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评论:民营资本应早于外资进入电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2:27 南方都市报

  近段时间以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电信企业民盈电讯在业界屡掀波澜,首先是收购国内最大的IDC世纪互联,号称打造国内最大的民营电信企业;接着卷入和新网通、中信泰富等电信巨头对亚洲环球电讯的“收购战”中;后来又传出和上海电信进行资本重组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民盈电讯的“象征意义”耐人寻味,作为一家民营性质的电信企业,它最近的一系列大手笔可以看作是国内电信业向民营资本进一步开放的信号。

  政府其实早有承诺

  其实,中国政府并没有明确规定民间资本不能进入电信业,朱镕基总理早在2000年3月5日明确指出允许我国私人企业进入电信业,而且国家有关部门也曾经多次表示,除了关系国家安全和必须由国家垄断的领域外,其余领域都应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但是,这种局限于原则性的表态,因为缺少明确的准入目录和扶植政策的支持,而无法根本改变对民间资本的限制性思维。多年来,除了通信设备领域和电信增值服务领域有少量的民间资本外,中国电信市场还是少见民营企业的身影。

  民营资本应早于外资进入

  随着中国电信市场向外资的开放,今年以来,业内外人士开始频频呼吁政府放宽对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的限制,为各种投资主体进入电信运营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人大和政协代表已经有提案提到了这个问题。

  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下,近来已经有消息透露,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正在考虑比照《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起草有关管理办法,加速向内资开放的步伐。人们普遍认为,国家对内资的开放步伐不会慢于外资,按照入世承诺,2005年可能会有重大突破,依照当前的发展迹象,也许都会提前一年左右。

  民企是很好的补充

  民营资本虽然具有体制灵活、包袱小、人才年轻化等优势,但由于民营资本一般规模较小,同时其运作谨慎,流动性大,所以在电信市场上只能作为一种国有资本补充。民盈电讯的老总杨英杰说“从民盈电讯成立的那天起,我们的宗旨就是在电信这个特殊领域里,做好国有大型企业的有益补充。我们不会、不能、也不应该与国有电信公司直接竞争”,“我们所从事的电信业务,将始终是帮助他们消化富余资源、为他们开拓某个领域的市场做力所能及的铺垫和准备工作”。

  而中国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则认为,对于现在中国的电信企业,尤其是运营业来说,资金并不是最主要的,人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借此进入到国有电信企业的经营层。在此之前,除了亚信的田溯宁进入网通领导层,中国还鲜有这样的例子。顾晓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