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CDMA 1x第二期工程3月底开通 联通年内启动3G?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1:03 南方日报

  2002年的最后一天,广东联通总经理杨春亮终于轻松地面对媒体,宣布至12月28日,联通CDMA已在广东发展85万用户,提前达到目标。他透露,二期工程CDMA 1X的建设已近尾声,正式商用将在2003年3月底开通。

  年内上马第三期工程?

  联通去年年中开始CDMA网络二期工程的建设,投入比一期的25亿元还大,主要是完善CMDA网络的覆盖以及升级建设2·5代的CDMA 1X网络。据介绍,在广东一期建设1500个基站的基础上,二期又新增了3500个,经过优化,通信质量将大大提高。届时,广东的CDMA网络容量将达425万用户。

  目前,广州、深圳以及珠三角大部分地区的CDMA 1X网络建设已经完成,联通内部正在进行试运营。3月20日前,CDMA 1X将在全省建设完成,按照联通总部的统一部署开通服务。而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预计在1月份就可以开通。

  “2003年将是CDMA大发展的一年。”杨春亮说,联通将继续大规模建设CDMA网络,3月份完成二期工程后,立即上马建设三期工程。

  联通CDMA三期工程会否建设3G?前不久,联通在香港的亚洲通信展上,展示了正在试验中的CDMA 1X EV—DO技术。为了绕开政策上的限制,联通将之称为“2·75代的技术”,但国际电联将之归入了3G的范畴。

  EV—DO技术可为用户无线上网提供300K/秒的下载速度,比目前的CDMA网络提高了数十倍,可以用手机进行视频点播和举行视频会议。如果联通年内上马EV—DO,将使之成为国内率先开通3G服务的运营商。

  “我们的确感到CDMA的升级非常方便,实现平滑过渡、自然演进,投资并不大。”杨春亮并未否认三期工程中包含EV—DO的建设项目,而是以尚未接到总部通知为由,回避了何时建设EV—DO的问题。

  春节期间推出预付卡?

  “手机补贴的促销办法将逐步取消,CDMA的入网门槛会有所提高。”杨春亮说,现在CDMA手机的价格下降非常快,1000元左右便可选择到不错的机型,带机入网将成为CDMA的主流。

  此前,联通总部已将2003年新增CDMA用户的目标定为1300万,比上年的700万提高了接近一倍。没有了手机补贴,联通还能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吗?

  他说,联通将大力发展CDMA的应用,主要以服务吸引高端用户。最近,联通已推出了“彩e”业务,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无线上网服务。同时,他也不排除联通会配合其它销售方式促销,包括利用国家给联通的政策,在话费上给予用户更多的优惠。

  联通CDMA年内将推出类似“

神州行”、“如意通”的预付费业务,这已经是一件没有悬念的事情。它将大大加快CDMA新增用户的速度。杨春亮说,预付卡的推出在春节前就可准备妥当,何时推出要看总部的统一部署。    本报记者巫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