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经济学家:新式手机让用户三思而后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1:44 eNet硅谷动力

  无影编译

  【eNews消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移动电话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一方面,它的功能具有浓厚的社交色彩-使手机用户可以和与其他人进行交流。另一方面,使用移动电话无疑是一种反社交的行为,不仅仅是因为其影响了周围的人们。无论是在饭店、剧院、博物馆,还是公交车上你都能听到手机的铃声以及那些喋喋不休的电话。为此去年美国纽约市的一位
议员曾经建议起草法律禁止在公众场合如剧院、礼堂使用移动电话,违者处以50美元的罚款。但是该提议实施起来有困难,最终不了了之。那是否可以通过技术的手段来控制移动电话以及其主人的行为了?

  来设计公司Ideo的研究人员Crispin Jones、Graham Pullin以及他们的同事认为这样的想法是可行的。(Ideo公司设计的重要成果包括Palm V袖珍电脑、微软初期的鼠标、TiVo个人录像机等等。)作为一个内部研究项目,Ideo公司的设计小组已经推出了5款“社交型手机”的样品。这些社交型手机可以帮助其主人改善举止,从而真正体现手机的社交功能,将反社交的一面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该设计小组将第一款手机称为SoMo1。这款电话具有电击功能,它根据通话中对方的说话音量来判断是否放电。这就促使通话双方好好说话,否则电击的滋味不好受。设计者表示,这款电话的对象是那些经常通过粗鲁的电话冒犯他人的用户。

  SoMo2则是一款适合在不易说话的场合(如肃静的教堂)进行通话的手机,通过操纵杆以及一对萨克斯乐键用户可以合成一些简单的语音。

  第三款手机SoMo3就像一个微型竖笛,它的拨号就像吹笛一样,按住不同的键并且吹气,曲调代替了数字号码。

  第四款手机SoMo4的通话方式也很特殊,如果要拨通一个电话,选择号码之后只需要在手机背后敲击即可,就像敲门一样。对方受听到这一敲击声之后,就可以根据敲击声音的速率来判断电话的紧急程度。

  SoMo5外形如同弹弓,一旦附近用户在通话时间声音过大,它就会在这一用户的手机上触发刺儿的声音,提醒该用户说话声音太大了。

  设计者们并没有意图使这些手机成为商业化的产品,他们仅仅希望这些设计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讨论。不久前,该项目组获得了日本文化部奖励,而日本无疑是社交礼节和手机文化冲突最为严重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