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告别爱立信 熊猫手机鏖战九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3:52 南方都市报

  不知是有意还是凑巧,上周一索尼爱立信手机中国公司举行成立大会,作为爱立信手机业务在中国调整最大的余波之一,熊猫电子上周四也向媒体揭晓了其自有品牌熊猫(PANDA)手机的单飞之路:芬兰的手机研发商麦克赛尔(Microcell)作为技术伙伴、手机分销商江苏天创作为分销伙伴浮出了水面。

  参股索爱工厂熊猫制造利润没有太大损失

  由于一直作为爱立信的中方合作伙伴,熊猫手机从一出现就牵动着诸多巨头的神经,爱立信和索尼合并手机业务成立索尼爱立信成为全球手机业最大的重组事件,而索尼爱立信决定在北京打造一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位于南京的熊猫手机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单飞之路。

  熊猫和爱立信在南京原有两个合资公司,一个是南京爱立信熊猫移动通信终端有限公司(EPC),生产手机,一个是南京熊猫移动通信有限公司(ENC),生产系统设备。熊猫电子集团总裁李安建称,熊猫和爱立信在ENC的通信设备制造业务还会加强,而且熊猫在EPC中的投资权益也会参与到索尼爱立信在北京那个巨大的生产工厂中,从投资的角度讲,索尼爱立信虽然不在南京EPC生产手机了,但熊猫由于参股了北京工厂,从手机制造业务获取的利润不会受到太大损失。

  麦克赛尔接盘欧洲技术支持麦克赛尔熊猫

  李安建透露,爱立信决心从EPC抽身,而闻讯前来准备收购爱立信在EPC股份的厂商不计其数,其中不乏业界大名鼎鼎的一些厂商,但最后熊猫选择的接盘手却是芬兰一家名为麦克赛尔(Microcell)的手机研发厂商,麦克赛尔买下了爱立信在EPC持有的所有股份,EPC也因此更名为南京麦克赛尔熊猫移动终端有限公司(MPC),麦克赛尔持股65%,熊猫持股35%。李安建说,拒绝很多大牌厂商而选择麦克赛尔,他是有原因的。

  作为中国最好的手机工厂之一,EPC的价值不言而喻。在竞买者中不乏著名的手机品牌,但他们进入EPC的后果是熊猫继续成为别人品牌的加工基地,只赚手机加工费而已,其间的核心是,熊猫没有自主权。但此时的熊猫已经不是彼时的熊猫,在1999年开始已经在寻找机会为自有的熊猫品牌手机拓展空间,这个意义上讲爱立信的离去给熊猫一个机会,但前提是熊猫必须得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麦克赛尔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支持。

  民企专事销售省级分销显现制造优势

  麦克赛尔的出现解决了熊猫手机的技术来源问题,但是作为老国产品牌的熊猫手机,如何实现今年100万台,明年300万台的目标,营销是必须翻过的一道坎。说实话,老国企的营销恰恰是个弱点,因此熊猫电子和江苏一家手机分销企业天创合资成立了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移动),专门从事熊猫手机的国内市场和分销,用熊猫通信产业集团老总邓伟明的话说就是,用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和市场网络打造熊猫手机的国内市场。

  马志平是江苏天创的老板,现在也是熊猫移动的总经理,他持有这家熊猫移动49%的股份,不过作为手机分销商角色的它已经改变,它的江苏天创已经不能够分销熊猫手机以外的品牌,事实上成为了熊猫移动在江苏省的分公司,在其它省份,熊猫移动已经建立了19个分公司,这意味着他们将采用省级分销的网络,其广州分公司经理李伟志告诉记者,9月1日开始熊猫手机的市场攻势将正式打响。由于有了欧洲的技术支持,其市场定位将会是中高端并兼顾低端市场,而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上,他们希望首先用性价比的优势打开局面,随后麦克赛尔熊猫的制造优势就会显现出来,产品不会出现某些国产手机产能跟不上的遗憾局面。本报记者熊浩

  -掌门人语录

  ●与爱立信的合作还在加强,而熊猫手机业务又找到了新伙伴,在研发、生产和销售相互独立的制度创新之下,国外的技术、熊猫的制造实力和民营企业的营销网络将共同打造一个强势的新熊猫手机品牌。

  ●和其它所有把研发、生产和销售整合在一起的手机厂商不同的是,其它厂商是研发生产出手机交给销售公司销售,但熊猫移动作为销售公司是主动向MPC提出需要什么样的手机,MPC根据其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这是变被动销售为主动销售,因此更加贴近市场。   ———熊猫电子集团总裁李安建

  -名词解释

  麦克赛尔:欧洲著名手机设计公司

  麦克赛尔是谁?这家1997年6个从诺基亚研发部门自立门户出来的人成立的技术公司已经成为欧洲一家非常著名的手机设计公司,爱立信目前有多款机型就是麦克赛尔的作品,而它为熊猫手机提供的第一款机型M818几乎和爱立信一款手机一模一样,MPC的总裁温伯格(Johan Vinberg)说,这两款手机使用的是同一个技术平台,功能接近,差别只在外观和应用软件上。对于麦克赛尔来说,在炙手可热的中国拥有了一个最好的手机工厂,“不知道有多重要。”温伯格说,熊猫选中麦克赛尔“不是因为价钱的原因,而是双方互补性太强了。”

  -旁边

  手机产销量将逾千万台

  熊猫移动提供的资料中显示,熊猫手机三年内内销将突破三百多万台,依据协议出口七百多万台,全球产销量将突破一千多万台。与国产手机苦苦在国内市场打拼很少出击国际市场相比,熊猫手机一开始就有了如此巨额的国外订单,确实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开端。

  马志平告诉记者,一切的答案都在麦克赛尔那里,其实麦克赛尔吸引熊猫的原因除了研发上的优势外,和国外手机销售渠道的合作也是巨大的资源,麦克赛尔向熊猫承诺,熊猫手机在国内市场每销售一台,在国外市场则销售两台,有一款机型在工厂还没有下线,国外已经预定了25万台,他说,今年上半年熊猫手机总产量的65%已经出口到了国外。温伯格表示,麦克赛尔作为设计公司经常为欧洲的运营商设计并提供机型,其手机生产一般放在诸如伟创力(Flextronics)等制造商处加工,现在控股了MPC之后,正在考虑把一部分欧洲生产力量放到MPC来,这就为熊猫手机的出口带来了大量的订单。

  出口归出口,其实对于熊猫移动来说内销才是关键,因为出口的手机大多数不会贴熊猫的牌子,要打造熊猫牌手机,关键还是看国内市场,熊猫电子让天创来接手熊猫手机的销售也是希望让做市场的专家来把熊猫手机做起来。马志平说,国产手机都采用省级分销网络,市场策略现在越来越趋同,家电业那些手段已经频繁地出现在手机市场营销中,这方面其实大家都差不多。不过他从分销商角度指出,目前国产手机由于OEM、ODM韩国、中国台湾进行较为普遍,产品质量不太稳定,而在麦克赛尔的研发和MPC的制造支持下的熊猫手机其实是和诺基亚、爱立信等洋手机处于同样的质量水平上,这是熊猫手机短期内崛起的最大优势。   熊浩

  -记者手记李安建的两步棋

  李安建是制度经济学常常说起的“企业家”类型,作为江苏省最大的企业、中国电子百强第五位的熊猫电子产业集团的掌门人,在他的一手导演下,出现了外国领先技术、国企制造实力和民营企业灵活市场机制三方共同打造熊猫手机产业的局面,在国内大型通信企业中,这还是首次。分析人士指出,熊猫此次凭借手机项目“重新启航”对南京乃至整个江苏工业都有制度创新的指导意义,这种研发、制造和销售分别独立并相互协同的产业改造模式也已经引起了江苏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熊猫暂居人后

  熊猫电子和普天旗下的首信、东信一样,是中国最早的手机制造通信企业之一,熊猫和爱立信、首信和诺基亚、东信和摩托罗拉,他们在和洋手机的合作中得到了成长,都在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推出自己品牌的手机,但以目前市场地位而论,很明显熊猫落在了后面。因此李安建的心病之一就是熊猫手机的未来。

  主角地位凸显

  和麦克赛尔的合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熊猫电子在合资公司中的地位,因为之前的爱立信太强大了,合资公司的销售要靠爱立信,熊猫因此只是参股拿分红,但麦克赛尔没有做品牌,熊猫手机一旦做起来了量上去了,合资公司就要跟着熊猫的订单转了,但前提是熊猫手机要做出成绩来。

  成绩怎么做?李安建说他已经把原来熊猫手机的销售公司给关了,因为这一块已经外包给分销的行家天创去做。国企做市场不得力已经是公论,因此为什么不让民营企业来做呢?李安建说熊猫移动并不是熊猫电子集团里第一家引进民营资本的企业,像管理层持股等制度创新已经在熊猫集团取得了国有资产增值、企业效益提升、管理层获益的正循环。民营企业做老国有通信企业的销售,这在普天、中电、熊猫等大型国企集团里还是首次。

  开局成功大半

  应该说李安建有两步棋,第一步是至少盘活爱立信离去留下的手机工厂,第二步是乘机打造熊猫手机的市场和品牌,现在看来在麦克赛尔带来的订单支持下,第一步已经成功了大半,但第二步要走好,担子都押在马志平肩上了。

  和其它国产手机相比,熊猫手机的技术支持比较稳定,质量也有保证,但在做市场方面天创是个新手,他在全国市场的营销能力还需要观察,一个原来的省级手机分销商能否承担起一个品牌的全国推广和销售,业界都在拭目以待。熊浩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熊猫手机全力打造国际品牌 (2002/08/19 18:29)
南京熊猫手机告别爱立信携手麦克赛尔 (2002/08/17 16:43)
熊猫手机“特混舰队”启航 (2002/08/16 12:54)
南方都市报:缘尽爱立信 熊猫手机酝酿“单飞” (2002/04/25 13:1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