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电信企业怎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0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敏

  电信服务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记者: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
社会的主要矛盾。而信息化应用水平是人们生活富裕的一种标志,您认为信息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李学农: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建设一个更高水平的、更全面的、发展比较均衡的小康社会。所谓更高水平,就是用大体二十年的时间,使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超过3000美元,相当于当时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所谓更全面,就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小康。

  信息化的程度是现代社会的最重要的标志。电信的服务水平和对电信的消费,也就成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十六大召开以后,国家有关部门参照国际上常用的衡量现代化的指标体系,结合我国国情,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包括了这样十个方面,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2000年不变价,下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恩格尔系数低于40%;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50%;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20%;大学入学率20%;每千人医生数2.8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这里虽没有直接规定电信的服务与消费水平,但在计算机普及率的目标里,实际上是包涵了对互联网及相应的电信服务与消费要求。

  2001年7月,

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等主管部门制定了一整套信息化指标构成方案,方案由20项指标组成,包括人均带宽拥有量、人均电话通话次数、每百人拥有电话主线数、每千人有线电视用户数、每百万人互联网用户数、每千人拥有计算机数、每百户拥有电视机数、
电子商务
交易额、企业信息技术类固定投资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信息产业对GDP增长的直接贡献率等。

  由此可见,信息化中电信的的服务水平,对社会的现代化,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以市场为导向满足不同层次信息通信需求

  记者: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我国必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电信企业应如何把握机会做好信息化?具体应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李学农: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应放在优先位置。电信企业要顺应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面向市场需求,推进体制创新,努力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首先,电信网络的建设,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目前,通信领域发展最突出的特点是,随着数据业务和因特网用户的迅猛发展,我国的数据与多媒体业务量5年内将超过传统的语音业务。因此,在电信网络的建设上,将以研究和发展宽带信息网为中心。

  据有关信息,国家“863”计划将围绕下一代网络NGN/NGI,部署支持多媒体和移动业务的软交换技术研究和系统开发、高性能IPV6路由器、基于10GBIT/S的城域以太网技术等主要技术。

  网络建设只是业务应用的桥梁,进入信息化社会,更重要的是宽带业务应用的开发与推广。目前我国在数据和互联网业务应用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

  目前,国内网上中文站点达到26.5万个,互联网主页达到50万页,开发数据库3000多个。在推广

银行卡、IC卡等方面成效显著。金融、财税、海关、外贸等部门利用公用网组建的全国性计算机信息系统已达到112个。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娱乐及电子政务等新的应用已开始起步。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和家庭上网工程进展加快,有利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中国电信将以国家在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宗旨,紧密跟踪国际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增强通信能力,完善网络功能,提高运行质量;实施积极的市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话音和数据业务,加快培育宽带接入以及各类信息服务;根据用户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积极推行业务与服务集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

  中国电信将一如既往地视服务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业务创新,积极配合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为我国的信息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小康社会呼唤普遍服务机制尽快出台

  记者: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证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缩小地区、城乡、各阶层的差距。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电信业发展的瓶颈将得以突破,人们对通信消费的旺盛需求,将使ARPU值偏低的现状得到全面改观。除了做好信息化以外,电信企业还能在哪些方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李学农:经济与通信的发展是一种辨证的和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经济是电信事业发展的基础,只有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电信的消费才会增加,也才会促进电信的发展。另一方面,电信也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家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来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网络建好了,业务的应用也就更加便捷和丰富多彩。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人们的使用多了,成本与资费才会随之降低,电信业务的推广才会更加广泛。

  近几年来,固定电话用户的增长开始有所减缓,用户的ARPU值也有所降低,一方面是由于资费的调整,特别是长途资费的降低,以及卡类业务的相互竞争,对传统的长途业务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固定电话业务受到了移动业务强有力的挑战。曾有专家做过分析,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将是一比二的关系,就是说一个家庭有一部固定电话,就有两部移动电话。移动电话业务量对固定电话业务量也形成了大量的分流。

  面对这种形式,中国电信将依靠拥有国内最庞大的骨干传输网和本地网的优势,以及在技术、人才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在继续和积极发展固定电话用户的同时,积极在本地网上开拓新的市场,特别是大客户、宽带接入等业务的市场,此外,中国电信也在积极备战3G。中国电信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为用户服务为宗旨,不断积极地拓展新的电信市场,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铺路搭桥,为社会和用户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服务。

  就电信领域来讲,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西部开发和发展农村电话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从国家来讲,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难点主要在农村。尽管近些年来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农村人口仍占总人口的近70%,而且,城乡收入水平差距甚大。以2000年为例,城镇居民平均人均收入6316元,农村居民平均人均收入则为2253元。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2.80倍。按照一般国际惯例,当经济发展水平在人均GDP为800-1000美元阶段时,其国家城镇居民收入大体上是农村居民收入的1.7倍,而中国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国家,并且呈不断扩大的趋势。此外,东中西部的差距,以2000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为例,东、中、西的平均工资分别为11202、7411和8332元。东部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5%中部和西部分别低20.6%和11.1%。电信拆分之后,西部的大部分地区都划给了中国电信,目前全国尚有17%的行政村没有通电话,这些不通话的行政村大部分在西部。因此,对于中国电信来讲,开放西部和发展农村电话,将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在中国电信积极的研究和实施西部电信发展战略的同时,国家相应的主管部门应尽快实施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为西部的开发和农村电话的全面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