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爱立信全球连亏七个季度 中国市场成其最后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07:4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彭梧)在爱立信日前公布的2002年Q4财务报告中,爱立信在第四季度实现了16亿瑞典克朗1.85亿美元的融资前正向现金流;调整后的税前收入为负22亿瑞典克朗,比第三季度减少亏损17亿瑞典克朗,减亏幅度达44%。至此,爱立信全球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亏损。

  在摩托罗拉、诺基亚先后宣布走出通信业亏损泥潭之后,移动通信行业内的传统三大
巨头中的另外一位巨人爱立信却仍旧在“垃圾”的边缘徘徊。虽然刚刚公布的Q4财报中依稀已经可以看到爱立信止亏返盈的影子,但连续七个季度的亏损则再一次让投资者对爱立信的信任跌到了冰点附近。虽然此前和索尼公司对索尼-爱立信高达3亿欧元的追加投资多少证明了爱立信的底气,但不久后的五年内第四次换帅和同时宣布的2003年全球继续裁员4000人的消息再一次把爱立信拉进了旋涡的中央。

  然而在这一片风雨飘摇的声音中,爱立信中国却依旧光芒四射。虽然爱立信方面并没有透露中国区市场有关的具体数据,但业内知情人士却透露称,2002年爱立信中国公司全年的财务状况都是“令人欣慰,甚至令人振奋”的。和TCL的合作、中国研发中心的迁址……爱立信中国2002年的业绩用“蒸蒸日上”来形容毫不为过。另一方面,在席卷全球的爱立信“2002全年大裁员”的浪潮中,爱立信中国没有一个员工因公司被辞退,相反还有部分从其他地区裁汰下来的管理层被安排到中国地区以适应日渐繁忙的各种业务。“2003年爱立信虽然也作出了裁员4000人的表态,但中国地区受到的影响将几乎为零。”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中国急剧增长的移动通信市场已经成为爱立信乃至整个移动通信产业的最富生命力的市场,不管是爱立信还是摩托罗拉或者诺基亚,不加重在中国地区的发展力度都很难让人理解,大规模的裁员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此种情况,甚至连爱立信前CEO柯德川也不得不在爱立信Q4财报发布的时候承认,爱立信在中国的4家独资公司、10家合资企业和24家办事处在为用户提供全套通信解决方案的同时,为爱立信全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站在这个全球通信产业开始回暖的春天,背着连续七个财季亏损的包袱,顶着来自竞争对手先后恢复盈利的压力,即将正式走马上任的爱立信新CEO斯万伯格想必心情并不轻松。虽然要等到今年4月才会正式接手爱立信,虽然有着“柯德川并非因就职期间业绩不佳而下课”的官方舆论支撑,但在商场上谈什么“不以成败论英雄”终究是不太现实的事情。

  爱立信2002年Q4已经显示出良好的逆转势头,44%的止亏率也多少能让投资人有点心理安慰,但爱立信这家百年老字号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摆脱“垃圾股”的尴尬,恐怕斯万伯格自己心里也没底儿。不过有一点是很明显的——如果不抓紧中国市场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2003年全年恢复盈利”最终也就只能是个口号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