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图斯:我经历过比衰退更糟糕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4:32  《IT经理世界》杂志

  做过救生员,当过半职业棒球手,将王安电脑公司从破产边缘拉回来,习惯了临危受命的乔·图斯,又被推到了EMC“灭火”第一线。

  收拾残局

  1993年,乔·图斯从优力系统公司来到王安电脑公司,开始为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收拾残局。

  面对残局,通晓法律的乔·图斯首先向美国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利用美国破产保护法第11章,在各方债权人之间周旋,为王安的复兴争取到了时间和资源。同时,他领导公司从大型电脑制造商向网络技术服务公司转型,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使王安电脑公司率先触及网络IT业务。乔·图斯认为,当时的王安电脑公司如果继续做小型电脑制造商,根本就没有生存下去的可能;而资金和相关技术的缺乏,又使它无法进入竞争激烈的PC机制造领域;充分发挥企业原有的服务优势,则可能是起死回生的契机:向PC机用户和使用PC机网络的用户提供服务。

  为此,乔·图斯把王安公司绝大部分的老业务部门低价抛售(其高潮是1994年把整个软件部门出售给柯达公司);从1995年到1999年,乔·图斯连续并购了10家公司,其中以3.9亿美元收购

意大利Olivetti电脑公司信息技术分部最为得意,它使王安电脑公司成了一个全球性的信息业服务提供企业,公司也因此改称“王安全球”。这一连串的收购行动,最终拯救了王安公司。至1998年末,王安电脑公司拥有2万多名雇员,在4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年收入超过35亿美元。1999年7月,王安公司被荷兰
阿姆斯特丹
著名的IT服务企业Getronics NV公司收购。乔·图斯不辱使命。

  解决麻烦

  1999年乔·图斯以COO的身份来到EMC。那时这家公司是存储领域的绝对赢家,1998年营业收入39.7亿美元,1999年为67.2亿美元,年增长率达70%。这家位于马萨诸塞州霍普金顿市的小IT公司1989年的收入只有1亿美元。

  但是全球IT市场的衰退让EMC头上不败的光环不再闪亮,曾经准备大规模购并的它不得不面对创业20年来第一次财政亏损:2001年度收入71亿美元,亏损为5.08亿美元。

  就在这一年,乔·图斯被推到了CEO的位置上。但是,这次似乎不同于当年拯救王安电脑,图斯几乎毫不担忧,“我经历过比衰退更糟糕的事。”满头银发的乔·图斯一副处变不惊的老手神态,他认为EMC仍然是存储领域的“国王”,并将继续从竞争对手中抢夺地盘。

  “外部环境仍很艰苦,不过存储技术领域所受的影响很小。如果你调查一下50位CIO的话,就会知道资讯量仍在以很快的速度增加。存储领域虽未免疫于经济的放缓,但状况的确算是最好的。”乔·图斯觉得眼下只不过是有点儿棘手的小麻烦。

  按照标准的“过冬”模式,乔·图斯开始压缩费用。大幅减少技术研发费用之后,EMC的景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乔·图斯开始裁员,2001年裁掉4000多人,2002年10月再次裁员1350人。

  为了对抗IBM、日立等竞争对手在存储中低端市场领域的渗透,乔·图斯开始了一系列并购。到2002年9月,EMC在3年中共收购了8家软件公司。这些软件公司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存储领域。1999年8月以11亿美元收购了Data General公司(DG),EMC凭借其生产的Clariion系统吹响了向中端存储市场竞争的号角;最近一次2002年9月以2000万美元现金收购Prisa Networks公司,该公司开发基于Windows

操作系统的管理低端储存网络的程序。

  与此同时,按照乔·图斯的规划,从高端不断向下延伸的EMC将在网络信息、信息存储软件这两个高速增长的IT服务市场拔得头筹。2001年,他负责推出EMC开放式管理软件AutoIS,这个实验产品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巩固了EMC软件在存储硬件平台领域的应用,帮助EMC登上网络附属存储市场第一的地位。此外,乔·图斯还进一步组织EMC的专业化信息服务。他着重在行业内发展合作伙伴,以拓展EMC的影响。今年,EMC与戴尔的合作更是图斯一手促成,后者协助EMC推广销售Clariion存储系统。

  在用户的IT投资正不断削减的今天,中低端能力的及时补充对EMC稳住阵脚起到了重要作用。难怪在被问及“从王安公司中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和教训”时,乔·图斯的答案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眼睛最终都要盯住客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