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电力线高速通信商用化被亮红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2日 08:28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日本总务省于7月31日召开了第5次“电力线传输通信设备研究会”,并对缓和电力线高速通信(PLC)限制议案做出了最终结论。结论是,在目前的PLC调制解调器及电力线的前提下,对数Mbit/秒以上的高速PLC所需频率进行商业开放存在困难,但是如果是用于试验目的,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其实日本总务省已将该研究会的报告作为给高速PLC所下结论。因此,日本政府于200
1年3月发表的“e-Japan重点计划”中提出的高速PLC的商用化提案将无法实现,而只是可以进行试验。

  高速PLC是一种在室内线路及输电线路上施加频率为1.7M~30MHz的载波,实现数M~数十Mbit/秒通信速度的因特网接入及LAN的技术。该技术的开发以欧美为中心拓展,在德国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了电力线因特网接入服务。日本的产品开发也相当活跃,比如住友电气工业于3月开发成功了上行速度为(从用户住宅到基站方向)18Mbit/秒、下行速度为27Mbit/秒的高速调制解调器等。

  但是1.7M~30MHz的电波已经使用于短波广播电视、业余爱好者无线电台、航空管制业务、船舶通信、电波天文学等多种用途。针对日本政府打算放宽限制的做法,上述领域的用户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对PLC调制解调器泄露的电波会造成电波干扰深表担心。此次的研究会也反映了相关人士的高度关心,大约80个的旁听席座无虚席。

  之所以得出商用化比较困难这一结论,该研究会的理由是,PLC调制解调器的泄露电波“有可能成为对航空管制及短波广播电视等有害的干扰源”。在该研究会于6月~7月实施的试验中,“多数情况下,泄露电波达到了容许值的几十倍”。

  但是,由于不同调制解调器产品的测定值各有不同及试验的方法、精度还不够充分,因此“今后开展技术开发的余地还很大”(研究会主席、东北大学教授杉浦行)。(记者:野泽哲生)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电通信中心初探电力线上网 商用还有很多问题 (2002/07/03 07:48)
调查显示七成网民对电力线上网持谨慎态度 (2002/06/26 10:23)
分析:电力线上网能成气候吗? (2002/06/19 09:27)
电力线上网争议多 何去何从尚难预料 (2001/09/14 08:36)
电力线数据通信方式统一规格以图发展 (2001/08/31 09: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