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在上海秘建3G实验局进行W-CDMA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如果中国电信取得3G牌照,它将采取那种3G标准,是W-CDMA、CDMA2000还是TD-SCDMA,成为在不同标准上下注的电信设备厂商的一块心病。

  继网通于2002年春节前后开始在北京、上海两地与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以及华为
合作建设W-CDMA 3G试验网之后,分拆后的中国电信也悄悄地向3G迈出了第一步。

  来自中国电信的内部消息称,中国电信已在上海秘密建立了一个3G实验局,进行W-CDMA的试验,相关的试验设备由中兴通讯、UT斯达康和阿尔卡特无偿提供,在试验过程中UT斯达康和中兴通讯以“共局”的方式进行试验,阿尔卡特则单独进行测试。

  如果试验进行顺利,中国电信将进一步把该试验局扩展成商用实验局,预计整个试验将耗时近一年。

  但据接近试验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信目前对试验还没有太强的信心,他们担心的是市场对3G的接受程度,就算技术上的问题和移动牌照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但是什么时候上3G项目还要看市场的脸色。

  与阿尔卡特不同,中兴通讯和UT斯达康一直是中国电信进军移动电话市场的主要设备提供商,中国电信目前的小灵通设备主要来自这两家厂商。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相信,一旦中国电信获得3G牌照,“我们的股价肯定会太涨。”在没有拿到移动电话牌照之前,中国电信靠着一个小灵通已经把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弄得相当头痛。

  但小灵通是比较过时的技术,信息产业部对小灵通也持不鼓励的态度,北京、上海和广州更是被划为灵通的禁区。另一方面,由于小灵通很难在未来向3G过渡,也没有办法和第二代的GSM融合,从长远来看,中国电信现在在小灵通上的投资越大,将来不良资产的沉淀也就越多。

  而小灵通所使用的频率,目前也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小灵通的优势在于费用比较便宜,但是随着移动运营商竞争的加剧,手机资费的不断下调将使小灵通的优势渐渐变小。

  中国电信在移动电话市场上必须寻找新的出路,而此前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的“中国将有四家综合电信运营商”的讲话显示中国电信拿到移动电话牌照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甚至有猜测认为,中国电信在分拆的时候应该可以得到一张移动电话牌照,但是最后的结果没有让中国电信如意。

  这是因为管理层选择了“让中国联通尽快壮大起来以与中国移动旗鼓相当”的思路,业界分析。目前中国在移动电话领域还没有形成真正的竞争,一般的国际标准是:第二名按收入的市场份额来计算,达到市场的25%,竞争才初步实现,但是联通目前的收入还只有中国移动的10%。“于是中国电信和网通的移动牌照被往后推了”,中国联通公司副总裁余晓芒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说。

  但很多专家认为,上一轮的中国电信拆分并没有让中国的电信行业形成真正的竞争局面,只有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新网通都成为综合电信运营商,这也才可能让中国的电信行业真正形成竞争局面。给中国电信和网通发3G牌照的呼声正日益高涨。

  中国电信已经在试验上迈出了第一步,现在的问题是管理层何时给中国电信颁发3G牌照,以及市场什么时候能够接受3G服务。

  “即使小灵通的成本高,中国电信也要先锁定用户,等移动牌照一拿到,马上就会把联通压在下面。”余晓芒这样评价这个联通的未来对手。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相关链接
ADSL优惠师生 免收一次性费用800元(2002/08/31 09:12)
广州电信呼叫中心昨天正式开通(2002/08/30 11:30)
广东移动将推移动娱乐服务 手机成点歌台(2002/08/30 11:28)
“呼叫中心”兴起外包业务 电信企业纷纷争抢(2002/08/30 09:21)
广东电信推出“天翼通”网络快车(2002/08/29 11:35)
消息人士称中国电信2001年获利23亿美元(2002/08/29 11:30)
综述:中国联通CDMA迈过第二坎(2002/08/29 10:07)
北京移动公司用户总量突破600万(2002/08/29 08:4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