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手机休息“战”专题 > 正文

“游子归家”业务利好带动中国电信香港股价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07:33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游子归家”业务利好带动中国电信香港股价上扬
“游子归家”业务对于国内电信市场的冲击已经凸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事实

  股价攀升

  成交量达1.5亿股

  尽管广东电信推出的“游子归家”业务性质究竟属于违规经营还是属于业务创新目前仍待有关部门肯定,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游子归家”业务对于国内电信市场的冲击已经凸显出来了,不仅引起移动、联通两大电信运营商的警觉,由此业务传递的利好消息也引起香港联交所的注意。

  股票代码为0728的“中国电信”股价在1月13日和14日均表现大幅攀升的势头,交易势头也异常活跃。其中13日“中国电信”股价更是创下“中国电信”上市以来的新高,收市报于1.52元,涨幅达2%,全天“中国电信”共成交1.5亿股,成交金额为2.29亿元。

  原由

  “游子归家”市场看好

  “中国电信之所以能够成为股市亮点,和其近期在内地推出的诸多举措有密切关系。”香港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说道。尤其是临近香港的广东电信市场,由于广东电信最近重拳频出,“香港许多机构投资者和投资银行因此又重新看好中国电信。”

  去年12月28日,广东电信突然对外宣布将在广州、深圳、

东莞三地同时推出“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新服务。通过此项业务,用户只需购买终端设备,在有其他固定电话呼叫自己手机时,就可以用固定电话免费接听。

 此业务出来后备受当地的消费者追捧,承载此项业务的终端设备几度断货。不仅如此,在专业市场调查机构对广东电信此次推出手机休息站服务进行了一次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民意调查中,结果显示,92%的被访者表示会使用,认为该服务省钱方便。同时,新浪网一项与此业务有关的调查也显示,在许多没有推出此项业务的地方,普通消费者也表示只要此业务一经推出,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使用。

 尽管广东电信在业务刚推出时,一再声称该业务仅仅是“固定电话增值业务”,但其实质是通过将固定电话打往手机的电话不通过移动和联通的网关而直接转入电信的网关,从而避免固网与移动、联通网络通话时所产生的费用。业内人士认为,此项业务等于是变相的“单向收费”。

 “

小灵通”锦上添花

 除“游子归家”打响头炮外,“小灵通”业务扩张传闻也是支持中电信股价逐步走高的因素之一。最新消息显示,在第三及第四张移动电话经营牌照发出之前,“小灵通”将会被默许在北京及上海以外的城市全面开放经营市内无线电话业务。

 来自中国电信内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小灵通”可望在今年新增1300万至1500万个新用户,希望争夺国内中低消费层五成市场。更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信计划在今年投入130亿元人民币兴建网络,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将占10亿元人民币。然而,却未得到中电信方面的证实。影响

 创新精神赢市场

 几乎与此同时,雄踞中国北方10省区的固网运营商网通内部也传出了要在天津、内蒙古等地实行此项业务的消息。

“市场虽然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面对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电信即使踩了线,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电信还没有明确获悉3G牌照的时间表,通过其他种种方式来向移动通信市场试探,也是无奈之举。“毕竟以语音业务为主的传统电信业务近来增长缓慢,而国内电信补偿基金制度迟迟不能出台,这让一直承担电信普遍服务义务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企业背负了沉重负担。”这位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已经上市和即将谋求上市的电信和网通自然有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迫切需求,“因此对于中国电信旗下的广东电信近期频频做出一些踩线的举动,市场自然表示了高度关注。”

 和这位人士一样,香港不少证券投资者也认为,中国电信

股票近期涨幅迅速,“与其说是投资者看好游子归家和小灵通业务,还不如说是消费者对中国电信的这种用于创新业务的精神投了赞成票。”

 信报记者廖奇/文 刘志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