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波导手机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出面澄清 波导连续三年居国产手机第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08:4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1月23日,一份由信息产业部盖章的红头文件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也彻底地为“谁是国产手机第一”画上了句号。

  由信息产业部办公厅出具的这份文件称:“据我部统计,宁波波导股份公司在2000—2002年度连续3年位居国产品牌手机产销量第一名,特此证明。”这实际上扫清了关于谁是国产手机第一的一些疑云,证实了2002年波导手机市场销售居国产品牌手机第一。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中国手机市场销量除去出口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摩托罗拉、诺基亚、波导。信息产业部一位官员表示,作为主管手机业的行业最高部门,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是根据入网许可证的数量来进行统计的,这个数据应该说最准确,因为每部手机销售的时候都必须入网,也就是说,卖一部手机才能领到一个入网许可证。

  除波导、TCL两家企业进入前六名外,还有几家企业产量超过百万,他们是科健、海尔、厦新、康佳、

熊猫等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国产品牌手机形成了“整体突破”。

  根据信息产业部副司长王秉科的说法,当前手机产销两旺:去年前11个月,全国共生产手机11447万部,同比增长43%;销售11314万部,增长47%;出口5180万部。其中GSM手机生产10214万部,同比增长41%;销售10111万部,增长40%;产销率为99%;出口4603万部,增长28%。CDMA手机生产1233万部,销售1203万部,出口577万部。

  他说:“今年以来,手机产销两旺,累计产销量的同比增长基本上都在30%到54%之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尤其是

国产手机,增长更快。”根据统计,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为国内生产总量的前三名,但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下降,由2001年的32.7%、25.8%、11.6%分别下降为31%、24.1%、10.9%。除去出口,前三名排序则为诺基亚、摩托罗拉、波导。另外,国产品牌生产比重稳步上升,从去年同期的12%升为19.8%,前三大品牌加上国产品牌的生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6%。

  对于国产手机2002年取得的佳绩,波导副总经理隋波说:“我感到十分鼓舞,不仅是波导,还有厦新、东信等众多的国产手机的成长都是我们所乐于看到的,因为这代表民族产业的崛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