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业内人士预言:电子商务从手机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3: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顾晓芳

  与广东移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马力对话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认为GPRS之于中移动是“无奈的选择”,迫于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竞争对手的压力,中移动只能在目前数据业务环境不成熟,而GSM业务发展得非常成功
的基础上推GPRS。事实果真如此吗?如何正确认识GPRS在中移动的角色和地位?巧的是,刚刚召开的中国GSM年会以“移动数据”为主题,而广东移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马力也在会上做了“手机与电子商务”的发言,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了GPRS与手机电子商务的关系,也许有助于我们解决心中的疑问。

  手机将成最好终端

  记者:在北京刚刚结束的中国移动GSM年会上,您在会上做了“电子商务商务从手机开始”的主题发言,这个观点是由广东首先提出来的吗?它的含义是什么?

  马力:这个观点首先是由我们广东移动的林振辉副总提出来的,林总提出这个观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移动数据业务、现在所推广的GPRS以及未来第3代移动通信的意义。

  我们看到,现在手机的意义不仅在于语音,而且它成为了人们接受或者发送各种信息的终端,手机可以用来下载图片、音乐,玩电子游戏,现在广东的用户已经可以用GPRS的手机来购买地铁票和可乐,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可以用手机来交水电费,购买飞机票。这不是“电子商务从手机开始”吗?

  手机的方便性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使电子商务落到了实处。在传统的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遭遇着重重瓶颈,电子商务发展的三大因素:物流一般不成问题;信息流和资金流就比较困难。在中国,电脑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们的教育水平也不高,而且各行各业的信息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们认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数据业务功能的拓展,“互联网随身携带”使移动通信具有做电子商务的基础,而且随着移动运营商服务的完善,计费和收费渠道的建立以及认证体系的建立,信用问题的解决,手机将成为人们实现电子商务的最好终端。

  GPRS扮演重要角色

  记者:那么现在移动发展的GPRS在“手机电子商务”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马力:我们把“手机电子商务”分成三个阶段:一是短消息阶段,我们在这个阶段已经取得了成功;二是GPRS阶段,GPRS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使电子商务进行得更加容易,服务的内容更广;第三个阶段就是3G,第3代移动通信的阶段,电子商务将变得随时随地,随心所欲,人们获得极大的自由。

  市场接受的才有生命力

  记者:有人说:“GPRS是一个过渡技术,移动上GPRS是迫不得已”,您如何看?

  马力: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技术都是过渡技术。不管是GPRS还是现在的CDMA1X,都是通向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道路,也都是过渡技术。现在还来争论技术的先进性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很多的事实都可以证明,比如说铱星和WAP的失败,短消息的成功等等。一项技术是否有生命力还是看市场的认可程度,只有市场接受的才是好的技术。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更应该比谁的服务做得好,谁能够把握用户的需求,谁能够开发出更多的应用。这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运营商能否学来NTT DoCoMo?(2002/07/17 09:48)
中国移动用户6月发送短信数量创纪录(2002/07/17 07:52)
联通CDMA 1X将于10月开通 数据业务移植韩国模式(2002/07/16 10:39)
互联网:中国移动的梦中情人(2002/07/15 13:40)
中国移动持股特色及数量变化情况一瞥(2002/07/15 10:22)
移动联通暗战2.5代手机(2002/07/15 07:55)
中国移动确定梦网战略 涉足电子商务引进传媒业(2002/07/15 07:47)
中国移动请用户对号入座 新业务年内登陆梦网(2002/07/15 07:44)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