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波导如何越过“千万”之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1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勋燕

  去年12月,波导第1000万台手机下线,这使得波导在国内同行中率先突破千万大关。短短的两年间,波导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巩固了在国内同行中的领头羊地位,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波导也将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据预计,今年波导手机的产量将会超过1000万台,而根据波导公司总经理徐立华估计,今年国内手机市场需求仅为8000万台,因此面对
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波导将如何跨越“千万”这道坎便成了疑问。

  市场产能过剩波导遭遇新挑战

  毫无疑问,对于波导这样以手机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而言,产能过千万的确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然而,欣喜之余,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规模的扩大并不一定就能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因为还得看市场是否答应。就目前来看,波导的前景并不容乐观,理由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移动通信市场充满变数。虽然2002年移动用户迅速增长,但许多业内专家却认为,移动用户不可能一直保持这种高速增长,明年用户的增长速度将趋缓。可是,国内很多IT厂商仍跃跃欲试,纷纷加入了手机制造行列,其中康佳、联想、中兴等都是很典型的例子。由此,我们不难想象,在2003年的移动通信领域,必定将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进来,从而使中国手机市场充满变数;同时,经过两年多市场的洗礼,国内很多的手机厂商也将日益成长起来,

国产手机厂商阵营中也很可能出现“群雄争霸”的局面。由此可见,届时波导不仅要继续扛起抵抗国外品牌的大旗,而且还要顾及国内同行“抢营掠地”,因此波导想要在充满变数的市场上进一步获得成功就显得有些悬了。

  其二,手机市场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市场份额从0到18%再到30%,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发展势头锐不可当。正因为如此,国内很多人甚至开始预测今年底国产手机将抢占国内一半的市场份额,似乎国产手机“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就在眼前。虽然目前我国手机的普及率约为13%左右,与发达国家30%、北欧国家50%~60%、中国的香港和台湾等地区40%~50%的手机普及率等相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国内手机需求的增幅已经趋缓。在市场这种盲目乐观论调的诱引下,国内外厂商都纷纷加大的手机业务的投资,扩大了各自的生产规模。据了解,明年国内外手机厂商的产能将达到2.3亿~2.5亿台,其中包括波导、TCL、

熊猫、南方高科、中科健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的年产量均有望超过1000万台以上,而国内手机需求即使是最乐观的估计也仅有1亿台左右。由此,我们不能猜测出,今年中国的市场将很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而这必将引发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而也极有可能引爆恶性价格战。届时,包括波导在内的一些手机厂商,由于产能较大将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

  其三,手机厂商营运成本将进一步加大。由于市场需求渐趋多元化,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强调技术先进的同时,强调产品的外形、色彩、铃声、饰物等时尚要素的设计,而这就迫使手机厂商必须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因此,无论是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渠道营销还是品牌塑造,国产手机厂商都将为此付出巨额的成本。此前,熊猫斥以亿元方才夺得央视“标王”便是很好的例证。因此,在如此严峻的市场情况下,对于利润来源单一的波导来说,倘要推销出1000万台的手机产品,不仅要在创新方面下苦功夫,而且还必须舍得花大血本,而这又谈何容易?

  综合以上几个因素,人们难免会为波导感到担忧。因为即使波导现在已经坐稳了国产手机的头把交椅,但这种优势也只是暂时的,因此波导要想走得更远,年销量突破1000万很显然是其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目标销售千万波导应如何支招

  在和洋品牌手机的激烈竞争中,国产手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高,这不能不说是国产手机的一大胜利。但是,国产手机的好日子究竟还有多久,目前尚还无法定论。因此,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而言,在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必须在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作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调整。作为产能过千万的行业佼佼者,波导更需如此。在我们看来,波导今年想要再打一个漂亮的“攻坚战”,达到产销平衡,还必须在以下几方面多加努力:

  首先,加大创新力度、准确定位市场。近期,由于国产手机在折叠手机上蜂拥而至,产品类似,功能雷同,不可避免产生了价格竞争,同时各大手机厂商大幅降价也带动了行业价格和利润的迅速降低,因此在市场需求渐趋个性化、多样化的基础上,国产手机厂商更应该在产品创新方面多下苦功。去年国产手机全面转向以折叠机型和弦铃声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线,波导也在去年初一改中低端厂商形象,全面转型做高端精品,并且也推出了一些深受用户喜爱的机型,而今年波导更应该在这一领域做出更大的特色来。

  其次,降低营运成本、提高规模效益。随着市场竞争逐渐趋向同质化,迅速扩张规模、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便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波导的销售体制改革已经悄然进行,其目的就是为了节约开支、提高效率。目前,波导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弱化,例如在营销策略上,波导曾经创造性地采取了“自建网络控制服务终端”、“小区域封闭全程保价”的策略,而如今这种策略并未给波导带来多大的竞争优势。因此,波导应该利用在规模方面的优势,有效地降低成本,迅速提高效益。

  最后,塑造国际品牌、力争走向国外。其实,业内关于市场产能过剩的论调似乎有点悲观,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国内手机厂商的目光应该更广阔一些,其中走出国门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拓展国外市场有一定的困难,但国内手机厂商在国际化方面取得成功的也不乏先例,例如科健、厦新、TCL。因此,波导应该将目光锁定在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塑造国际品牌,力争在海外市场打下一片天地。

  虽然目前国内手机厂商所面临的境况基本没什么差别,但波导的形势似乎更严峻些,其原因就是波导在国内同行中率先突破了1000万台大关。当然,过千万的规模也为波导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波导将会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