市场开发力度,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势必加快本土化的时候,国产手机厂商也必须解决好核心技术等深层次的问题,在提高手机质量上多下工夫,而不仅仅是以宣传造势才取得一时的市场。只有这样,国产手机达到50%的份额才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