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国家电力筹划香港上市 中电飞华扮演电通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5日 08: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 沈娟 发自广州

  中国国家电力公司进军电信市场的步伐不断前行。

  7月4日,记者从国电通信中心了解到,由国电通信中心控股的北京中电飞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电飞华)筹划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以更好地筹集资金,进入国内电信运营行业。

  技术运营两手抓

  2001年5月18日,中国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准了国电通信中心的ISP业务申请,国电通信中心就已经具备了开展上网业务的通行证。

  对于国家电力公司来说,利用原有的网络资源,电力线上网(PLC)是它们进军电信增值业务的渠道。从去年年底开始,电力线上网技术进入全面的试验阶段,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国家电力公司也明确意识到,电力线上网只是单纯的技术,如果它们没有自己的网络运营,那么电力线上网这项技术终究只是为其他的电信运营商提供一种接入的选择,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所以,国家电力公司一直都坚持要由自己的网络运营商,独立开展网络运营。

  国电通信中心于2000年6月5日就正式宣布控股北京中电飞华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8月起,电力企业陆续入资中电飞华,使中电飞华公司的股本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注册资本达到了1亿元人民币;2001年10月,国电通信中心再次对公司的股本结构进行改造,形成了今天具有电力企业绝对控股,并连接各网、省电力公司经济纽带的经营实体,成为真正具有电力经营及其共同利益和“电通”品牌意义的新型网络运营公司。

  中电飞华完成了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组网建设,接着又在全国电力系统电话交换网的基础上,建设了中电飞华语音交换及智能网平台,并在北京地区建立了连接电信、网通、联通、铁通、移动和国电通信中心的大容量光纤传输网,奠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信增值服务的网络基础。

  中电飞华将充分扮演好网络运营商的角色,酝酿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筹集资金。国电通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方主任介绍说,中电飞华是一个独立的企业,一直在进行独立运作。计划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工作已经在进行中,由于上市的筹备工作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具体的时间尚无法确定。

  方还强调说,一些媒体报道国家电力公司“酝酿通过下属企业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的说法本身是不准确的,中电飞华是国电通信中心的控股企业,而不是所谓的下属企业。

  全业务牌照不放弃

  因为一些政策方面的原因,国电通信中心虽然拥有电信增值业务的运营牌照,但在电信的固话和移动电话领域,国电通信中心目前仍然是望尘莫及。

  方表示,从长远来看,全面进入电信市场必然是国电通信中心的发展方向。固话和移动电话也是不能缺席的领域,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还不是时候。他认为原因不光是上面不批牌照,政策上有所限制,他们自己也没有对于全面进入电信市场有一个很好的准备。

  可以看出,中电飞华到香港上市筹集资金也是国家电力公司进军全业务牌照中重要的一颗棋子。

  寻求融资之路

  在目前的条件下,国家电力公司谋求香港上市之路是明智之举,业内人士如此分析到。

  在内地公开发行(IPO)股票上市,项目法人需要有连续3年盈利的记录,而且在融资方面比较严格,对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企业来说,通常比较困难。而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话,项目法人只需要有2年营运的记录,融资程序相对简单,限制条件相对宽松。

  更重要的是,香港创业板是一个股份全流通的市场。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该市场有效进行投资回收;另一方面,国家电力公司也能够通过该市场使自己成为香港公众上市公司,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或者电信运营商参与实施其宏大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些企业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先在香港上市,最终还是要进入内地的A股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电力公司的模式与中国电信等并不完全相同,国家电力公司并没有内地运营的经验,他们有可能用融资得到的资金来开展内地的运营工作。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电通信中心初探电力线上网 商用还有很多问题 (2002/07/03 07:48)
侨兴环球收购中电通信 民企首闯CDMA (2002/06/24 14:08)
广东一民营企业3.2亿收购中电通信 率先进军电信 (2002/06/05 09:11)
吴小莉代言中电通信手机 (2002/05/21 07:31)
侨兴环球3亿购并中电通信 借壳进入手机产销领域 (2002/04/13 14:01)
中国第八网:电通欲破“茧”而出? (2002/04/10 17:18)
收购飞利浦GSM研发 中电通信要露锋芒 (2002/03/27 07: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