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彻底调查:中国移动市场02年12月份分析报告(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 09:48 新浪科技

  -------彻底调查第 七十六 期-------

  【编者按】近日,北京广通伟业公关策划有限公司发布了2002年12月份的《中国移 动通信市场月度分析》报告,该报告对12月移 动通信行业动态以及运营商、终端制造商、SP的市场动态和新业务做出总结和点评,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分析和预测。

  12月,2002年的最后一个月,承接着对02年的得失和更多03年的希望。在这个年末之际,中国移 动电话用户达到了2亿;中国政府正式出台了3G频谱规划标准,大唐电信等所倡导的TD-SCDMA标准获得了更大程度的政策支持,大唐的心血没白费,当然还有中国自主知识产业的寄望。

  本月值得关注的事,电信“

小灵通”还在扑朔迷离之际,广东电信又在市场抛出重磅炸弹,名为“游子归家”的手机休息站服务成为争议旋涡中的焦点,正象她的名字一样,这项新业务的开通,手机用户也就真的归了“电信”的“家”,而移 动联通成了不折不扣的“受害者”,难怪网通也随后跟入,而信息产业部显然还没有一个合适的说法来规范这个市场,但不容忽视的是,手机休息站的推出更好的迎合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户的受益决定了这项服务很难在政策上去限制。(彻底调查/曹增辉)

  报告全文:

  第一部分概述

  2002年过去了,中国移 动通信业又走过了高速发展的一年,在2002年最后的一个月,中国移 动通信市场上仍是热闹非凡。移 动电话用户数量达到了2亿,中国政府对于3G的频谱规划也尘埃落定,大唐的心血没有白费,TD-SCDMA被寄予厚望,但其产业化进程还需加快步伐。中国联通的CDMA之路可谓风雨飘摇,700万的用户数踩着新年的钟声蹒跚而至,2002年跑马圈地的战役告一段落。

  “小灵通”的命运还前途未卜,广东电信又抛出重磅炸弹,推出一项名为“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新服务,为所有手机用户提供接听固定电话来电不收费的服务。

  中国移 动通信将业务领先、服务领先进行到底,续与美国实现GPRS漫游后,又开通了国际短信业务,全球通用户的短信可以发送至63个国家和地区。

  移 动梦网第二届SP论坛成功举行,中国移 动通信和旗下的SP们密谋彩信的腾飞。

  2003年已至,3G更近了。

  本报告将对本月移 动通信行业动态以及运营商、终端制造商、SP的市场动态和新业务做出总结和广通伟业点评,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分析和预测。

  第二部分行业动态

  12月11日,世界银行信息发展部透露,《2003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显示,中国信息发展综合指标在世界排名已由去年的64位升至43位,整整上升了21位。

  广通伟业点评:

  2002年,世界电信业普遍不景气,而中国的信息产业相对仍然保持较高速度持续发展,欧洲的运营商3G计划遭遇寒冬,中国政府先前对3G的审慎态度避免了3G泡沫在中国上演,受移 动运营商高速发展的影响,与其关系日益紧密的中国互联网业也显出复苏迹象,第43位属于中等水平,上升的空间还很大,2003年中国3G可能试水,TD-SCDMA产业化进入高峰,移 动运营商的数据业务走向规模化,这些都将带动中国信息产业继续高速发展。

  12月16日中国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4.1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1亿户,较上年底增加0.32亿户;移 动电话用户达到2亿户,较上年底增加0.55亿户。

  广通伟业点评:

  中国移 动电话的用户与固定电话用户数量基本持平,移 动电话用户的增幅也超过了固定电话,2002年,移 动电话用户数一直保持了每月五百万左右的高增长速度。移 动通信的高速发展会对固定电话的话务量产生巨大的影响,为了应对移 动通信的挑战,固话运营商也在积极寻求传统业务之外的突破口。目前,中国电信将对研发下一代网络(NGN)进行数以千亿元计的投入,所谓下一代网络(NGN)泛指以IP为中心,同时可以支持语音、数据和多媒体业务的因特网、移 动通信网络、固定电话通信网络的融合网络,这将作为中国电信降低网络成本、增加业务收入、开发新业务的战略性新途径。

  12月17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有关人士宣布,中国通信网络规模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在论坛上说,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中国已经构建了一个技术先进、业务齐全、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高速率、大容量、安全可靠的现代通信网。

  广通伟业点评:

  中国通信网络规模世界第一,但中国信息发展综合指标在世界排名为43位,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宽广,随着信息化发展,通信网络规模还将继续扩大,避免电信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重复性越来越重要。

  近期,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再次对中国电信下文:深圳电信“市话通”业务最晚于2003年底必须退出所占用的频段。

  广通伟业点评:

  这是信息产业部在去年“清理1885-2025 MHZ及2110-2200 MHZ频段”后给予中国电信的又一次延期关照。国家关于3G的频率规划已经出台,“市话通”所占用的频段与其有冲突,而国家第三代移 动通信网络的实验工程明年年底就要上马。如果中国电信获得移 动牌照,“市话通”还有望向正式的移 动通信网络过渡,否则这项用户数已达千万的业务何去何从将是摆在信产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当然这也加大了中国电信获得移 动牌照的筹码。

  12月25日,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宣布:自12月28日起正式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率先推出一项名为“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新服务,为所有手机用户提供接听固定电话来电不收费的服务。区别于人们所熟知的“呼叫转移”,此方式接听固话呼叫,自己的手机都是真正免费的,固话和手机在通话过程中都不收取任何通信费用。据悉,这一业务的试用期限为3个月。

  广通伟业点评:

  这个行动短期看只是一种市场行为,长远看中国电信一旦获得移 动牌照,不排除利用这一模式吸纳用户并在内部移 动系统及市话系统间实现单向收费。广东电信推出的此项业务势将影响移 动运营商的收入,移 动运营商必定会采取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三部分运营商

  中国移 动通信

  动态

  中国移 动(香港)有限公司表示,其11月份用户数目增长1.77%,而全国移 动电话用户数目则升2.29%。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公司表示,其用户数已经达到一点四亿。

  广通伟业点评:

  今年是中国移 动通信市场竞争激烈的一年,联通CDMA发展用户,不惜代价,优惠幅度前所未有,中国移 动经受了联通疯狂争抢用户的巨大压力,其用户增长速度低于移 动电话用户总体增长速度。迫于对手的压力,近期中国移 动通信也有低价彩屏手机的销售行动,中国移 动通信主要针对的目标是高端用户,之前中国移 动通信通过服务和领先的业务与中国联通竞争,现在更有杀伤力、更有效果的手段也将被采用。

  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12月19日向媒体表示,中国移 动的彩信用户本月已经超过五万户,基于其平台上的短消息(SMS)发送量今年底有望突破七百五十亿条;另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移 动的WAP用户已经突破一百万户。

  广通伟业点评:

  彩信用户的快速增长,与近期中国移 动通信频频进行低价促销彩信手机的推广活动不无关系,彩信手机的价格高居不下,使彩信难以普及,只有高端用户有兴趣消费,中国移 动通信对彩信的包装走的是时尚路线,主要的目标客户群是年青的潮流一族,但他们显然不是具有高消费能力的高端用户,所以彩信手机价格高的问题是中国移 动通信亟待解决的问题,手机厂商当然不会主动降价,那么现在看来,运营商大规模的采购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移 动梦网的成功和短信雪崩似的增长,使中国移 动通信对WAP恢复了信心,WAP用户在不知不觉中突破了100万也表明了其过去的推广不利并不是技术本身的问题,只是时机不成熟罢了。

  在推出基于GPRS商务套餐半年之后,北京移 动对外宣布凡是从2002年12月9日起至本月底2002年12月31日前申请GPRS商务套餐的用户,明年1月1日-15日均可获赠相应的手机充值卡。北京移 动有关人士表示,全球通客户无论其手机是否支持GPRS功能,都可以申请此项商务套餐。1日-15日申请的套餐金额为200元,明年1月可以领取价值300元的充值卡;16日-31日申请的套餐金额为100元,明年1月可以领取价值150元的充值卡。

  广通伟业点评:

  GPRS用户数量的增长,并不像中国移 动通信期待那样迅速,中国联通的CDMA 1X也即将推出,北京移 动此时推出促销活动,可以说一箭双雕,一来可以发展GPRS用户数量,二来可以为与中国联通的CDMA 1X竞争打下基础。

  从11月下旬开始,上海移 动在自己的用户中开展用话费抵扣手机的活动,一切都不动声色。继联通之后,移 动也用另一种形式实施手机补贴。广州移 动也悄然开始了名为“年终客户积分回馈”的活动,其中最具震撼力的莫过于以一折的价钱购买高端彩信手机,广州移 动表示,这次系列优惠活动主要针对中国移 动旗下“全球通”品牌的高端用户,一般要求积分在3000分以上。活动内容以话费和手机的优惠为卖点,优惠力度之大,为中国移 动近年来罕有。

  广通伟业点评:

  上海移 动和广州移 动的举动,势必在市场上造成轰动,一方面,此举让用户能够以几百块钱购买到包含摄像头的彩信手机;另一方面,联通CDMA预存话费送手机的形式也使中国移 动通信的用户暗生对比之心,所以移 动此举也可以使自己的用户心理平衡。上海和广州是中国移 动通信最重要的市场,而同样重要的北京市场也极有可能进行类似的活动。

  新业务

  12月17日,广东移 动通信广州分公司与IBM广州分公司宣布,将联手开拓移 动办公市场,向广州的公共事业、金融业、制造业等行业推出基于GPRS应用的移 动办公解决方案。

  广通伟业点评:

  在个人用户稳步增长之际,中国移 动通信的GPRS服务又将目标瞄准了集团用户,因为非语音的数据业务对于集团用户来说,需求更加明显。由于移 动办公是和各种IT解决方案联合在一起的,联合业界巨头一起开发市场将是中国移 动通信拓展GPRS移 动办公业务的主要途径。

  中国移 动通信国际短信业务已于12月16日正式开通。全球通客户在国内向国外发送国际短信,每条1元。国际短信业务是指中国移 动通信的移 动客户与中国内地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的移 动运营商客户之间发送和接收短消息的业务。目前中国移 动通信的国际短信业务覆盖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134个移 动运营商。

  广通伟业点评:

  中国移 动通信开通国际短信也许对短信的发送量增长起不到太大的影响,但对提升中国移 动通信的企业形象和“全球通”品牌的塑造有着重要的作用,移 动通信的竞争是品牌和服务的竞争,和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134个移 动运营商实现短信漫游无疑会极大的增强“全球通”品牌的竞争力。

  中国联通

  动态

  业界盛传已久的“联通发债”传闻首次在公开场合得到证实。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香港)联通董事长的杨贤足又在(香港)联通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宣布说,(香港)联通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已经将发行企业债的申请递交给有关部门。

  广通伟业点评:

  这是中国联通集团为加快CDMA网络建设所做出的又一重大筹资决定,此前为给CDMA二期工程募集资金,联通集团已把香港联通的资产拿到国内A股上市,募集100多亿元的资金。目前这些资金已逐步投入到CDMA的后续建设中。此次中国联通一旦发债成功,CDMA建设无疑又将加快脚步。这也显示出2002年中国联通在发展CDMA带来的资金压力已经显现。

  在香港举办的亚洲电信展,中国联通宣布签署了一项价值6500万美元的大型合同,还以占地近200平方米的展台,展示了明年即将开通的CDMA 1X网络的各项应用。据悉,合同金额的约2500万美元将用于扩充其湖南的CDMA 1X网络,其余4000万美元合同则用于中国联通内地5省的GSM网络扩容,这些合同都是和北电网络及其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广东北电签署的。

  广通伟业点评:

  这次中国联通6500万美元的采购,大部分是用于原有的GSM网络扩容,由此可见联通双网并行的战略还没有改变,2002年CDMA推行的艰难也让联通不敢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CDMA上,GSM目前仍然是联通盈利的主力,而靠大量手机补贴发展而起来的CDMA盈利还有待时日,至少在手机补贴的成本收回之后。

  12月12日中国联通集团总裁王建宙在CDMA全球运营商高层会议上表示,2003年,联通将在信息产业部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以高通提供的CDMA2000技术为代表的3G营运网内部试验。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文·雅各布,12月11日也来到中国参与首次CDMA运营商大会。

  广通伟业点评:

  2003年将是中国向3G实质性进发的一年,作为后来进入中国移 动通信领域的移 动运营商,联通将把3G作为扩充自己实力的好机会,然而,中国政府还没有发放3G牌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国家将如何扶持还是未知数,联通选择高通主导的CDMA2000进行试验,信产部在批准时一定会斟酌。

  美国当地时间2002年12月4日,高通公司宣布已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就共同成立合资风险公司一事缔结了合作关系。目的是在中国培养开发商联盟及发展高通的BREW平台。合作内容包括,中国联通与高通共同向中国的应用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及培训,“旨在普及CDMA及增加BREW的使用”(两公司)。开发商可以通过两公司的合资风险公司,参与有关BREW的培训、咨询及学习,将自己制作的应用投入BREW市场的手段。

   广通伟业点评:

  中国联通和高通成立合资公司将为联通发展CDMA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为无线数据的使用及CDMA 1X网络的普及带来积极影响,BREW平台是无线设备用的应用运行环境,可以进行无线应用开发、终端设置、应用发送、收费和支付等,这将成为中国联通发展CDMA1X的杀手锏之一。

  联通表示,计划推出的CDMA预付卡(即充值卡)业务,由于市场的低档CDMA手机供应量不足,未能做出配合,故已暂缓进行。现在集团正与厂商洽谈,希望大量生产每部低于1400元人民币的低档手机,待有关生产充足后,便会推出有关计划;而由于CDMA充值卡将较GSM高,联通相信不会构成直接竞争。

  广通伟业点评:

  从联通CDMA充值卡业务的延缓进行可以看出,终端产品对于运营商的影响日益增大,运营商的新业务必须有终端制造商的积极配合。另外,联通虽然表示CDMA充值卡较GSM高,但两项业务同属低端,竞争是难免的,联通推充值卡业务也是CDMA定位继续向低端滑落的表现。

  据新华社引述联通母公司中国联合通讯总裁王建宙表示,截至2002年12月25日,CDMA用户共701.2万名,达到该集团今年初订下的700万客户目标,王建宙对媒体表示,今年CDMA用户达到今年目标,希望明年可以再增加1300万新用户。联通CDMA二期工程会在明年第一季完成,并会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率。

  广通伟业点评:

  中国联通2002年推CDMA遇到不少困难,通过不惜成本的促销,包括最为奏效的手段预存话费送手机。本月,与联通合作打算送出100万部CDMA手机的中青旅忽然停止了此项活动,这也表明2003年类似的送手机促销手段很可能被有关部门禁止,那么2003年1300万新用户如何发展成为摆在中国联通面前的一道难题。

  新业务

  广东联通宣布,从12月起在广州、深圳率先开通“彩e”业务,所谓“彩e”,与中国移 动10月份推出的“彩信”有几分相似,用户可以用手机传送和下载照片、图像、动画、铃声、游戏等。“彩e”采用的是无线上网协议WAP 1·2,而彩信是短信息的“升级”版,采用的是短信息平台。中国联通已确定在6个城市开通“彩e”服务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杭州。中国联通表示,CDMA 1X明年一开通,‘彩e’业务会全面铺开,在广东,广州、深圳是开通服务的第一批城市,明年完成升级后,将扩展到全省的9个城市,在速度方面,“彩e”基于现有的CDMA IS95网络(属第2代移 动通信)之上,传输速度为14·4K/秒,与拨号上网速率相当。在内容方面,目前,在中国联通的门户网站上,可供下载的图片已达20万张,手机铃声达1000多首。此外,还有新闻、证券、

天气预报、旅游交通、游戏下载、聊天交友等网上服务。至于用户最为关注的资费问题,中国联通给予了较大的优惠。“彩e”通信费为0·15元/分钟,为鼓励用户使用,还实行第201—600分钟免费的优惠措施。

  广通伟业点评:

  数据业务的快速兴起已经使联通等不及CDMA 1X开通了,中国移 动的彩信业务用户已经达到5万,随着支持中国移 动通信彩信业务手机价格的降低,代表时尚先进的彩信必将成为中国移 动通信吸引用户的利器,而联通CDAM 1X的姗姗来迟,使那些等待中的潜在用户失去耐心,转投中国移 动通信。此次广东联通推出彩e业务只是CDMA 1X的前奏,彩e实际上是联通为CDMA 1X将来的推广进行的一次吸引眼球的练兵。

  请继续关注本报告的下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