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世通、施乐等巨型企业财务丑闻冲击全球IT产业专题 > 正文

看美国如何“破产”世通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 14:4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沈加军

  世界通信公司的假账风波无论对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还是对复苏缓慢的全球通信业来说,都不啻是一场噩梦。一石掀起千层浪,经济丑闻的频频出现,令世人震惊,也使美国倍感尴尬。世通事件被揭露后,美国总统布什愤怒地一再表示,信心是美国经济的基石,绝对不能容忍企业的背信欺诈行为。“自由企业有了信任才能够生存。一些事情破坏了美国人民
对自由企业的信心,对此我们必须进行补救。”但是,冷静地看,美国政府对世通事件的严厉处罚甚至是破产的警告也只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

  7月21日,世界通信公司正式向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世界通信不仅超过安然刷新了美国的破产记录,其影响更是深远,电信行业、银行、投资者、供应商以及该公司员工都将成为受害者。在接下来的9至12个月的破产保护期内,公司能否偿还债务并进行重组,目前很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但是,从美国政府自世界通信公司丑闻曝光以来的实际动作来看,让世通彻底破产也不大可能。破产一个世通公司也许很容易,但是它对美国经济的严重损害不能不使美国政府慎重其事。

  世通破产危及整个美国经济

  世界通信一旦彻底崩塌造成的严重后果不可估量,从电信行业、债权银行、投资者、债券持有者、供应商、公司员工、消费者,乃至到华盛顿的政治家们的利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WorldCom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流量运营商,如WorldCom公司关闭其网络设施,2000多万美国居民的电话服务以及数以千计的企业数据和网络服务将被中断。

  自公司财务诈骗案曝光以来,世通股价一路下跌,几乎丧失殆尽。世通事件还给全球股市带来了冲击。据新华社报道,6月26日,事发第二天,从亚洲到欧洲,再到美国,在世界各大主要股票市场上,本已步履艰难的电信类股票纷纷下挫,导致各地股市接连创下历史新低。其中,在东京,技术和电信股都受到了冲击,日经指数降至4个月来的最低点。美国股市更是在劫难逃,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股市当天开盘比上一个交易日重挫了3.2个百分点;道-琼斯指数也下跌至今年来的最低点。

  在WorldCom的大债主中,损失最惨重的是投资银行,WorldCom提交给法院的清算报告中指出,其资产总值约1070亿美元,负债为410亿美元,其中前三名债主分别是JP Morgan Trust、Mellon Bank、花旗银行Citibank,所拥有债权分别为172亿美元、66亿美元及32.9亿美元,而向WorldCom借债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者就高达50家,几乎全球所有知名的投资银行均是WorldCom的债主。

  此外,由于该公司股票已经从1999年的64美元跌到了现在的9美分,很多投资者的血汗钱已经化为乌有。心有余悸的投资者们纷纷逃离电信业,从而殃及了该行业的所有公司。事实上,在世通事件的影响下,全球电信运营商们已经开始面临现金急度馈乏的困难。据报道,近日,爱立信公司以低于市值的价格出售股票换取33亿美元,该公司为获取股东支持而抛出的74%的折扣率是1990年欧洲以来最低的一次。有投资人士认为,爱立信售股换取现金救急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法国电信和德国电信都将成为下一个向股东寻求资金帮助的公司。

  本月初,世界通信宣布裁员1.7万人,这相当于该公司员工总数的21%。分析家预测,申请破产保护后世界通信将至少再裁5000人。如今的世界电信人心惶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下一个被炒鱿鱼的倒霉鬼。

  另外,享受世界通信服务的包括纳斯达克、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联邦航空管理局、美国国防部等重量级客户,以及2000万长途和2000万的地方电话用户。虽然公司领导层保证不会出现服务中断,但在资金匮乏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却是一个大问题。

  施救: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世通公司将在破产保护期间继续运营,而不用偿还债务。这对造成迄今为止华尔街最大的一桩会计丑闻的世通公司来说,无异于恩慈。据悉,世界通信公司目前共负债超过300亿美元此次申请破产保护可令世通每年少支付20亿美元的利息支出。

  其实早在7月中旬,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麦克尔-鲍威尔曾表示,政府也许会让一家地方贝尔公司收购WorldCom公司,以阻止一度为美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陷入破产的尴尬境地。FCC的主要目标是保证陷入会计丑闻以及财务危机的WorldCom公司不会关闭其网络设施。

  在世界通信申请了破产保护后,鲍威尔仍然强调,联邦通信委员会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使世界通信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够正常进行,他们将与该公司拟定一个应急计划,协商紧急情况下的措施。目前,世界通信公司已经保证,他们将给客户至少30天的缓冲期,在联邦通信委员会向公众发布暂停世界通信公司服务的30天内,所有的电话服务仍将维持。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公共事务部也认为,目前世界通信公司的经营状况仍然比较稳定,他们已经筹集到了足够的资金,保证电话服务和互联网骨干网设施的正常运行,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对世界通信公司的经营情况予以密切关注。

  美国负责电信领域的国会民主党议员马基在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迈克尔·鲍威尔的信中也指出,必须保护公众免受WorldCom破产影响将是FCC的核心责任。马基说,一旦WorldCom寻求破产保护,将对美国的通信业以及美国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这是因为WorldCom是全美第二大长途电话供应商,该公司的互联网骨干网承担着美国70%的电子邮件流量。

  另外,在提交了世界上最大的一起企业破产申请后一天,世界电信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22日获得法院同意,可以筹资20亿美元,以便在其重组期间可以保持该公司继续运作。重组计划如果成功,将可以消除该公司超过75%的债务。该公司的破产申请只包括美国国内的子公司,美国之外的子公司不在破产申请之列。美国的破产法允许债务人继续管理申请破产的公司,以及选择并购的对象,债务人还有权选择监督并购过程的法院。

  世界通信公司的并购行动主要在华盛顿特区和密西西比一带展开。破产保护时期,电信网络还将维持,并运载互联网50%的交通。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在处理世界通信的问题上是非常谨慎的,即便在其爆出惊天假账之后,美国政府还是为避免世界通信的正式破产而给予了很多补救措施。

  美国利益高于一切

  正如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西德蒙John Sidgmore在一份声明中所阐述的那样,世通公司必须继续运营的原因,就是它跟美国的政治、军事安全息息相关。白宫一名发言人也表示,美国总统布什说他对于世界电信破产对工人、投资者和整个经济带来的影响表示“非常担心”。

  美国对世界通信破产案的谨慎行事,一方面是象世界通信这样大型的电信运营企业,它对于整个新经济所起到的作用是基础的。世通破产案不只是关乎一家巨型企业的命运问题,而且会产生多方面极其恶劣的影响。首先,已经步履维艰的美国电信业再受直接打击。这两年,由于美国股市不振、经济衰退,电信业受灾极重。许多的电信公司跨的跨,分的分,剩下的也被激烈的价格战压得喘不过气来。现在世通又要申请破产保护,不少地方电话公司、电信设备公司难以追回世通的欠债,无形中加重了本已不轻的负担。

  同时,美国对世界通信的一再施救和谨慎处理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维护美国的用户利益和国家利益。为此,世界通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西德蒙表示,挽救这一公司对于美国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也宣誓将保护WorldCom客户的利益,FCC自从WorldCom传出财报作弊事件后就一直与其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其客户利益不受影响;此外,FCC还曾宣布,在WorldCom申请破产得到法院批准前,如有客户利益因此受损,FCC将全力介入调停。

  与此同时,最让美国政府不安的是世界通信破产将给美国整体经济复苏增添了困难。投资者信心已是一厥不振,消费者信心也要受到影响,使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面临种种变数。正如有记者写道:企业丑闻不断,股市塌陷不止,“熔岩温度只能越来越高,新的火山爆发随时有降临的可能”。一方面,是沉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对美国工商企业、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信心已经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也使世界投资者对美国失去信心。首当其冲的是美元汇率,自3月份以来美元汇率就在逐渐下滑,近日美元兑欧元汇率跌至28个月来的最低点,再跌一分就和欧元等值了。美元兑日元也是出现了同样的跌势。

  这些潜在的重大影响变数,美国政府自然不会等闲视之。在信奉美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美国,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政府也不会彻底“破产”世界通信。

  世通破产案的思考

  世通破产对整个经济的破坏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对这场风波的探讨也正在不断深入。电信业作为信息经济时代的基础行业,它在引领经济全局发展方面的基础作用已经是业界的共识,而世通事件的发生已经开始促使国际电信业对自身发展进行深刻的反思。

  1984年,美国为了打破本国的电信业垄断,人为制造了市话网和长途电话网的相分离,这使得美国的电信市场形成了所谓的多家竞争的格局,但事实是市话公司独得一面、继续走向垄断,而长途领域竞争过度、资源浪费巨大,而且造就了无数素质低下的运营商,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新兴电信企业尤其是长途电话运营商噩耗连连的根本原因。因而,说到底,对于世界通信破产案,美国政府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信息产业是现代经济的基础,它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时,信息通信产业自身天然垄断的特点又决定了其发展必须以一定的规模经营为前提,它的发展与国家产业政策息息相关。美国世通公司事件的根本原因也就在于失误的政府产业政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签署《电信法》时曾同时写到:“我们将建立一个开放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竞争和开放将能够与光速同步”。但这样理想的监管模式在事实上证明是不可取的。因而,发展信息产业必须有政府的有效监控,实现政府可调控的发展。保持电信市场的适度竞争,而不是完全自由的盲目竞争,

  同时,目前全球电信业已基本告别高盈利时代,普遍进入了微利时代,电信业已经进入了平缓发展的新时期。在这样的环境下,政府的监管更要有的放矢,应以与电信业平稳发展相配套的改革和扶持政策作为下一步政府监管的政策取向,维持电信业的稳定发展,严格防范经营风险和调控市场竞争强度,避免过高的市场竞争成本。世界通信的假账风波就是个明证,过度的市场竞争和电信业进入平缓发展的事实,再加上政府产业政策必要支撑作用的缺位,都直接促使世界通信不得不铤而走险,这对我国是个警醒,必须引以为戒。

  总之,美国政府处理世通事件的谨慎态度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电信行业对整个经济强大的系统影响力,同时,也不能否认美国政府对其一度失误的产业政策作出了必要的反思,从而更加慎重对待电信市场的政府调控。这对我国是一个警戒,我国已经加入WTO,电信行业是首先与世界接轨的基础行业之一,这就要求我国政府要坚强对电信市场的必要监管,实现可调控的平稳发展。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世通、施乐等巨型企业财务丑闻冲击全球IT产业专题
 相关链接
Qwest虚报11.6亿美元销售额可能申请破产保护(2002/07/31 11:23)
假帐问题困扰美经济 Qwest将重审帐目(2002/07/30 13:43)
WorldCom达成转移无线客户至其他供应商的协定(2002/07/30 13:00)
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本星期二将会把世界通讯除牌(2002/07/30 10:03)
世通任命首席重组官和首席财务官(2002/07/30 09:51)
世通转走无线用户 9月关闭无线运营分部(2002/07/30 09:49)
WorldCom任命首席重组官处理破产后事(2002/07/30 08:10)
WorldCom信托基金找到买主(2002/07/29 16:5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