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大唐联外资研发TD-SCDMA 国产3G手机明年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3: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顾晓芳 

  中国人自己的3G标准———TD—SCDMA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日前,标准的拥有者大唐移动宣布和飞利浦半导体、三星电子联合组建新公司,致力于TD—SCDMA手机芯片的研发。大唐移动通信设备公司首席运营官唐如安透露,同时支持GSM和TD—SCDMA系统的双模手机终端芯片将在今年7、8月推出,并将在年内完成手机终端的参考设计。这意味着明年中国标准
的3G手机将会正式面世。

  双模芯片先行一步

  新组建的公司名为天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为左翰博。拿出成熟的手机芯片是TD—SCDMA走向商用的关键一着。去年,大唐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拿到了155兆的3G频率。紧接着,大唐在四川重庆和成都铺设了3G实验网。业内人士认为,拿出3G的网络和设备并不难,关键是手机芯片。

  天碁首先推出的TD—SCDMA手机芯片是双模的。既可以支持现在的GSM,也可以支持3G。这就避免了初期3G网络信号不足的问题,保护了现有的GSM网络投资。

  有预测认为,未来中国3G至少有一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而大唐帝国能在其中占多大的市场份额,还要看他以及合作伙伴的努力。无疑,2003是大唐3G帝国形成的关键一年。

  国外厂商支持TD—SCDMA

  飞利浦、三星电子、意法

半导体的加入也表示了国外厂商对TD—SCDMA的支持。去年年底,TD—SCDMA的产业联盟形成的时候,几乎是清一色的国内厂商。随着大唐3G标准前景的明朗化,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要求加入到这个阵营,其中包括诺基亚、德州仪器等全球知名企业。

  链接

  全球第四芯片商助力大唐

  1月16日,大唐移动CEO唐如安宣布,大唐已向全球第四芯片商意法半导体进行了技术授权,后者将开发符合中国3G手机技术的芯片。第一块TD—SCDMA手机芯片的诞生应该为时不远。意法半导体亚太研发总监戴凯表示,2004年年初,他们一定能造出这块芯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