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电信业应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1:04 通信信息报

  姚颖

  在全球电信市场哀鸿遍野、电信股价大幅下挫的今天,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电信业继续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电信业务收入达到184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6%。但是,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欧美电信巨头的惨痛教训发人深省,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电信业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电信业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靠的是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内外需的拉动,电信企业的改革创新,以及政府有效的监管。

  今年上半年,由于政府稳步推进扩大内需、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决策,同时“入世”的正面效益正在显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运行态势。正是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在内外需求的拉动下,国内电信业得以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指导下的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为电信运营商创造了利润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随着新中国电信与新中国网通的成立,我国电信业步入了新的竞争阶段。为了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为了适应电信市场消费需求多层次、个性化的发展趋势,我国电信运营商积极向服务商转轨,在产业链延伸中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为用户提供综合化、个性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政府监管的严重缺位、过度无序的竞争,是近年来国外电信业发展受阻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我国政府在电信领域破除垄断、开放市场、鼓励竞争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对电信市场的宏观调控,使中国信息通信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和有序,避免了几败俱伤的局面。

  不可否认,经过二十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电信业已粗具规模,并有了较强的实力。并且,与走入低谷的全球电信业相比,中国电信业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令全球电信业瞩目。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电信业发展仍然存在隐患。如,随着电信用户的迅猛增长,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的ARPU值正在急速下降,特别是固网运营商从高速增长迈向平稳增长、低速增长,甚至增量不增收;受电信重组、CDMA建设进程、国际电信市场步入调整期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对基础设施和设备的开支有所控制和缩减,后劲有所减弱。为此,国内电信运营商切不可沉醉于全球电信业的一枝独秀之中,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总而言之,尽管全球电信业的萧条、低迷,暂且不会对我国电信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但是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引以为鉴。换言之,电信业今后的发展既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力度,也要防止重复建设;在果敢上马新技术的同时,也要积极开发应用,特别是“杀手锏”业务;此外,还要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模式,实现可调控发展,进而确保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