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国家正修订相关法规 手机选号费有望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7日 14:36 信息时报

  据信息时报(记者李菲) 报道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获悉,信息产业部正在对《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订,码号资源管理会做重大调整,手机选号费电信运营商不能擅自收取,并有望取消。修订后的《办法》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出台。

  副部长主张取消选号费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负责码号管理的人士介绍,为了加强号码资源的管理,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讨论有关手机选号费的两种方案:方案一是,建立一个公平的选号机制后,禁止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据透露,早在去年夏天,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就在有关会议上指出,各地应创造条件逐步取消手机选号费,减轻用户负担。该项内容正式被作为这次法规修订讨论的内容。方案二是保留选号费,但电信运营商需在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前,就资费等向电信主管部门和物价主管部门申报并审批后方可施行,不得擅自向用户收取选号费。

  码号资源不再免费分配

  据了解,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目前国家将它免费分配给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由于一般用户都追捧好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忌讳含“4”或“7”的号码,运营商通过对好号码收取选号费的方式来协调用户对号码的选择,自行管理。

  但作为国家资源的码号资源,运营商该不该通过它来赢利?选号费的收费怎样来规范?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负责码号管理的人士表示,修订后的有关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的法规将对此作出解释。国家取消免费的码号分配,电信运营商取得码号资源,需向国家缴纳码号资源使用费,国家意在通过这种方式促使运营商等挖掘号码资源的使用潜力,避免号码资源的浪费。

  不得变相收码号资源费

  据了解,修订后的有关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的法规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出台。在国家政策出台前,广东省拟于年内出台《广东省电信条例》,其中也将对码号资源管理做出相应的规定,即未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电信运营商不得擅自收取或变相收取码号资源费,选号费被认为是变相收取的码号资源费。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