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大唐电信潜伏川渝严阵待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上月,大唐电信已在重庆和成都建成中国标准的第三代手机试验网,春节后,中国的3G手机要进行最大规模的现场演练。

  联手西门子专家现场试验

  据北京晨报报道,这次试验由大唐电信和西门子的专家联合推进。不过,最引人注目
的地方是,这是一次现场试验。它要在街道、楼群、高速公路等城市环境和山地、平原等不同地形下考验中国3G技术。

  据说,由于重庆是一个山地城市,成都是一个平原城市,两地人口稠密且在中国较有代表性而被选中。在人口稠密之地建设3G手机网,这正是中国的3G标准最擅长的地方。虽然大唐电信很低调,但表示有信心在现场测试中国3G手机技术。目前,大唐电信已在重庆和成都分别部署了3个基站,随着试验进程的加快还要加到7个基站,边试验边改进软件。

  年底要拿出商用设备

  “我们的试验网刚一建成,就能把电话从重庆打到北京。”大唐移动市场部总经理杨骅说。由于国家计委、科委、

信息产业部全力支持大唐电信的TD—SCDMA标准,川渝两地的3G试验后期,国内几大电信商的决策者将赴现场,在晚些时候他们甚至要参与进来。

  已经排定的时间表是,大唐在2003年底拿出商用设备,2004年正式投放市场,并开始规模化发展。“2003年将是我们最关键的一年。”大唐移动CEO唐如安对记者说。

  北京的观察人士认为,大唐今年做出3G的设备和网络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能否做出手机芯片。杨骅说,3G手机芯片确实是第一大事,他们正在集中精锐力量攻关,争取2004年上半年造出中国的3G手机。 

  作为一种战略通信技术,大唐的3G标准可能会带来一个1万亿元的市场,因此,两个月前,我国正式划出155M的频率给自己的3G技术,全力支持民族通信。

  三强携手成立3G合资公司

  据可靠消息,大唐电信、飞利浦和三星近日要上马一家合资公司,誓在2004年上半年做出符合3G指标和人性化需求的3G手机。还有三家公司也正在研制中国的3G手机,他们是中电东方通信、华立集团和联想。

  3G手机是移动通信的未来,这种手机能可视通话、上网、看电影。目前,全球共有三个3G标准,一个是欧洲爱立信等公司掌握的WCDMA,一个是美国高通等公司掌握的CDMA2000,一个就是大唐电信掌握的TD—SCDM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