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电信业增长不再高速 上半年业务收入增长不到4%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07: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 高剑巍 发自北京

  整合未现奇迹

  “截至2002年6月30日,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达到1845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占到49.2%,本地网业务收入占到31.3%。”7月22日,中国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
理司副司长陈冲在北京首次透露了中国电信业上半年的运营情况。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挂牌成立、联通CDMA网络的开通、移动GPRS网络的正式商用,虽然都为电信业增添了新的内容,标志中国电信业新的竞争格局开始形成。但从上半年的收入情况看,整个收入的增长情况还未因电信业的整合大幅度呈现。”信息产业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这样分析中国电信业2002年上半年的形势。

  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数据,2001年整个中国电信业业务总量是4400亿元人民币,业务收入则是4043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1845亿元的业务收入相比较去年同期1780亿的数字而言,增长幅度只有不到4%。

  拆分带来增长压力

  “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不到4%,这应该是在预期之中,上半年中国电信业的事情太多了。一般来讲,下半年会比上半年业务收入增多,所以我们并无必要担心。下半年的形势随着各个电信运营商之间整合力度的加大,情况会更乐观。”信产部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今年整个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还会继续保持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

  但从他的言语之中,却不难听出,今年中国电信业的拆分整合或多或少影响了收入的增长。

  “分拆整合要从多种因素来考虑的,毕竟从有限竞争走向完全竞争是通信运营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暂时的困难是难免的。”信息产业部官员的态度表明,政府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减缓增长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但运营商们的时间不多了。

  中国电信业在GDP的比重达到了5%,这一比例表明,下半年中国电信业必须飞速增长,否则就很难为今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8%作贡献。

  “在国内生产总值里电信业占5%的比例相比较发达国家而言,有一定差距。但一直以来电信这个快速发展的产业即使在为‘保七’而战的时候也没有让人担心过。”信息产业部官员援引国家统计局内部人士的话说。

  显然,电信业上半年4%的增长幅度是不能让人满意的。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虽然来自于2000年至今中国电信业的动荡,但下半年迅速完成整合作出高增长态势,已经成为摆在这几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面前的“任务”。

  这意味着,带有明显国有色彩的中国电信运营商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证明自己。

  “移动通信和固定通信业务的稳定增长是推动电信业务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信产部陈冲的言论表明,下半年完成高增长的任务就落到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这几家身上。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在未来加大投入力度,利用最短的时间内在竞争对手的‘属地’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联通的CDMA前期发展不理想,下半年势必将调整发展定位,移动通信则会更加注重增值服务的开展。”赛迪顾问的李东平博士具体分析了下半年中国几个电信运营商的发展趋势。

  这表明,“任务”的压力极有可能促进电信运营商们加速整合。

  决战下半年

  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的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中国电信业的发展目前进入一个成熟期,这意味着用户量要再高速增长已经不太可能,电信运营商最好的办法在于紧紧抓住目前的用户提高ARPU值,而不要期望用户数的增长能够像几年前带来利润的快速增长。

  赛迪顾问有限公司通信事业部总经理李东平博士则认为“在2002年内,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2.1亿,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12亿,移动电话用户数将与固定电话数持平。”这意味着,中国的电信业将主要在内需为主的发展环境中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力量。

  事实上,移动和联通在内的中国基础电信运营商已经从网络竞争走向服务竞争。这些运营商将采取更为灵活的市场销售策略来提高用户数,例如差异化行销。当前ARPU值的下滑也使运营商更注重用户质量。

  国内的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电信业今年的增长幅度仍将超过去年,不会拖GDP增长的后腿。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业收入上半年达1845亿元 (2002/07/18 17:29)
中国电信业上半年发展快速 无线寻呼用户减少 (2002/07/18 08:48)
中国电信业上半年发展快速 无线寻呼用户减少 (2002/07/18 06:37)
需求迟缓将令美电信业第二财季难脱困境 (2002/07/17 11:42)
中外专家呼吁采用科技手段解决电信业欺诈问题 (2002/07/16 11:02)
评论:对全球电信业发展受阻的反思 (2002/07/16 09:45)
摩根斯丹利看好中国电信业 为中国电信上市作秀? (2002/07/15 14: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