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分析:MVPN的发展与未来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09:10 通信信息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情报所李珊

  近几年随着移动通信的迅猛发展,各个国家的移动电话普及率不断攀升,移动电话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人们的通信方式发生了革命化的改变。而同时,运营商在繁荣过后也面临着ARPU值下降和降低获得用户的成本问题。除了不断寻找新的像SMS一样深入人心的大众应用外,运营商们开始更加注重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开发专门为集团
用户提供服务的业务,其中MVPN(移动虚拟专用网)最受运营商和企业用户的瞩目。

  实际上近年来各种行业媒体出现了很多关于移动网络企业应用方面的词汇,包括MVPN、移动企业应用、无线企业等。从本质上讲,这些应用都是基于移动网络通过智能平台为企业或者特殊用户团体所提供的虚拟专用网业务,但在实现方式上,部分是基于现有的2G网络提供的,还有基于2.5G(如GPRS)和3G业务平台提供的,另外还有可能是仅仅对这类业务的特征以及业务功能进行描述,因此用了比较直观的概念如无线企业。在本文中,我们把目前已经出现或者未来3G网络支持的这一类业务进行综合的描述。

  MVPN的出现与发展

  固定网络上的VPN最早是建立在电话网上的,固定电话运营商利用共享式虚拟中继线连接同一企业不同地点的PBX,构成VPN。随着互连网的发展,VPN逐渐过度到互连网上,利用公共互连网和专用IP网建立虚拟的广域网,也称IP VPN。移动虚拟专用网业务(MVPN,Mobile Virtual Private Network)是在移动网资源上建立的逻辑专用网,它同样能使一个用户群在这个逻辑网内便捷地相互联系。

  1、2G网络上的MVPN

  2G网络(GSM或CDMA网)上的MVPN就是通过智能网技术,利用现有移动网的资源向某些机关、企业提供一个逻辑上的专用网。它能为移动用户提供类似固网中小交换机的专用网络业务。网内的移动用户可以形成一个闭合用户群,相互之间可以通过拨短号方式(如拨打移动电话号码的后四位号码)呼叫网内的其他移动用户,还可以设置网内呼叫筛选、呼叫类型的限制等功能。

  技术实现方面,以GSM网络为例,在MSC(移动交换中心)尚未全部升级至MSC/SSP(业务交换点,service switching point)时,MVPN业务可以通过在智能网上叠加(OVERLAY)的方式实现,即根据特殊接入号码触发智能业务,但很明显,这种方式所提供的业务推广受到了号段的限制,业务特征较为单一;现在,利用完全CAMEL2方式CAMEL是用来解决GSM移动通信网与智能网互联问题的标准,目前有CAMEL1阶段、CAMEL2阶段、CAMEL3阶段和CAMEL4阶段,我国当前的移动智能网主要参考CAMEL2阶段标准,取代采用的Overlay移动智能网过渡方式,提供的MVPN业务可以大大增强该业务的能力,包括:

  用户在专用网内部对移动电话的呼叫实现真正的四位或更少位数的拨号;

  拨打专用网内部移动电话可以灵活地实现计费优惠;

  可以通过网外呼叫阻截有效控制网内用户的网外呼叫;

  通过记账卡功能控制网内用户的话费支出。

  2、2.5G和3G网络上的MVPN

  如果说2G网络上实现MVPN主要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之外,真正的MVPN最吸引企业的用途应该是让员工通过可以全国甚至全球漫游的移动手机来远程接入内部网,比如很多在外地出差的工作人员都需要接入本公司的内部网获取公司的信息。而且现在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工作中对于网络和各种应用软件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通信需求不再仅仅限于简单的话音,更迫切的是对移动数据业务的需求。

  然而,目前这些用户使用的接入方式还是基于PSTN或GSM的数字电路交换,由远端的用户建立连接。由于线路在数据传输结束后才能被释放,而目前的计费是以时间为单位的,因此费用较高且利用率低。在这种情况下,基于2G移动网络的MVPN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新一代的移动网络,包括GPRS和3G系统所提供的高速接入和大容量将大大改变这一缺陷。新一代的移动网使用分组交换技术,提供“永远在线”的方式,根据传输数据量来计费。这样,用户可以通过MVPN持久的与内部网相连接,并可在任何时候发送或接收数据。

  2.5G和3G上提供的MVPN业务要设计两部分的网络:无线接入网和与企业内部网相连的公共互连网。无线接入网可以是移动通信网络(GPRS、CDMA或UMTS),也可以是WLAN(无线局域网)网络。系统采用的安全措施是由接入网和公共互连网的IPSec共同提供的。移动终端在移动过程中需要使用移动IP,因为远端用户的地址虽然可以通过内部网根据等级分配(公共的或专用的),但还需要动态的分配一个额外的移动IP地址来完成内部网和接入点之间的路由,这样移动终端就可以在漫游中保持与内部网的通信。由于需要一个VPN和一个移动IP,因此整个结构还需要增加一些新功能,例如内部代理、外部代理、VPN网关等。MVPN的典型应用一般都是基于IP的商务应用,例如议程接入,查询商务地址,文件传输,短消息,电子邮件和远程交互等等。

  3、无线企业(wireless enterprise)

  无线企业是也是目前通信业界刚刚出现、比较热门的话题,它泛指所有利用无线和移动技术为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含盖了技术设备和业务应用两大市场,具体到以下几个方面:

  商务应用软件

  无线软件构建

  移动设备(从手机、PDA到便携电脑)

  无线网络

  系统集成、托管和无线ASP业务

  无线企业不仅仅指移动e-mail、无线远程登陆企业数据网使用ERP软件等应用,而且包括使用具有蓝牙功能的设备进行打印等这种全新的办公方式。无线企业市场也不仅仅是移动运营商的天下,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wireless ASP和设备厂商都将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而对于企业来说,无线企业不再是一种技术的应用或软件的使用,而是一种全新的管理和经营方式,让自己的企业真正变成无线的、移动的企业。

  MVPN运营现状

  1、国外的运营情况

  MVPN业务的出现是在几年前,早在1998年,英国运营商Cable&Wireless就已经为商务用户提供国际性MVPN业务,这个业务是基于GSM的智能网应用业务之一,C&W还将这一计划扩展到自己在其它国家的移动网络上,例如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巴拿马等地。企业用户的通信管理者可以通过一个单一的账户获得固定和移动的VPN业务。但该公司是将MVPN业务打包进其固定的VPN业务中,作为固定线路上VPN的一种扩展和延伸。AirTouch Communications和英国的Vodafonesgroupsplc也随即推出了类似的业务。现在虽然很多移动运营商都已经开展了MVPN业务,但是由于基于2G移动网络MVPN与固定网络上普及较广的VPN业务不尽相同,因此大多数运营商是将其打包进针对企业用户的业务包中,不单独提出。

  2、国内的运营情况

  (1)台湾地区

  2000年,在台湾移动运营商“台湾大哥大”率先推出MVPN业务之后,远传电信的智能型行动企业网络方案也在7月25日上市,远传表示,通过移动网路和公司企业内部网路的整合,可把企业办公室的分机电话移动化,甚至企业内部网络的通话费用也可完全免费。该公司的MVPN业务目前已经累积了超过150个企业用户,在台湾市场的占有率约25%,公司很有信心在2002年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30%。而台湾和信电讯推出的MVPN,则把服务范围由企业内部网络延伸到企业外网络上,企业可把经常拨打的电话设为公共的常拨热线,一样享有通话费用上的优惠。中华电信和泛亚电信也分别在2000年的8、9月份开通了类似的MVPN业务。

  (2)大陆地区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大力发展个人用户的同时也开始抢占企业用户市场。

  2001年6月份,江西移动与东信北邮开始进行移动智能网项目的合作。针对江西市场的实际需求,江西移动与东信北邮拟定了一系列智能网业务开发研制计划,并决定将MVPN业务作为突破口,对技术、业务细节进行了多轮讨论。首先在江西移动Nokia TestBed机房进行了测试,取得成功后,在鹰潭进行现场商用试验。9月7日,江西MVPN已全部测试结束,各项业务已在商用试验网上正常运行。2002年4月29日,北京联通的CDMA网络上的WVPN(既MVPN)业务也在北京正式放号,北京成为联通在全国第一个开放WVPN业务的地区,这也是联通CDMA网络首个智能业务正式投入运营。

  MVPN的未来应用与发展

  尽管GPRS等下一代移动网络运营和移动终端的发展使得MVPN的企业移动市场成为可能,但是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更重要的是应用。未来MVPN的应用将朝着以下几方面发展。

  1、移动办公

  企业用户对于MVPN最开始也是最明显的需求就是商务日程安排和电子邮件业务。无线技术对于这些应用的作用有很多方面。对于PDA市场来说,就是在现有的同步解决方案上增加应用,例如Microsoft Exchange和Lotus Notes,就可以通过无线方式进行实时的传输。而基于WAP的应用也已经可以使用第三方的产品了,这种形式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而这些业务将由移动运营商作为ASP来提供服务。

  作为MVPN应用之一的移动e-mail市场已经出现了。这里的e-mail与SMS最大的区别在于能够传送的信息量,一般来说很多email都超过1000字节。第二代移动电话的性能不允许接收这么大的数据量,除非将e-mail拆分成多个SMS信息。由于移动电话的局限性,使得一些可以通过替代设备提供e-mail分发的业务得到蓬勃发展,例如OmniskyGo-america和Motion's BlackBerry寻呼机等产品。虽然这些产品从网络和技术上讲不能算做真正的MVPN,但是这些产品的成功可以充分说明移动e-mail的应用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在市场和需求。

  除了移动e-mail应用,即时消息(IM)也是另一种MVPN在移动办公当中的应用趋势。尽管即时消息目前仍然属于个人业务,但是其中的应用例如文本的会议工具对于移动中的工作人员来说将会非常流行,IM这个功能可以使工作者浏览有哪些同事在线,并且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将其加入文本会议中,这样要比一般的电话会议节约成本。根据AOL的调查,该公司的会员每天要发送10亿条即时消息,而电子邮件为3.06亿封,平均每个用户每天使用IM程序例如ICQ三个小时。AOL在1999年12月收购Tegic Communications后开始提供无线IM业务,Tegic的智能文本输入软件可以减少输入时需要按键的次数。IM向MVPN应用转变成功与否还有赖于其简便的使用。统一的消息解决方案应该是将电子邮件、SMS、IM、传真和语音邮件统一在一起,并通过单一的信箱进行访问,这种思想相信将是未来企业通信策略的主要趋势,也是应该是运营商发展MVPN应用的主要方向。

  2、ERP和CRM应用

  另外为企业提供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和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工具的MVPN应用也正在成为一种迫切的需求。销售自动控制工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些销售商已经在WAP上开发出了面向终端的应用,使销售人员在移动中也可以通过WAP手机查询和更新用户记录。随着下一代移动网络推出,我们还将看到更加具有交互特点的应用,例如,金融业务公司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将产品报价单等信息传传送给中心服务器等。

  而对于商务用途来说,一些更加特殊的应用将比那些一般的应用(如移动e-mail)更能够为企业带来切实的好处,因为这些特殊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大幅度提高业务性能,并能通过为客户提供真正的业务提升而与竞争者区别开,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飞机或飞机场的工作人员可以现场进行旅客查询和登记,或者为旅客提供离港信息等。

  但是,目前推出的ERP和CRM产品MVPN应用还都比较初级,并没有从根本上提供更加吸引人的商务用途。

  3、实地工作业务应用

  移动通信技术在实地工作业务中的应用是近十年才出现的,一直以来主要由专用移动数据网络提供业务。实地工作人员可以利用这些移动应用进行工作派遣、地形记录、工作调整和运送跟踪等工作。这个市场对于价格非常敏感,因为在商务案例中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通信成本来节约成本是十分重要的。随着无线数据市场的增长,MVPN在实地工作业务中的应用前景也将非常引人注目。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