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张翼轸专栏专题 > 正文

2003年手机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5:00 新浪科技

  2003年手机什么样?在诺基亚最新推出的6款样机中,我们也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来。

  Java+GPRS:但是如果你使用过基于GPRS的Java QQ的话,你就会明白这是一种远远比手机短消息来得有趣而且廉价的通讯或者娱乐方式,而且Java程序的可扩展性给你的手机带来了无限的扩展性,想玩什么小游戏GPRS下载一个就是了。面对Java+GPRS,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JAVA+GPRS的前途是光明的,特别是和诸如网络游戏网络通讯挂上钩之后,比起
短信单调的文字模式,JAVA提供的图像模式使得网络游戏和网络通讯应用将会更为的有趣。

  MMS:单独在这里谈论MMS没有太大意义,单单一个MMS的存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MMS要想用好,要想发展好,更关键的是下面谈到的几个趋势的发展。

  彩屏:一夜之间,似乎所有的厂商都推出彩屏手机。就像这次Nokia,除了入门级的2100以外,所有的手机都配备了4096色的彩色屏幕。彩屏的诞生,说到底就是厂商为了配合MMS的推出。笔者是属于不相信MMS能够有太大前途的那一派人士的,所以在笔者看来,彩屏的真正意义在于对于

JAVA特别是JAVA游戏的更好支持上。你有玩过三星彩屏手机上的飞机大战游戏吗?是不是觉得非常的棒,有了彩屏手机之后,利用Java可以设计出更多漂亮的手机游戏,而这些手机游戏利用GPRS将会具有更广阔的前景。想想看吧,一个是只能发送照片或者邮件的彩信,一个是可以联网的彩色游戏,哪一个更为有趣,哪一个对你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摄像头:在这次大展上,诺基亚又推出了一款内置摄像头的手机——7250。既然诺基亚大力推广MMS,那么摄像头的确是要配备的。MMS最最得意的就是图像的传播,可是小小的手机又能内置多少图片,又能满足用户多少需要,难不成让用户自己手绘吗?所以,摄像头作为MMS图像的重要来源,是MMS推广上必备的一个设备。然而,摄像头手机上的摄像头是不同于

数码相机的,前者30万像素左右的分辨率决定了他不可能像后者那样成为一种记录生活的工具,摄像头充其量就是一种用户图像沟通的工具。而问题就在于,用图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像我们从小就训练的用嘴说话用文字表达那么容易。大多数的人对于图像的使用是陌生的,是不擅长的。有多少人能够利用图像利用基于图像的MMS作为表达工具,利用图像又能表达多少东西,这都是一个问题。全字母键盘:诺基亚5510是一款有创新的手机,配备了全字母的键盘。但是他的缺陷就在于全字母键盘必须双手操作,因此剥夺了用户单手使用手机的乐趣。而诺基亚新推出的6800手机就是一个改进型的设计,折叠式的键盘设置既保证了全字母键盘的配备,同时又可以折叠起来使用传统的数字键盘,两不误。虽然全字母键盘的配置不太会成为主流手机的标准配置,但是在这个短信如火如荼的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输入的方便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个前提之下,全字母键盘的设计是会成为一个重要卖点的。

  豪华:诺基亚8xxx系列的手机用《大腕》中的话来说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功能未必是诺基亚系列手机中最好的,但外观设置一定是最漂亮的,当然价格也一定是最贵的。这次要推出的8910i手机继承了8910原来豪华的设计,同时加上了彩屏、JAVA和MMS,弥补了原来的缺陷。相信类似的手机无论卖的多贵,都会得到市场的认可的。毕竟在这个手机泛滥已经不能作为身份标示的时代,一款定价高的手机无论如何华而不实,都会获得哪些需要表露自己身份用户的认同的。

  2003年,是的,手机将会更快更强,具有更多的功能。在上面说到的这些趋势中,那些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存活下来,哪些会遭到市场无情的淘汰,我不知道,毕竟上面都是我的一家之言。真的的决定权在你的手里,一切都取决于亲爱的读者,你是如何用钞票投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