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联通CDMA专题 > 正文

分析:CDMA手机大幅降价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4日 14:51 经济日报

  文/本报记者秦海波

  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CDMA手机,上周突然上演了“高台跳水”的一出好戏。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等地,摩托罗拉、科健、海尔、海信、京瓷等10多个CDMA手机品种纷纷降价,平均降幅达40%。目前市场上部分CDMA手机价格直逼GSM手机,最低的一款甚至只卖788元。

  CDMA手机的大幅降价,一时之间成为市场热点。消费者关心:“为什么会突然降价?降价会不会带来质量和服务的下滑?”产业界关心:“降价会不会导致CDMA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投资者关心:“降价会不会导致联通公司收益的下滑?”

  那么,CDMA手机为什么会突然降价呢?直接原因是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这两个销售巨头的介入。先是苏宁电器,6月中旬起率先大幅降低CDMA手机售价;接着是国美的介入,将几款CDMA手机的价格平均拉低1000元。国美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价行动会在一两周内向全国蔓延。

  当然,CDMA手机降价,其内在机制起了主要作用,销售巨头的介入只是一个“导火索”和“催化剂”。首先,CDMA市场启动之初,为了最大程度地赚取超额利润,厂商普遍把手机价格定得较高,远远高于成本,从而为现在的降价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其次,经过一段时间,CDMA手机生产已经跟上,品种、数量都明显增加,供不应求的局面正在改变,按照供求规律,价格下降理所当然。第三,前一段曾经靠联通采购手机来推动市场,现在CDMA网用户已超过100万户,跨过了市场启动的一个最大的关口。同时,中国联通正积极推进CDMA网扩容升级,有远见的经销商都看到了CDMA良好的前景,包括大型家电销售企业在内的许多经销商开始主动进军CDMA销售领域,希望占领有利的市场。这对原来较为单调的CDMA手机销售体系造成了冲击,销售领域的竞争必然促使价格下降。

  中国联通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CDMA手机价格合理下降是市场发展的结果,不仅可以降低用户入网门槛,增加CDMA网用户,而且可以促进手机市场的成长,扩大手机销量。因此,既符合消费者利益,也符合手机生产商的利益,对中国联通CDMA网的用户发展也是有利的,是一个三赢的利好因素。中国联通欢迎手机价格按照市场规律在合理范围内下降。同时他还强调,此次CDMA手机降价,与中国联通早已推出的用户积分优惠政策无关,更不是外界传言的手机补贴使价格下降。

  不过,不少海外投资者并不这样认为。像香港投行百富勤在分析报告中就指出,联通CDMA手机大幅降价,采取补贴话费的方式必将降低ARPU值(每用户每月平均话费),所以联通股票现在已经不值得买。但很多国内专家的观点则相反,CDMA手机降价会增加用户量,从而提高每股盈利,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

  应该说,此次CDMA手机降价,很大程度上是市场价格的正常回归。为此,降价并不代表降质,通过降价普通消费者与CDMA的距离更加接近。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今后还会有更新、更好的产品投放市场,从而使消费者享受到CDMA手机带来的高质量通讯。 

  联通有关人士表示,CDMA技术的内在品质,决定了CDMA网是一个非常适合商业人士和时尚青年的网络。中国联通坚持CDMA网以中高端用户为主、兼顾大众用户,至于CDMA手机则可以丰富多彩。不论用哪种手机,用户都可以享受CDMA网辐射低、保密好、音质佳等高品质服务。

  应当看到,这次大幅度降价的只是一部分手机,表明CDMA手机市场将逐渐差异化,高中低价格、满足不同用户需要的各种款式手机将越来越多。这种情况有利于CDMA网的用户发展。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联通CDMA“变阵”是无奈之举?(2002/07/04 11:54)
CDMA手机价格要闹“地震”(2002/07/03 13:53)
联通CDMA携手南方高科 演绎三方共舞(2002/07/02 13:37)
CDMA大幅调低门槛 同时寻求资费突破(2002/07/02 13:07)
据称十数家国内CDMA手机正蓄谋开进韩国(2002/07/01 14:40)
中国联通负责人表示近日CDMA手机降价与联通无关(2002/06/28 17:19)
中国联通:CDMA手机降价是“三赢”(2002/06/28 16:40)
南方都市报:CDMA雄霸3G大会(2002/06/28 16:30)
联通CDMA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