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姜艳青专栏专题 > 正文

产业观察:迎接DSL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5日 16:51 通信产业报

  最近,全球宽带用户再攀新高,突破3000万大关。DSL从有线电视接入等诸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跃而为全球宽带接入的主流平台。

  作为宽带的中坚力量,DSL用户目前正在以令人心跳的速度递增。DSL论坛更是大胆预测,到2005年,全球DSL用户将超过2亿。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全球DSL发展版图中,亚太地区用户所占比重已高达44%。在韩国,DSL用户多达400万之众,其中27%的互联网用户选择
了DSL接入方式;在日本,DSL用户数急速上扬,每月新增30万;在我国500万宽带用户中,绝大部分新加盟者当属ADSL一族……一时间,全球DSL用户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回想当年,以太网接入模式下那场宽带社区圈地运动,虽然声势浩大,但当时响应者不及10%。持续的亏损与用户的冷淡,无情地打落了运营商的澎湃激情。尽管它不失为宽带的一种发展方向,但在全球电信业遭遇冬季的今天,ADSL却以快捷、经济、灵活等特性,让运营商们充分感受到了快速收回投资的惬意。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2002年是DSL的生存年,那么2003年将迎来它的腾飞年。眼下,除了备受个人用户青睐的ADSL,面向高端用户的G·SHDSL、VDSL等也正在积蓄势能,期待辉煌。而基于IP内核的DSLAM接入技术正在挑战传统的基于ATM的DSL,可视为宽带发展的风向标。据悉,善于把握潮流触角的日本最大宽带运营商BBTC已开风气之先,率先领略到了IP-DSLAM技术的独特魅力。

  诚然,DSL作为全球宽带接入的主流,正呈现出勃勃生机,以燎原之势点燃着各大运营商的激情。但这个市场毕竟刚刚启动,如何凸显宽带应用的实用性,将是DSL能否持续走红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