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高速ADSL真的能使用户受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 08:39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围绕着超过8Mbit/s的高速ADSL服务的议论日趋激烈。尽管《日经网络》副总编辑藤川曾于7月22日在《日经Net Business》上写过一篇题为《日本ADSL提速大战面面观》的报道,但eAccess和软银之间仍然严重对立,彼此寸步不让。

  正如藤川副总编辑在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造成对立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通信技术委员会(TTC)制订的频谱管理规定的定位问题。目前,频谱管理规定只是一个“绅士协议”,并
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在服务开始提供前无须获得TTC的批准。事实上,雅虎BB目前向远离NTT电信局的用户提供的ReachDSL服务至今都未获得频谱管理批准。

  由于软银方面不信任TTC,而TTC成员的其他ADSL服务商等也不信任软银,因此使问题难以解决。估计要使上述两家公司的对立告一段落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要想防止类似问题,就必须进行制度方面的改革,如频谱管理义务化等。

  暂且不谈这些政策性的问题,这里笔者想分析一下高速ADSL服务究竟能给终端用户带来多大好处,以及用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在新服务中各ADSL服务商加强的项目都相类似,如均将最高速度提高到10MBit/s或者12MBit/s,并且以前因离NTT电信局远不能利用ADSL的用户也可以利用ADSL等。不过,有些方面与以前也有很大不同。

  ●兼容性降低

  在此前的8Mbit/s的服务中两种规格并存,东西NTT的FLET'S ADSL、ACCA Networks以及eAccess等3家服务商均采用了G.992.1 Annex C(Annex C为采取防ISDN干扰措施的针对日本的规格),而日本雅虎的雅虎BB则采用了G.992.1 Annex A(Annex A为没有采取防ISDN干扰措施的针对美国的规格)。除了雅虎BB以外,都可以用市售的ADSL调制解调器上网。

  相比之下在新ADSL服务中采用的技术,东西NTT采用了由美国Centillium Communications公司开发的“eXtremeDSL”;ACCA采用由美国GlobespanVirata公司开发的“C.X”等;eAccess采用eXtremeDSL;而日本雅虎则采用了由GlobespanVirata开发的“Annex A.ex”。

  开发上述技术的Centillium以及GlobespanVirata公司等均声称这些新技术遵循G.992.1。不过,由于使用了此前没有使用的可选项(Option),以及独自扩展了标准以外的部分等原因,因此可以说目前的ADSL调制解调器将无法利用新服务。尽管各公司在技术方面存在不少共同点,但是却不具有兼容性。

  从商店销售调制解调器的商家角度来看,他们难以支持各公司的不同技术,并将导致成本上升。对于用户来说,存在着调制解调器的销售价格会提高的不利因素。

  ●高速化将进一步拉大网速差异

  另外,在新服务中最关键的高速化方面,只有一小部分用户才能感受到10M或12M等超越8M的速度。

  不同供应商提供的新服务的高速化会有所不同,大体取决于以下因素。首先是在8M以上服务中共同使用的“S=1/2”方法。该方法为G.992.1的可选项,将经过调制的信号的帧数增加一倍。事实上,G.992.1中的调制极限为13.3Mbit/s,由于帧的大小限制,目前最高速度为8Mbit/s。如果将帧数倍增便可使传输速度超越8Mbit/s。

  由此可以得知,那些在8Mbit/s ADSL服务中不能达到最大值的用户,仅仅靠这种提速方法是不能达到提高上网速度的目的的。

  此外,也有的供应商正在探讨通过进一步提高载波频率来提速的方法。由于高频数据更易受传输距离上衰减的影响,因此这一方案也只能提高原本就是高速用户的速度。

  ●长途技术对普遍用户有利

  当然也有能够让大多数用户受益的技术。这便是在长途化中所使用的方法。即在当前的上行数据使用的低频范围插入下行的数据,正是利用了前述“频率低则距离导致的衰减也较小”的原理。不过利用这一技术最多只能提速500kbit/s左右。

  还有,在雅虎BB等中存在有可能影响到现有ADSL的上行数据的危险。为了避免发生这一问题,eAccess在使用低频时分时隙发送上行数据和下行数据。这样一来在使用低频时就不能实现提速,但却能因此避免对其他线路的影响。

  另外,各公司在调制技术上想尽各种方法改进,来使大多数用户的上网速度多少有所提高。

  目前,用户感觉上各ADSL服务间虽然有细微的差异但是大体都在同一个水平上,只须根据ISP和价格便可作出判断,但今后应该不回再如此简单了。有更好的服务面世当然受欢迎,但同时也使用户更迷惑。

  变得更复杂的同时实际速度的提高也许并不明显。那么,为此支付比过去抬高的接续使用费是否值得呢。希望用户不要轻信最高速度的宣传,要从优缺点两方面进行比较后做出冷静的判断。(记者:松原敦)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ADSL提速大战面面观 (2002/07/25 09:11)
在北京如何申请ADSL业务? (2002/07/22 17:20)
软银将ADSL进行到底 有线电视也将“雅虎BB”? (2002/07/22 08:26)
8M ADSL Modem助上海人过上宽带幸福生活 (2002/07/18 12:01)
主叫接入市场ADSL叫板降价 (2002/07/08 10:52)
DoCoMo3G业务裹足不前 ADSL惹的祸? (2002/07/01 15: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