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中科健: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 16:25 通信信息报

  中科健半年报显示,公司中期业绩实现每股收益0.276元,简单按2倍计算全年业绩,公司全年可以实现每股收益0.55元左右,按16.50元计算,公司股价目前市盈率差不多正好30倍。可以说,在前期公司巨额担保潜在风险和上半年亏损不利传闻的情况下,公司给出了一份漂亮的中报。但是,由于公司净资产较少,公司对外担保所显示现金不足的问题依然严重,而在媒体披露担保的过程中所揭示的第二大股东的部分股份持有结构也揭示了公司的利好消息。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首先,公司过多对外担保所反映的公司现金流量状况很紧张是即存事实,公司资产负债率很好也是即存事实。中报现实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4%这样一个相当高的指标,说明公司在以较小的权益支撑较大的资产运作。但同时公司的股东权益对固定资产比率达到了150%,从手机这种薄利多销的产品而言,由于固定资产投资所占比例较小,似乎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也是比较合适的。公司现金状况堪忧:2.4亿货币资金中有2亿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和信用证的押金,银行存款加现金只有4000多万元,与大多数上市公司存在巨额现金的情况完全不同。但押金本身支持了公司巨额的现金流转,而且在销售收入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上半年公司的银行存款还是增加的(上半年公司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是-1.9亿元)。可以说,公司完全依靠自己的运营管理大幅度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量状况。只是由于公司业务仍然在快速发展,公司的现金流量依然很紧张,还需要公司运用更高明的运营手段促进业务的良性发展。

  在对外担保方面,可以说,去年年底公司出现的巨额对外担保成为了公司的重要包袱。但这件事情也可以正面来看:公司的对外担保不是因为经营者个人的原因或者是大股东的原因,而是为了生产发展的需要。没有当时的对外担保,就没有公司的收入快速增长。另外由于对外担保失控给公司带来了负担,所以公司在明确意识到这一问题以后,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控制了对外担保的风险。今年上半年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对外担保基本没有增长就是一个良好的表现。可以说,公司已经控制住了对外担保的风险,只是需要时间来逐步化解对外担保的风险。

  另外,公司的毛利率低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由于国有品牌手机的快速发展,手机产品价格不断下滑是必然的趋势。而公司毛利率只有10%,销售净利率只有2.25%,只要公司产品成本的下降幅度和产品售价的下降幅度差距大于2%,公司就有陷入亏损的风险。对此公司领导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2002年的目标是每季度产品成本下降5%,成品率提高3%。而且公司按照公司的目标,全年实现300万台的销售量,以上半年公司实现了14亿元的销售额,成本的控制应该渐入佳境,第三位的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地位,价格战的能力还是有的。

  再者,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合理,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持有比率较接近,一股独大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机制不存在。实际上,公司现任总经理郝建学本人就是第二大股东深圳智雄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他个人持有智雄公司28%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由于智雄电子公司持有中科健3100万股法人股,即郝建学本人间接持有中科健868万股不流通的法人股。因此,公司总裁的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是非常有利的。

  从市场来看,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可能达到31亿元左右。而公司总市值目前仅19亿元,销售收入与总市值的比率超过1.5,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该指标达到这一水平的不多。下半年销售收入在17亿元以上,考虑到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继续下降等因素,全年每股收益达到0.55元左右应该问题不大,市盈率30倍左右,以公司4253万的流通股本,11528万的总股本计算,也不算太高。

  对于公司股价不利的因素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价格战将愈演愈烈,公司很可能存在增量不增收甚至亏损的可能。而且在1999-2000和2001年中期曾经经历过爆炒的阶段,对市场信心有严重的影响。但目前公司股票持股集中度较低,共有股东20373户,平均每户持有流通股2000股左右不算高。经过长期下跌,公司继续下跌的空间较小。可以说前期12元是一个非常坚实的底部。如果大盘转弱,可在前期底部14元左右吸纳,如果进一步下跌,12元左右是非常好的建仓价位。而随着大盘的转暖和科技股的重新崛起,该股将存在较好的市场机会。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