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小灵通”,星火燎原专题 > 正文

“小灵通”广东五城市秘密铺网 上半年可能放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09:06 信息时报

  本报记者 伍健文

  最近有消息说,中国电信在广州、东莞、中山、佛山等5城市秘密发展“小灵通”,搭建“珠三角”移动网,并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放号。不过对此,电信人士并未予以确认。

  小灵通能跨区发短信

  昨天,“小灵通”最大设备供应商UT斯达康(中国)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截至上月,“小灵通”已经打入全国400多个中小城市,用户人数超过了1000万人。

  据介绍,目前“小灵通”应用已从通话发展到发送短信、上网等数据增值业务,在陕西、云南等省份,从去年8月份左右,小灵通已可拨号上网、下载铃声、发送短信等。不过,“小灵通”短信与其它运营商的互联互通并未实现,发送短信仍局限于“小灵通”用户之间。不过这位人士认为,一旦政策上取得突破,小灵通与普通手机互发短信将不是遥远之事。

  目前小灵通在广东深圳、肇庆、惠州等城市有40万用户,而深圳占其中一半,不过目前用户仅能通话,尚未能使用收发短信等数据增值业务。行家分析认为,去年以来,电信推出固话短信、“家家E”等一系列数据增值业务,积攒了经验和客户,对未来“小灵通”短信等数据增值业务的迅速上马有帮助。UT斯达康市场部人士说,目前他们已开始研发针对3G的设备和手机终端,相信未来能增强“小灵通”数据业务的能力。预计对联通威胁最大

  据了解,作为介于固话与手机之间的“移动市话”,“小灵通”的话费是按市话标准,月租费20元,每分钟话费0.2元,且单向收费,总体算来仅相当于移动电话的一成多,因此颇受低端客户的欢迎。有人认为,这不仅使电信能从移动领域分一杯羹,而且也为其获得全业务牌照后,正式进入移动市场备足客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灵通在广东扩张,相对于移动来说,联通可能受的威胁最大。目前仍占联通用户大头的GSM网用户不少属于低端用户,根据

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的最近一次季报,每户每月话费平均为70.4元,且比上半年略有下降。这批用户将是“小灵通”虎视眈眈之所在。广东联通增值业务部一位人士表示,联通CDMA三期网络的投资巨大(超过一二期的投资总和),跟“小灵通”的潜在威胁不无关系。

  不过,广州联通移动通信部的一位负责人则认为,CDMA三期网络是跟移动比,因为小灵通在珠三角“没有3到5年时间很难成大气候”。而且,目前小灵通所采用的号码,都是普通市话号码,按照信产部关于号码资源的规定,是不能转作移动电话号码的。这就意味着,即使在中国电信获得移动牌照后,小灵通客户仍需更换号码,电信未来能否把他们“稳住”,尚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背景资料:

  ●小灵通的竞争优势

  可用固话价钱打手机

  单向收费

  ●小灵通的局限性

  不能漫游

  目前只局限于中小城市

  ●传闻业务突破

  电信在广东5城市铺“移动网”,使小灵通能在这5城市实现短信互联;

  由于5城市包括广州,广州有开展小灵通业务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