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专题 > 正文

专家观点碰撞:我们需要3G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3:16 南方日报

  移动通信的未来将是怎样?3G在应用上有没有前途?中国应该在何时启动3G?对此,国内的通信厂商、运营商和专家学者之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甚至有些水火不容。

  强烈主张论

  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继兴:

  中国将有望领导3G业务发展的世界潮流!纵观全球,欧美国家发展3G业务乏力,美国3G规划混乱无序,欧洲3G牌照售价太高,日本独家试验未显规模市场前景。全球3G移动业务中心正在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因此,我国抓紧开发3G市场,发放3G牌照,发展3G业务机不可失。

  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将来可以很快平滑过渡到CDMA2000;中国移动为了与联通竞争,迫切地希望拿到3G牌照;而其它在第二代移动通信上没有优势的电信运营商也只能将希望寄托于3G的启动。因此,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对3G都非常积极,将来必会全力以赴。每家运营商出于规模效应的考虑,启动3G时就会有2000万至3000万的容量,这将使3G在中国一启动就拥有约1亿用户,从而带动中国成为3G运营和制造方面的领导者。

  时机尚早论

  中兴通讯总裁侯为贵:

  现在有些运营商想早发牌照,并不是希望早点启动3G,而是怕自己领到3G牌照的时间比别人晚,在市场上被动。

  其实3G牌照发早了也没多大意义。从目前3G应用的内容、终端的价格上看,市场都还没有做好3G的准备。中国的3G牌照发放要等待合适的时机,首先要在技术上成熟,其次市场要有3G的需求,第三应用业务开发要有充足的支持。在中国实现大规模商用的3G服务,估计需要五年时间。

  彻底否定论

  网通首席科学家、中科健董事长侯自强:

  我的看法是,3G很可能没戏了!

  移动多媒体是国外专家敲脑袋想出来的卖点,市场能接受吗?可能形成消费热点吗?移动通信的特点是移动,在移动中长时间观看图像非常不方便,而且,有图像的移动通信将使我们暴露隐私,而很多时候我们打电话都不愿意告诉别人我们在哪里。

  对无线宽带应用的需要多数时候是在相对静止的情况下,使用笔记本电脑上无线局域网会更加合适;基于手机的移动多媒体根本就找不到足够的市场需求,因而3G缺乏驱动市场的关键应用;没有市场推动力,3G就是厂商的一厢情愿。巫伟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专题
 相关链接
运营商“撤军”重挫3G梦想 3G发展面临致命弱点(2002/08/20 12:59)
评论:3G中国标准为何曲高和寡?(2002/08/06 10:25)
DoCoMo 3G人均消费额继续下跌(2002/08/05 15:36)
日本3G:高通伙KDDI阳谋击倒DOCOMO(2002/08/02 15:54)
马来西亚两电信营运商获3G执照(2002/08/01 07:54)
日本3G争霸 两大技术标准公开对决(2002/07/30 13:35)
测试中断线不是大问题 和黄3G服务将如期推出(2002/07/30 11:17)
欧洲巨头惟恐3G泡沫破灭率先喊撤(2002/07/30 11:0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