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2003,国产手机如何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09:47 IT168

  史志芳

  2003年,熊猫作为央视的广告标王;联想计划生产手机100万台;TCL提出的销售目标是200亿元;波导则称自己已经步入国际竞争平台的前沿,将与洋品牌全面对峙……

  多年来,VCD、家电、保健品等多个行业的惨烈竞争告诉我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只能导致企业大厦的倾斜甚或坍塌。唯独三思而行的企业方能在检验经营成败的唯一舞台——市场之上,彰显其独特的品牌魅力。

  认清洋货的优势

  1、资本优势

  国外手机厂商多为在

世界500强之列的跨国公司,资本雄厚。以手机“三大巨头”为例,摩托罗拉公司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00位,爱立信排名第148位,诺基亚公司更是占芬兰国内工业总产值的20%。

  2、品牌优势

  国外手机品牌进入中国通信市场,不仅时间早,而且经过多年的市场运作,已经在消费者中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例如:摩托罗拉在城市居民人口中的知名度高达80%以上,诺基亚、爱立信同样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与相对忠诚的顾客群体。

  3、分销优势

  国外手机现在多为本地化生产分销,产品档次全线铺开。在价格上,洋品牌手机“一网打尽”的全线价格策略几乎让国产品牌无机可乘。

  4、研发优势

  国外手机企业依靠其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很大程度上占据了手机中的高端市场。目前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虽然也掌握了部分软体技术,但是核心技术还是在别人手里,无法参与手机芯片的设计开发,只能作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局部创新。

  找准市场的机会

  1、洋货优势不可怕

  对老外的优势我们要辨证看,国外的手机品牌,绝大部分也不具备核心技术,在和波导公司品牌人士探讨后,我们都认为,技术开始渐渐不成为手机品牌差异的主要原因,就如同彩电。关键的问题是企业发展的思路,品牌发展的方向。厦新A8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尝试,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他们能不能坚持这样的思路,二是这样的思路是不是最适合中国消费市场的。

  2、差异制胜最关键

  没有差异的市场永远都不会走向成熟;没有差异的竞争永远都不会给弱者留下机会。没有差异的时候要懂得创造差异,品牌形象差异、促销手法差异、战略布局差异。有差异的时候,更要懂得利用差异,在市场差异的基础上锻造出自身品牌的差异、产品功能的差异、市场营手段的差异,如此等等。

  3、手机不同于家电

  在前不久的party上,很多朋友总是拿当年彩电业的结局看2003年国产手机的豪赌壮举。从行业特征和市场走向来看,手机市场并不能等同于当年的家电产业。

  其一,产品概念不同。仅就一个手机来说(裸机),它是不是商品呢?不是,它必须和网络运营结合起来才有商品价值。网络运营商在未来有相当的力量决定着手机行业的走向。而彩电与节目制造商的关系并不象手机与网络那样唇齿相依。国外的手机与话费捆绑是个证明。其二,市场作用不同。国外的手机商不仅仅生产手机,还是网络设备、技术提供商,是有能力进行通信产业整个价值链上的供应的,手机只是其中的终端表现之一。这与当年的彩电业不同。其三,整体环境不同。无论是从生产,技术,竞争对象数目,还是从性质上来说,手机市场都与当年的彩电市场不同。如果非要找出两个行业的共同之处,恐怕就是消费者了。

  这是两个行业的区别,但是否这种区别就造成了竞争方式上的不同呢,如价格战?人海战?渠道战?

  摸清前进的道路

  国内手机勇于断然出击,包括波导、科健、TCL以及后起之秀大显、联想等国产手机都能乘势而上,这种现象正是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坚持高起点策略的表现:直接超越低端产品的价格战,以追求新技术、高品质作为有力的竞争手段。

  从单纯的价格角度看,热热闹闹的降价风终究不可能彻底吹热消费者的心。现代人购买手机已趋理性,对手机本身的性能、品质和功能显得更加注重。

  回想几年前,国内手机市场被洋品牌一统江山,当部分国产手机试图跻身其中时,由于技术、性能甚至外观方面的明显劣势,不得不采取低价位的策略。然而,今天的手机市场已经今非昔比,国产品牌有了长足的进步,物美价廉、花样繁多,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时,对技术的关注应该成为国内厂商的一个出发点,而非突围的重点。正如一家手机企业的高层所言:“在移动通信行业日益走入薄利阶段之时,品质和服务将成为国产手机的制胜之道。”

  在目前品质和服务两者都比较缺少的情况下,在全球经济的大市场环境中,快速地进行技术革新,最迅速、最大效率地利用核心技术,使其转化为企业自己的个性化产品,进而投合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完善的客户服务,理应是国产手机企业在风雨飘摇中提高市场份额、创建特色品牌的“自强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