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刘长乐要与政策赛跑 凤凰卫视陈仓暗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4:12 南方周末

  凤凰卫视所“明修”的“栈道”是深宝恒,而“暗度”的“陈仓”是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目的则在主攻内地市场。在多年的试水之后,刘长乐终于发动冲刺。

  借壳深宝恒

  凤凰卫视借壳深宝恒(000031)的消息甫一透露,就在资本市场上引起极大关注,但是
风暴的中心——凤凰卫视——却陷入了耐人寻味的沉默。

  凤凰卫视北京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张惠琳表示她对此毫不知情,没有更详细的资讯可以透露。

  同样保持沉默的,还有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前者是深宝恒的现任第一大股东,而后者与凤凰卫视一样奔着深宝恒的股权而来,并有着新华社直属机构的另一重隐秘身份。

  7月17日,深宝恒发布风险提示公告:7月16日,接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函告,凤凰卫视有限公司、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有意受让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部分国有股,具体事宜正在洽谈中,尚未签订协议,如签订协议,该协议的履行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如得不到批准,股权将无法转让。

  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开发部经理龚明说,对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他并不清楚,甚至他自己都是从报纸上了解到公司要出让股权,能回答问题的只有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而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的有关人士干脆避而不见,公司的接待小姐称,所有的公司管理人员都出差在外。

  当事各方之所以沉默以对,原因无他,皆有难言之隐。一则囿于上市公司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各方都奉行谨言之策;二则政策尚存诸多变数,此前并没有外资传媒公司在内地买壳上市,因此正如公告所云,政府批或不批,仍然未有定数;再者,种种迹象表明,凤凰卫视的运营战略正在酝酿重大的变化,越来越把眼光投向内地的天空了。

  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持有深宝恒59.63%股权,显然,凤凰卫视借壳深宝恒不能排除融资这一目的。

  但是,如果说凤凰此举只在融资,那显然也是去事实甚远———至少在短期内凤凰不必依赖国内资本市场来输血。破解凤凰举动的密码不在其他,恰恰在另一个股权拟受让方———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

  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是新华社的直属机构,凤凰看中的应当是新华社的新闻资源,以及政治背景。

  凤凰的软肋

  大家都知道,凤凰振翅乏力,更多的来自政策层面的限制和新闻资源的欠缺。

  对内地观众而言,凤凰卫视是典型的“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听说凤凰卫视的人、认识凤凰卫视的人不少,大家都能一口说出《小莉看时事》、《名人面对面》、《铿锵三人行》等名牌栏目的名字,也都熟悉朱总理“钦点”吴小莉的轶事,但是实际上,凤凰卫视的这种知名度并未能有效地转换为市场优势。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即便是凤凰旗下最为成熟的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入户率也不过14%。

  之所以如此,原因在于政策层面。

  早在1994年,广电总局就出台了一纸文件,规定只有三星级或以上酒店、教育、研究、新闻、金融、经济及贸易机构、涉外寓所等才可申请接收外国卫星电视节目,换言之,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并不存在普通的视众。

  这个规定在去年下半年终于有所松动,广电总局的新举措是:开放华南一带作为传媒特区,凤凰卫视中文台与华娱电视、星空卫视同获殊荣,被批准进入广东有线电视网络,作区域性落地。

  对凤凰而言,这当然是一个值得欢呼的利好消息。

  但是,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在广东省的电视观众能够时常发现,当地的有线电视经营商在广告时段常常移去凤凰中文台的广告,而播放自己延揽的广告———比如当地一些楼盘的广告。

  如果说此类情况,尚能通过双方交涉得以解决,那么广电总局去年几乎同时出台的另一个决定,于凤凰卫视而言则绝不是个小麻烦。

  这个决定是这样的:广电总局会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卫星平台,采取加密技术,集中所有获准进入中国的境外电视节目,实行统一播放,从而杜绝非法落地接收。也就是说,各家获得牌照的境外卫星频道播出的内容必须到这个平台上,经广电总局的过滤,再上卫星向国内指定区域播出。毫无疑问,由于提供了加密和再播放服务,这个平台当然要收费。

  广电总局的加密平台计划当然不是说着玩的,今年以来,香港电视广播集团以及阳光文化就已经与中视总公司签署了平台服务协议,中视总公司正是广电总局的有限制落地牌照合约代理商。

  舆论普遍认为,这个决定的实施,会从实际上减少像凤凰卫视这样的境外卫星频道的实际受众,同时当然也会加大运营费用。

  凤凰卫视的另一隐痛是新闻源的缺乏。在外资传媒普遍走娱乐类节目路线的时候,凤凰卫视却获得了时事政治新闻的播出权利,对凤凰而言,这当然是一个必须大加利用的优势。

  但是实际的情况是,凤凰卫视内容制作能力偏弱,不得不在港台和海外大量购置节目。

  凤凰的应对之策是在深圳成立了凤凰影视(深圳)有限公司,着手进行节目制作,并拟投资2.6亿港元,在深圳福田区建设影视基地。但是,这些举措能发挥多大效用却大可存疑,其一,深圳市工商局的注册资料表明,该公司的投资总额十分有限,仅为1000万港币,凤凰卫视在其中持股60%;其二,现行的外商投资指导目录明确规定,外资不得在国内参与电视节目的制作业。

  这个时候,有着新华社背景的中国新闻深圳公司的出现,很可能会化解凤凰卫视在政策层面上左右受制的困境。而凤凰之于新华社,其意义大概在于能够开拓新华社向电视媒体发展的一个路径。

  凤凰意欲作别默多克?

  凤凰卫视借壳深宝恒是不是凤凰力图脱离默多克的一个信号?

  此前,市场层面早就传言,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刘长乐与默多克貌合神离,刘长乐早有独立之心。

  赞成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当下的市场环境与刘默双方合作之初的境况已经相去甚远,因此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1996年,凤凰卫视成立之初,刘长乐起意与默多克旗下的香港卫星电视合作,是希望借助新闻集团的力量进入欧美主流市场,双方当时的股权比例是45%对45%。

  但是事实证明,欧美主流市场到目前为止,也还仅是“镜中花、水中月”。2002年5月发布的一份业绩报告表明,凤凰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来自于凤凰卫视中文台,中文台贡献的收入有90%之多,而欧洲台的业绩并无提升,新成立的美洲台贡献则属“轻微”。

  凤凰卫视名主持人鲁豫在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也表示:“凤凰虽然是国际传媒,我做节目只考虑内地观众。”

  特别是今年3月26日,新闻集团全资拥有的卫星电视属下的星空卫视落地广东,这被视作默多克试水中国传媒业十几年后,开始谋求独立发展的讯号。既然如此,刘长乐也没有理由不迅速谋求凤凰的独立飞翔。

  反对的意见认为,以刘长乐之精明,在现阶段是不会将新闻集团排除在外的。

  原因很简单,其一,早在2000年,凤凰在港上市之际,刘长乐就通过引入华颖国际,使双方的持股比例降至37.59%对37.59%,华颖国际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公司,这样一来凤凰实际上变成中资控股,刘长乐已经没有太多忌惮。

  其二,星空卫视走的是综合娱乐的路线,而凤凰卫视走的则是时政新闻的路线。2001年5月间,连默多克自己也说过,凤凰的成功增强了投资者对新闻集团的信心,新闻集团会让他们沿着各自不同的路线去走。在不存在同质竞争的情况下,刘长乐着实没有必要舍弃一个国际传媒巨头当靠山,毕竟欧洲台和美洲台成立时间尚短,不排除他日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的可能。

  如果上述判断为真,那么是次重组,会形成凤凰卫视与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两方的势力均衡。

  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背后站着新华社,以新华社之尊,断然不愿意话语权旁落,在整个股权安排中处于从属地位,持小股。而凤凰卫视的两大股东刘长乐和默多克,也不会乐意惟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的号令是从。双方讨价还价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均摊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出让的股份。(夏英)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借力深宝恒 融资还是落地? (2002/07/23 14:17)
两大悬念待解 凤凰卫视能否牵手深宝恒 (2002/07/22 07:34)
凤凰卫视欲借壳内地股市 (2002/07/18 10:33)
深圳国企改革 凤凰卫视欲借壳内地股市 (2002/07/18 10:00)
凤凰卫视相中深宝恒 相关事宜正在洽谈 (2002/07/17 10:20)
香港亚视股权出现重大变化 凤凰卫视全面操盘 (2002/06/19 09:38)
亚洲电视易主 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成第一大股东 (2002/06/14 09: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