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开机容易关机难 该关机时要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7:56 北京晚报

  文/鲍朋 婉雯

  Who到底谁在关注手机问题?

  今年2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态所的沈建华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规范手机使用的议案,他们认为,目前上海市各种不规范的手机使用行为普遍存在,有些严重威
胁到使用者本人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认为上海在这方面法规的建设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城市管理的需要,因此沈建华和与他联名的另外9位上海人大代表提出了应该制定规范手机使用行为法规的建议。

  why到底为什么关不掉手机?

  尽管如今大多数手机都设置了“无声”或者“震动”功能,尽管关闭手机的动作只是举手之劳,但是,我们却遗憾地发现,在任何手机铃声不该响起的地方,都会听见它们令人心烦的声音。

  社会学家指出,在不该使用手机的地方依然我行我素,暴露了人们对公共秩序的淡漠和对他人的不尊重。很多人觉得手机是自己的私有物品,所以无论是在何时何地使用都是合情合理的,别人无权干涉,所以对各种提醒和禁令置若罔闻。还有一些人只顾及自己方便,根本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和利益。另外,对于安全的忽视,也是使人们经常违反禁用手机规定的原因之一。

  除此以外,一些心理学专家认为,这些现象也暴露出了现代人对手机等通讯工具过分依赖的问题,很多人如果忘带手机或者手机没电都会感到焦虑不安,所以他们不愿意关掉手机,害怕因此失去和他人的联系。专家表示,对待这样的问题,一方面要通过明文禁止,另一方面要依靠公众道德和舆论监督,使有关手机的不文明现象,就像随地吐痰、在公众场所抽烟、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一样,受到人们的谴责和蔑视,才能使人们自觉养成好的习惯。

  新闻关键词手机规则

  Where哪些地方别打手机?

  课堂

  手机已经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校园里,一些学生还用手机短信功能聊天,甚至在考试时利用手机进行作弊。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中国,8月17日的美国《纽约时报》对此现象也进行了披露,文中提到,根据美国各州教育委员会的资料,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20多个州根据法律已经禁止在学校使用手提电话。

  除了学生上课打手机,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忽然手机铃声大作的现象也偶有发生。

  剧院

  最煞风景的事情之一,就是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一场话剧或是音乐会的时候,剧院里忽然响起了刺耳的手机铃声。如果这铃声被机主急忙止住,你还来得及把注意力转回到演出中,但如果这铃声还在不停地响着,或者被机主接听电话的声音代替,那就使人愤怒和无法忍受了。即使每场演出之前都会有人提醒观众关掉手机、呼机铃声,然而这种情况仍然屡见不鲜。

  加油站

  由于在加油站附近打手机,手机电池启动时产生的电火花可能会引起火灾。为此,印度政府6月底决定,禁止在加油站附近打手机。专家认为,手机电池的启动有可能会引燃加油站周围空气中的易燃气体,因此建议手机用户在加油站、输油管线附近以及煤气站等场所要将手机设置关机状态。5月底,菲律宾国家电信委员会也发布禁令,为了避免爆炸,禁止司机以及其他人员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when哪些时候别打手机?

  开车时

  8月20日,英国交通部颁布一项禁令,禁止司机驾车时使用手机。英国交通研究所实验室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开车使用手提电话的司机在遇紧急情况时,其反应比酒后开车的司机还要慢,危险性更大。调查还显示,使用手提电话的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次数是不使用手提电话司机的4倍。目前,世界上已有35个国家明令禁止司机开车使用手提电话。日本自从该国实行了开车禁止打手机的法规后,发生在打手机的驾驶员身上的交通事故几乎减少了一半。;

  乘坐飞机时

  7月27日,东方航空公司山东分公司开始启用“手机监测器”,在飞机起飞前和降落前,只要手持这个仪器在客舱里走一圈,就能发现在用手机通话或发短信的乘客。其实,乘飞机旅行的人早已习惯空姐在起飞前三令五申禁止在飞行时使用手机,但还是需要借助科学仪器来帮助人们实行禁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坚持认为乘客不应在飞机上打手提电话,因为在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当中容易干扰飞机的导航和信息接收系统。该机构发言人表示:“飞机通信系统可能受到的任何干扰都是不能容忍的。”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出台新条例,禁止驾车时使用手机 (2002/08/20 17:00)
菲律宾禁止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2002/05/28 09:31)
日本将在世界杯期间限制手机使用 (2002/05/12 13:36)
武警北京总队机关规范手机使用管理 (2002/05/04 08:21)
芬兰将强制机动车司机使用免提手机 (2002/04/12 09:07)
上海两会:人大代表呼吁立法规范手机使用 (2002/02/23 14:3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