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上半年收入比增10% 法国电信受益“全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4:36 通信信息报

  本报实习记者罗之妮

  近日,法国电信公布了2002财年上半年业务经营情况,数据显示法国电信上半年增势强劲,同比增长了10%。法国电信CEO米歇尔·波恩称,法国电信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全业务经营。全业务到底有何魔力,能让法国电信在全球电信业的寒冬中依然独占鳌头呢?

  “全业务”让法国电信“逆市飘红”

  1998年,欧洲电信市场全面开放,这对那些原处于垄断地位的主体运营商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法国电信虽然建立了欧洲第一个全数字网络,但是在开展新业务方面却停滞不前。随着市场的放开,众多的民营电信企业涌入固话市场,它们依靠优惠的价格、灵活的服务从法国电信手中夺走了很大一部分市场。法国电信并没有因此走向没落,激烈的市场竞争反而激发了它的潜力,积极开发利润率高的新业务,弥补传统业务的损失。由此,法国电信走上全业务发展的道路。

  1999年,法国电信CEO米歇尔·波恩为改变公司长久以来“业务单调,行动迟缓”的形象,痛下决心,确定了向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国际化三个发展方向。

  为了进一步扩大其移动市场,法国电信在2000年5月斥400亿美元巨资收购了英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Orange公司的全部股票,从而使它成为了欧洲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同年11月,法国电信以大约35亿美元的资金从国际航空信息通信机构(SITA)手中购得美国Equant公司54%的股票,该公司是一家除了美国以外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最大的接驳数量的数据通信公司,一直从事向全世界各地机场提供数据通信等有关业务。法国电信通过与拥有连接全球各地的主干网络的Equant联手合作,进一步巩固该公司做为国际通信服务商的地位。此外,法国电信也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欧洲ISP巨舰,它属下的互联网公司Wanadoo是欧洲第二大的互联网服务商。在1998年,Wanadoo的用户仅为49.5万,目前Wanadoo的互联网用户达到了780万。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和并购,法国电信已经完成了从一个电话公司向一个综合信息通信公司的转变,提供着有线、无线和互联网相融合的综合通信服务。通信子公司Orange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Orange的品牌已得到了各国的普遍接受,由此也带动了该公司在市场份额上的稳定增长。互联网子公司Wanadoo现在已经成为英国和法国的领先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而且正在朝着西班牙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迈进。在市场并非完全有序的情况下,商业服务子公司Equant也已经稳固了自己的位置,而且正在一步步地迈入正轨。受益于“全业务”,法国电信已跨入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行列,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今年上半年,法国电信综合运营收入已达到22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用户数增长11%,达到1.07亿。从业务上来看,法国电信的移动通信、互联网、商业客户服务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将近60%的收入都来自于这些高增长业务。“全业务”使法国电信在电信业遭遇寒流的今天,依旧取得不错的发展势头。

  全业务发展时不我待

  激烈市场竞争下的全业务经营造就了法国电信今日的辉煌,它的成功也预示着电信业已经到了综合化、全业务经营的时代。目前,不仅是法国,全世界尤其是欧洲,几乎所有有实力的电信企业都是经营全业务。但是,我国业在这方面显然是落伍了。目前在国内,只有中国联通拥有全业务的电信牌照,但其全业务发展的步子显然迈得不够大,实力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电信运营商,由于缺乏全业务的电信牌照,都未能实现全业务的发展。因此,有关部门应考虑给予有实力的电信运营企业发放全业务牌照,以促进我国电信企业综合实力的提高。毕竟,全业务经营已是电信业发展趋势,它是一国电信业走向繁荣强盛的必由之路。

  首先,全业务经营有利于电信运营企业的持续发展。在发展初期,电信运营商更多的是靠着投资来取胜,谁的投资快,谁的网络容量大,谁的规模大谁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户。但是随着电信市场的发展,企业已经很难再通过规模来维持竞争优势了,它的核心竞争力从投资规模转向市场营销,即转向了全业务经营上来。再说,每一种电信业务,都有其相应的市场规模。一家电信运营企业拥有的业务经营许可越多,它可以进入的市场空间就越广,企业所面对的市场规模也就越大,也就拥有更强的持续发展能力。

  其次,全业务经营有利于电信运营企业释放经营风险,特别是单一业务经营所带来的经营风险。随着各国电信市场的逐步放开,电信市场的竞争将走向全球化、激烈化、残酷化。同时,随着通信技术的更新进步和业务开发的日新月异,新的市场热点将不断出现,从而引导用户的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经营多种通信业务的综合业务运营商的运营风险较为分散,当某一类业务出现衰退,全业务运营商则可以将其经营重心转移至其他业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再次,全业务经营有利于企业资源共享和公平有效竞争。各类不同的电信业务在提供给消费者时具有不同的使用特点,但是在网络层和物理层,各类业务却存在大量共用的基础设施,因此,一家综合业务运营企业就可以通过建设一个统一的综合业务网络平台来供各业务单元共享,从而大大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益,降低各项业务成本。作为综合业务运营企业,可以共享的不仅仅是基础网络。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经验、人力资源、企业品牌、营销渠道等,都可以为各类业务所共享。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迅速进入新的业务领域,而且为企业提供了以各类业务组合更好地吸引用户的可能。同时各企业都拥有相同的业务许可经营权,即相当于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进行比赛,这样有利于企业之间的公平有效的竞争,避免恶性争夺市场。

  最后,全业务经营有利于电信运营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社会信息化、网络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等集团用户对通信业务的需求呈现出综合化的特点,即用户希望电信业务提供商能够提供满足自身通信需求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对某项单一业务的提供,并且出于管理方面的考虑,用户希望得到“一站购齐”式的服务。全业务的推出,满足了这些用户的需求,并使全业务运营商在占据整个电信业务市场较大比重的大用户市场上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总之,纵观世界电信近几年的发展,以及法国电信的成功经验,全业务经营将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的电信市场将属于那些“无所不能”的电信巨舰。而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只有加快发展全业务的步伐,才能面对入世后全方位的市场转变。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