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当前中国电信业经营风险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4:52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搞 高潮

  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国电信业经营风险重重

  中国加入WTO,电信市场的竞争将全面展开,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电信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引进竞争的初期阶段存在种种因素(国家政策、技术手段、资金运营状况、
用户消费心理、通信价格、非法入网、恶意诈取话费等等),这些都会产生电信经营风险问题。实际上,我们根据当前我国电信经营的现状也可以看到其中的风险问题。我国电信市场化后,中国的电信经营风险明显增加,风险的增加是电信经营的特殊性和电信市场竞争的有效性所引起的,所以正视电信经营的风险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电信经营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是我国电信业经营的当务之急。

  电信经营的风险最大原因在于通信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

  通信生产过程是一项特殊的过程。通信生产过程的最大特点是“全程全网、联合作业”,所以通信生产必须统一组织、互相配合、分层管理,并且通信生产的价值表现为电信用户对通信的需求程度,这种需求是带有社会性的。通信服务的效益只有从完备可靠的电信网络经营中获取这和商品生产规模化经营的道理是一样的。这种“以量取胜”的经营方式在电信经营活动中得到深刻的体现。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通信网络建设初期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起初资金投入风险是比较大的,一旦网络建成就可以规模经营,继而存在技术淘汰危机,大规模的技术设备会面临新一轮的更新,后继风险可想而知。

  在对当前我国电信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后,笔者认为,目前我国电信经营风险主要包括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自然及其他意外风险等。所有风险过程中,电信政策风险是首当其冲的。它是由于国家对电信业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对电信企业所造成的始料不及的影响,其影响力度相当大。但随着《电信法》的即将出台,这种影响将会逐渐减弱。而电信市场风险却会逐渐增加,因为电信收益依据的是决策阶段国内外市场状况及基于当时背景所估测的市场变化趋势。此外,电信技术风险也是相当有影响力的,某种通信技术往往在投资决策阶段还是先进的,等到投资建设期结束时却相对落后了。此外,如果一项新技术成果由于尚未经过批量生产,特别是如果没有经受市场化运作的检验,其成熟性、可靠性就很难完全肯定,因而也会有相应的经营风险而遭遇运营失败的命运。对于自然及其他意外风险则是因为自然环境的变化、意外事故的突发等妨碍了电信运营收益目标的正常实现,这一般不是人为因素,没有办法预料也很难预防。所以市场化后的电信经营过程中,电信经营风险将主要是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

  当前中国电信业务经营热点存在的风险问题

  为了更好地说明电信经营风险问题,我们就当前国内宽带、3G等热点业务谈谈此类问题。

  宽带业务经营:国内宽带的市场化运作至少需要2-3年,宽带得到较普遍接入需要5-10年。如果按成本较低的以太网技术计算,平均每户投入约2000元,建成数量为1万的用户群,就需要2000多万元。而目前,宽带接入都是以10万户数量级计算自己的用户,需要投入的资金将达到数亿元。宽带业务运营商必须大力进行城域网和小区网接入,否则,它投资的骨干网得不到任何利润。另外,由于宽带市场技术还不成熟和过于激烈的竞争使得宽带市场前景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美好,往往用户扩展得越多,亏得就越多。当前,宽带技术迅猛发展,骨干网运营商还没来得及收回投资,这些基础设备却面临着被新技术淘汰的危险。而事实上,宽带网接入技术还没有一个十分成熟的技术方案。总的来讲,宽带目前没有最佳的赢利模式,网络规划过于超前,骨干网使用率太低,接入网建设亟待规范,这些都是宽带业务在我国的经营风险问题。

  3G业务经营:对于3G标准,WCDMA、CDMA2000都不是很成熟的标准,TD-SCDMA也在进一步在国内研发之中。移动数据业在我国目前尚在启动阶段,国内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还不高,仍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并且还以语音为主的用户需求,中国的移动消费者将会倾向低成本的2G和2.5G手机。另外,对当前用于实现3G的技术而言,新的3G业务必须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络,这将耗费巨大的财力和较长的时间。TD-SCDMA虽能利用现有的2G网络在初期提供3G业务,可能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但是,全球最大的10家移动运营商已有8家公司将WCDMA作为首选,TD-SCDMA标准和WCDMA标准的差异使得今后会出现较多的问题,我国在政策上对TD-SCDMA会有一定的倾斜,但从国内通信市场越来越市场化的形势来看,能否实现TD-SCDMA标准的产业化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次,3G手机终端的脱节使3G商用不断推迟,这种种问题都是潜在的风险。

  如何采取有效方式降低电信经营风险

  从最近公布的数据看,2001年我国因盗用通信设施和用户恶意欠费的损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户均60元以上,损失的比例占到当年营业额的近7%。其中,恶意欠费占欠费用户的30%-40%,其拖欠费用则占了85%以上。200多个亿,这应该能引起国内电信运营者的高度重视。价格竞争时代,国内运营商千方百计进行业务经营和对用户群体争夺的同时,也给部分电信用户以可乘之机。买卖方市场的转换,电信用户有了较多的选择机会,欠费弃机越来越多,并且欠费欺诈手段越来越高明,欺诈手段越来越多样化,他们利用通信技术的特点,把国际电话伪装成市话的收费欺诈、公用电话被盗打、被盗手机盗打、被盗身份证注册、伪造身份入网等形成了高额欠费,电信运营商蒙受着巨大损失。笔者在此就以通信欠费等问题为代表谈谈如何通过有效方式降低电信经营风险。

  通信欠费是一个电信经营过程中一直很难解决的问题,但是湖北省电信公司某市电信局在话费收缴等问题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就简单介绍其具体做法。

  在通信费用问题上,该市电信局对全市电话费积极推行“买断”,当每月话费票据出来后,立即向社会寻求电信业务代办人员,把当月话费票据一次性卖给代办人员,并按“买断”票据金额的3-5%支付代收费报酬并直接在买断金额中扣除,对于“卖出”的话费票据该局一律不予回收报损。在代办人员收费过程中,该局要求代办人员设立代收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收取通信费用。在遇到用户经多次催缴仍未付话费时,果断采取停机、撤机方式催缴。此外,该局还借鉴“话费买断”的方式,推行代办受理电话装机“号源买断”的作法。

  在微机计费问题上,该局积极进行各分局所和市局联网,采取先进的计费系统,消除话费纠纷。同时,利用微机网络建立严格的用户资料管理体系,使每个电信用户都有信用度。近期该局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大胆推行代理制,即向社会招聘电信代理人进行电信业务代理点经营,电信代理人可以通过电信经营业绩得到相应的回报,通过这样办法不仅增加了电信运营效益,而且减少了电信经营风险。

  总结以上做法,我们可以提炼出降低电信经营风险有以下几种有效途径:进行法律学习,积极和法院、工商、公安、文化等部门进行联合,根据法律规程使用法律武器降低电信经营风险;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特别对于相关重要资料要做细致的清理工作,建立数据仓库,实现集中式的现代化管理;认真分析通信市场,对电信经营业务进行全方位分析,找到潜在的经营风险,及时找到应对措施;进行有效的体制改革,采取风险整化原则,通过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将责任减小甚至消除,转化责任体系;加强技术研发工作,对于成熟技术看到面临淘汰的时机,对于未成熟的技术进行可行性分析,进行一定规模的试验,同时注意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预测技术的更新换代周期,合理进行远景规划;加强会计和统计工作,确保资金等数据的快速和准确为电信经营决策提供正确导向。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