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固网终端为何不见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10:3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周禄

  与琳琅满目、与时俱变的移动终端相比,固网终端发展速度严重滞后,不见多少精彩,这影响了固网业务的创新与发展。目前,我国电信业正经历着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转变,滞后的终端无法支持这个转变,甚至有可能“拖后腿”,因此,固网终端的创新是电信业能否实现大发展的关键一环。

  电话问世已经超过了一个世纪了,然而电话机本身却没有多大的变化,虽然也从“摇把子”发展到音频拨号,但从功能和原理来讲,电话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目前,固网的诸多业务中,除语音信息业务是基于电话机以外,其它业务大多基于非电话机的终端。如:传真基于传真机,拨号上网基于计算机。与之相对应的是,电话网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换机从人工到自动、由机电制到程控,变化层从不穷。这就突显出一个问题,即滞后的终端无法跟上发展迅速的电话网,进而影响到电信业务的创新与开展。因此,在电信业迎来大发展的今天,固网终端创新与发展势在必行。

  那么,为何电话网的发展却与时俱进,而固网终端发展却如此滞后呢?原因有两个方面:

  其一,异质竞争缺失导致固网终端发展远远落后于电话网。在我国电信业引入竞争机制之前,固网业务领域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运营商只需提供固网语音业务,就能够吸引大量的用户群;初装费的存在更是使得固网运营商无需进行业务创新就可以获取丰厚的利润。这样就导致了运营商不注重业务的创新与发展,只注重电话网络的铺设,以发展用户。

  其二,终端设备制造商在产业链中处于从属地位,未能以市场为导向推出更多的新品。一直以来,终端设备产品的“风向标”都是固网运营商,而非市场。固网运营商业务创新与否决定了终端设备的发展程度,而固网业务的一成不变,使得终端设备缺少新产品推出所需的市场条件,设备商因此也无法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创新,导致终端设备几十年却未有实质性改变。

  然而,必须改变终端设备的滞后局面,才能实现固网的大发展,原因在于:

  其一,电信业全面竞争的展开要求固网终端必须相应变革。引入竞争机制后的中国电信业,各家运营商不再拥有“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优势,竞争的重点在于运营商的业务对用户有着多大的吸引力,而业务创新更是其中不可缺失的一环。业务创新使得产业链整体步伐必须一致,不能出现某个环节滞后的现象。因此,加强固网终端的开发和创新已经成为决定固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一种新型的终端产品从开发成功到逐步完善,到大规模的生产和使用,往往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因此,如果没有加大固网终端的发展力度,即使开发出一种好的业务,也可能会因为没有成熟的终端产品的配合而不能及时开展,从而有可能使这种新的业务错过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造成该业务在竞争中败北。从终端发展迅速的移动通信的发展经验来看,及早启动终端的开发工作并在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加强研究,才有可能在业务启动时有相应的终端产品推出,抢先占领市场。否则,终端就将拖业务发展的后腿。

  其二,固网终端变革是提升运营商ARPU值的关键一环。目前,固网面临的一个难题是ARPU值的整体下降,按理说,目前的电话机市场虽然无法和手机市场相比,但其市场容量也是相当可观的。但是,由于所有的业务都已经被定义在网络中,网络接口是封闭的,终端几乎没有任何智能,网络只能支持端到端的功能。终端偏低的技术含量,使产品的附加值减少,从而使得固网ARPU值的下降。因此,开发新型智能终端,使终端具有与网络中的业务服务器互动的能力,改变网络与用户之间的接口和协议,扩展终端支持新业务的能力,是固网运营商提升业务利润关键的一环,也是提升我国电信业ARPU值的可行方法之一。

  固网终端的创新和发展,必须由处于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共同完成,而不单是固网运营商或终端设备提供商的责任。

  其一,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必须树立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固网运营商业务的开展决定了终端产品的形态,因此,固网运营商必须树立核心观念,从产业链整体发展的高度出发,对自身的业务进行不断的革新,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包括固网终端的整体发展。如中国电信推出的“家家e”电话,就是拉动固网终端革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据报道,明年中国电信将联合5家设备供应商、6家话机终端厂商、8家内容提供商,进一步加大“家家e”的推广力度,力争用户突破百万大关,相信固网终端将因此受益匪浅。

  其二,对于固网终端设备提供商来说,必须以电信运营商为核心,着力配合固网新业务,推陈出新,加强固网终端的创新和发展。另一方面,必须着眼于市场的发展情况,不断推出市场前景广阔的终端产品,从而引导固网运营商推出相应的新业务,与固网运营商形成互动,在推动产业链的整体发展的同时,也促使自身的发展。

  变革不仅可以改变先前存在的终端“拖后腿”的状况,促进固网的发展,还可以为终端设备商带来美好的发展前景。

  首先,未来的固网终端因其完备的性能,必将属于高附加值的产品。其完备的性能也将使得它的普及率和应用范围得到极大的提高,这将为它带来巨大的市场利益。例如,目前一些跨国公司内部广泛使用的以太网电话机每部价格高达几百美元,应该说是一种技术含量相当高的产品,未来如果能够推广,则在价格下降的同时也会创造出更大的市场,为终端厂商带来良好的收益。

  其次,像移动终端一样,固网终端也会为了迎合市场不同用户的需求,走向个性化,从而创造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投身于新型固网终端的开发和生产的厂商而言,这一市场将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具备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只要厂商们能够开发出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其市场容量是其它产品市场无法比拟的。此外,固网终端的突破还将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如

半导体芯片产业等等。

  总之,固网终端滞后的痼疾必须解决,因其不仅能够促使固网新业务的增加,发展

增值业务,而且还能够使得终端设备制造商扩大自己的利润市场。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固网运营商和终端设备商都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且着力改变先前的局面,促使了IP技术的发展、NGN的产生,而IP技术和NGN又反过来促进了固网终端的发展。相信固网终端在不久之后,必将走向广阔的新天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