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擦亮眼睛买手机 大店经营正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10:17 东方网-文汇报

一顾客正在仔细挑选手机。

  文/本报记者钟慧

  今年上半年,上海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700万。5年前还是高高在上的“贵族”,如今手机却成了年轻人常换常新的“时尚”商品,连老人、学生也加入了手机一族。一段时间内,手机品牌专卖店、手机连锁大卖场、小商贩集聚的手机城等多得像“米店”。可是,如果你到各种手机店里去兜一圈,会发现手机的价格让人“看不懂”,同一款手机的价格甚至会相差近千元,普通消费者又如何看得透其中的“花头”?

  大店经营正规

  记者这几天实地踏访了几个手机销售点。第一站是地铁二号线石门一路站附近,这一段街面是各类品牌手机专卖店的汇集之地,记者先来“领领市面”。西门子、诺基亚、三星、首信等专卖店个个洁净敞亮,陈列了自己品牌的几乎全部产品,从几年前的经济机型到最新款的时尚机型,统一的价格标牌上不仅标明了手机的规格型号、价格,还标明了标准配置的情况,一目了然。所有的原装配件,大到电池板,小到彩壳面板,全部明码标价。店内贴满了本品牌手机的广告,还摆放了许多宣传单页,有的店,比如西门子,还把维修服务点设在店内。当记者问到比较专业的问题时,维修人员会主动迎上前来进行解答。问他们生意如何,得到的回答大多是“还不错”,“不过专卖店更多的还承担了品牌形象宣传和客户服务的功能。”

  领略了品牌专卖店的服务,又暗暗记下了几款热销手机的价格,记者来到了淮海路上的一家手机连锁大卖场。这里的人气显然要比专卖店旺,几乎每一个柜台前都有顾客在付款,或拿着手机在咨询。核对一下价格,发现这里一般要比专卖店便宜上百元。记者试探着询问,某款手机能不能再优惠些,女售货员面露难色,她分毫不差地报出了专卖店的价格,并说如果不是因为大卖场的规模效应,也不可能有如此优惠。趁着讨价还价的工夫,记者仔细检查了这只手机的全套“两电两充”配置和手机耳机、挂绳等附件,全部是原装的。看来,打出了名气的手机连锁卖场,经营还是比较正规的。

  小摊位“猫腻”多

  到第三站,问题来了。记者来到设在某大超市里的手机区,食品的香味阵阵飘来,紧挨着的手机柜台前人来人往,不少顾客还拎着大包小包的日用品。这里的手机高价位的比较少,几乎都在2000元以下。记者一眼盯上了一款西门子较早的机型3568,这里的价格比专卖店里要便宜近300元。售货员很有经验,不待记者开口就从柜台中拿出样机放到记者面前:“今天还有特别优惠呢,加150元送全套手机伴侣。”一看所谓手机伴侣,不过是一副耳机、一只皮套、一只座充和一根手机挂绳,哪里值150元?估计进价不会超过30元。“能不能不买手机伴侣?”“那不行,这是套餐价,不可以单买手机的。”一分钟之内,售货员已经变了说法。超市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些柜台都是租出去的,和超市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的最后一站是铁路上海站附近的某手机城。刚一进门,招呼声就此起彼伏:“小姐,要买什么机器?这里看看,绝对便宜。”便宜到什么程度?记者定睛一看,专卖店里标价3580元的三星A408居然跳水到了2380元。卖手机的小伙招呼记者坐下,神秘地说:“如果想要水货,我可以给你2000元以下的价格。”记者佯作不懂,问了很多“初级”问题,小伙子耐着性子一一作答:水货就是偷运过来不缴关税的手机;购买水货不开发票没有三包,但根据手机价格高低再加100元左右买一张保修卡就能享受一年免费保修,方式是直接拿到他这里由他送去修。当记者要求看一下所谓的水货机和保修卡时,他说必须要我敲定买了,付出钱来才能看。

  刚转了个弯,一个中年男子拉住记者。他拿出同样一款手机开价2280元,我说那小伙子肯卖2000元,男子急了,说2000元的肯定是组装的旧货,从南方运过来的,“那样的货你要,1500元我都卖”。“那我怎么知道你卖给我的是旧货还是新货?”“你在我这里买了手机,我当然会教你怎么看喽。”男子讳莫如深。

  记者晕头转向地从这个小贩密集、探不透底的所谓手机城里出来,去拜访通信管理局负责手机市场管理的人员。很遗憾,朱先生也没法提供目前上海手机销售市场的统计资料,“手机好卖,参与的太多了。”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卖“水货”手机的摊贩是一定要清理的。不过,对消费者来说,当你掏腰包前,最好自己也要擦亮眼睛。(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