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世通、施乐等巨型企业财务丑闻冲击全球IT产业专题 > 正文

评论:世界通信公司假账事件三大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 10:47 通信信息报

  文/本报记者姚颖

  IT业界近来可谓是“多事之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环球电讯宣布破产,后是世界通信账务丑闻,紧跟着又是施乐虚报利润事件。这些原本在人们心目中高高在上的高科技企业接二连三地发生震荡,让人深思。这些事件折射了一个在高度市场竞争条件下,IT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即企业不仅要做大、做强、做优,更应做实、做全、做长。

  启示之一:有效益发展实实在在做企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通信公司在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将38亿美元的经营开支记到了资本开支账户上,从而使该公司这一期间的经营业绩从巨额亏损变成了盈利15亿美元。而施乐过去五年中,夸大营业收入达64亿美元。世界通信、施乐假账丑闻不仅颠覆了公司的诚信,而且反映了部分高科技企业的浮夸风。

  世界通信公司曾经的“辉煌”源自于概念炒作。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数字表明,世界通信在其“巅峰”时刻,市值曾高达1800亿美元,而两年后的今天,它的“家底”仅剩30亿到80亿美元,股票价格一泻千里,无人问津。相比之下,务实的AT&T却有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以及良好的声誉,而且现在的AT&T更加务实。为了削减债务,公司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清除不良资产。

  世界经济已进入“信用经济”时代,诚实经营、讲究信誉、实实在在办企业,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炒作现象、浮夸风,是与经济规律背道而驰的。然而,纵观国内电信市场,炒概念者众。打价格战、争地盘、抢用户、免费服务、优惠措施,可谓是五花八门、花样百出,但实质性的服务水平却没有提高,通信质量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竞争是市场化的需求,合理的竞争可以促进企业降低价格,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是,打价格战、争地盘、抢用户的竞争只是低档次的竞争、无效益的竞争。因为企业过多地关注竞争对手,制定价格策略,而腾不出太多精力来考虑用户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一旦用户意识到自己利益受到损害,用户就会很轻易地“驾机起义”。所以,通过价格上的优势拥有客户、抢占市场,只是短暂的繁荣;炒概念者,终将被客户所抛弃。

  众所周知,电信业是高投入、高科技的行业,是讲实力、严管理的行业。运营商只有实实在在地把握企业利润、主营业务增长率、负债率,才能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毕竟,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而炒作会对企业的基础管理产生误导,以为企业只要包装一番就行了,而不去注重修炼内功,内部改制,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甚至会搞乱市场。世界通信毁于弄虚作假,股市概念炒作,便是最好的例证。

  启示之二:全业务经营降低风险

  过去,人们往往认为,通信企业只要做大便可抵御风险。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纵观这些高科技公司不可谓不大,如环球电讯公司的业务曾遍及美国、欧洲、亚洲,拥有1000多家通信公司、300多家因特网服务公司,6万个企业是环球电讯公司的用户;世界通信公司乃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和数据服务公司,尽管目前濒临破产,但实际价值仍有30亿到80亿美元;另据美国的最新审计数字表明,从1997年至2001年,施乐公司的实际利润就达64亿美元。

  如此大型的企业都无法抵御经营风险,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可见企业仅仅做大是不够的,还应实施“多元化”战略来降低风险。

  在全球经济恶劣的环境下,电信单一业务运营商的经营风险不断增大,生存空间逐渐萎缩。为了生存与发展,单一业务运营商不得不进行扩张。但是,扩张却往往使企业陷入更深的泥塘,进而走上“不归路”。如环球电讯的破产,正是业务单一,盲目扩张,难以抵御风险所致。去年规模最大的四起电信企业破产案中,破产的电信企业360Networks公司、Winstar通信公司、PSINet公司以及Exodus通信公司经营业务也都较为单一。如今,还是因为经营业务较为单一,赢利欠佳,使得世界通信铤而走险——通过做假账来掩盖巨额亏损。

  相反,全业务运营的电信企业却正在国际市场上大行其道,如日本NTT、法国电信、德国电信、英国电信等企业的经营实力得以空前壮大,已在世界市场上居主导地位。特别是日本NTT,它的崛起使日本电信发展进入鼎盛时期,这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日本政府给予NTT全业务经营的政策。

  事实表明,在全球经济恶化的环境下,单业务公司所面临的风险远远大于全业务或多业务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因为市场需求放缓,竞争加剧后,只经营单一业务的电信企业没有转圜的余地,没有其它的业务可供转移经营重点,也就无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没有喘息的机会,甚至会陷入破产境地。而全业务运营商在某一类业务出现衰退时,可以将其经营重心转移至其他业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而且,尽管不同的电信业务具有不同的使用特点,但是在网络层和物理层上,各种业务都存在大量的共用的基础设施,经营全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可以在一个统一的综合业务网络平台上提供各类业务,从而大大提高网络基础设施利用率,降低业务成本。

  此外,从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看,用户需求信息化的服务,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需要一站式综化合服务,单一业务运营商显然无法满足和适应这一市场需求,业务大减、竞争激烈也就无法避免。毕竟,全球化竞争表现在电信上的特点就是综合化服务的趋势。因此,电信运营商必须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为用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对某项单一业务的提供。

  启示之三:持久发展是根本

  任何一个企业,都期望以最快的速度赶超同行,成为一流的企业,进而做大、做强。但是那种昙花一现式的企业不能算是真正的优秀的企业。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大部分并不是凭借一两个“先机”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而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历了长年累月的搏击与洗礼,不断做大、做强的。而做大、做强又反过来使企业做得更久,形成良性循环。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实现持久发展才是根本。

  当前,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特别是网络经济泡沫破灭、电信市场过度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处于低迷状态,保持高科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高科技企业要实现持久发展,必须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如加强基础管理,实现合理利润,注重品牌效应,诚信经营,处理好长远与短期利益,建立良好的市场生态等等。

  企业要谋求可持续发展,基础管理是至重要的,特别是财务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的今天,企业惟有牢牢把握企业利润、主营业务增长率、负债率,才能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众所周知,企业没有利益,就没有生存的意义,企业必须以获取最大化利润为根本目标。但是,企业的最大化利润目标只有通过合理利润或满意利润的方式才能实现。不通过合理利润方式来实现,企业不可能可持续发展。

  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长。诚实是做人之本,守信是立事之根,对企业发展,则是无形资产,是无形的推动力,更是管理价值的有效提升。未来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是信誉的竞争,而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而信誉的感召力是无限的。信誉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支撑平台。企业如果要做大、做强,务必珍惜信誉,特别是在信誉与眼前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切莫为了眼前的一时之利,弄虚作假,那么即使现在拥有的信誉再高、占有的市场再大,也迟早会落个身败名裂、失去立身之地的下场。安然、世界通信、施乐事件,皆是自毁信誉、自砸招牌的最好例证。

  有经济学家指出,建立良好的市场生态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的定律之一,如果企业违反了这一基本定律,企业就会失败。对于电信企业而言,良好的市场生态就是与电信设备制造商、广大客户、同业竞争者、政府、媒体等建立的市场食物链关系。在这食物链中,电信企业与它们不仅仅是竞争关系,而且还是一种依存关系、合作关系。脱离或破坏市场食物链的行为,必然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自食其果。

  总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的电信企业在积极吸取欧美电信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要总结他们失败的教训。要建设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靠单一的产业是无法长久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难以形成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所必需的经营规模;只有不断地拓展新的领域,加快企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才能不断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的经营实力。同时,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长。国内电信企业如果不遵循经济规律,脚踏实地做事,以增长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而只一味地炒作概念,就必将在全球化竞争的浪潮中被淘汰出局,甚至会重蹈世界通信、施乐的“泡沫”悲剧。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IDT承诺将继续向WorldCom用户提供服务(2002/07/09 08:56)
综述:从天堂到地狱的WorldCom(2002/07/09 08:44)
美国国会举行WorldCom公司听证会(2002/07/09 07:06)
IDT穷追不舍 WorldCom会否破产前出售?(2002/07/08 13:49)
世通“鼻祖”埃贝斯--泡沫做成的“数字英雄”(2002/07/08 13:02)
消息称WorldCom正商谈50亿美元新融资案(2002/07/08 08:59)
威望迪被控涉嫌虚报假帐面临瓦解(2002/07/08 08:55)
世通成烫手山芋 暂且躲过摘牌并不意味绝处逢生(2002/07/08 08:12)
世通、施乐等巨型企业财务丑闻冲击全球IT产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