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CDMA网络租赁费调低18% 联通香港股价抬头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08: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 高剑巍 发自北京

  香港联通股价止住下跌势头

  6月24日,中国联通(香港)股票在上周持续下跌之后终于抬头飘红。各方面均认为这得益于中国联通于23日宣布其母公司调低其租赁CDMA网络的费用,获得调低的比例近18%,这
将减轻CDMA的运营成本。

  6月24日股价回升让近期因为CDMA项目发展不利导致股票屡受打压的联通高层“舒了一口气”,从上周开始,联通股价一路下跌,至上一个交易日更是创下6.20港元的历史新低。

  但香港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联通股价上升的盘口还未打开,短期之内股价走势如何仍需观望。对联通8月将公布的中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截至24日16:00香港股市收盘,联通(HKSE:0762HK)较前一个交易日的历史最低价6.20港元微涨0.15港元,报收于6.35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涨2.42%。当日涨幅最高为4.07%,每股最高交易价格达6.45港元。

  18%由谁来买单?

  中国联通母公司是否将为中国联通(香港)减少成本买单呢?调低联通(HKSE:0762HK)18%的CDMA线路租赁费用,到底能够给予它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呢?

  中国联通对此的解释是,由于CDMA网络建设成本较原来预算少16.5%,故母公司相应调低网络租金,并不存在为联通(HKSE:0762HK)股市低迷“买单”一说。

  事实上,调低18%线路租赁费用的消息并非突然。在今年3月份,联通总裁王建宙就曾对外界宣布过将调低中国联通(HKSE:0762HK)CDMA的线路租赁费用,当时宣布的比例是13%。

  然而CDMA网络的租赁费用并不是CDMA核心竞争力的所在,更不是CDMA成败的关键,调低18%租赁费用无助于消除投资者的疑虑。

  根据计算,原来预计联通(HKSE:0762HK)全年向母公司缴纳的租赁费用为8.67亿人民币,调低18%以后联通(HKSE:0762HK)将少向其母公司缴纳1.56亿人民币线路租赁费用。

  香港高盛的证券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少缴纳1.56亿费用对于今天联通(HKSE:0762HK)的表现事实上并未会有实质的影响。交易量今日呈现活跃应该是某些投资机构在上一个交易日股价创历史新低之后逢低吸纳所致。

  联通香港一扫颓势

  CDMA的发展情况目前看来已经成为联通香港(HKSE:0762HK)在香港股市的晴雨表。同样在香港上市中国移动(HKSE:0941HK)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6月24日早些时候表示,联通在今年CDMA的用户达到700万户不是没有可能,但是问题是他们将如何与中国移动分享新增市场份额。如果CDMA大幅度降价,恐将损害其GSM网络的利益。

  王晓初一语道中联通香港(HKSE:0762HK)近来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南京市场日前CDMA价格大幅度“跳水”,尽管联通官方否认了他们即将进行价格战的传闻,但据北京某些CDMA的销售商透露,他们已经作好大幅度降价的准备,有的机型降价幅度将达到60%。

  联通方面一直不肯放弃到今年年底发展700万CDMA用户的目标,惟一的办法目前看来只有在资费上进行调整。这意味着,CD鄄MA发展高端用户的市场策略将被摒弃不用。

  事实上,香港股市短期内并不买联通CDMA降价的账,因此导致股价在上周持续跌落。联通的人士认为现在自己看不懂香港股市了,一方面不降价客户将无法快速增长,股市未来一定会爆发,甚至出现“雪崩”,但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降价了,目前看来股市却是不领情。

  高盛的分析师认为,发展低端用户并不会给予联通CDMA带来实际的好处,因为联通GSM的ARPU(每月平均用户值)和中国移动尚有差距,CDMA如果发展低端用户使用CDMA,那么ARPU也不会太高。目前中国遍地开花的小灵通业务,也将对联通的低端战略提出挑战,这位分析师形容“联通如同风箱里两头受气的老鼠,一边是中国移动,一边是小灵通”。

  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手机市场上的手机三包规定、关税自由规定、PAS等技术的出台,事实上都给联通的盈利造成一定的障碍。专家认为CDMA网络运营成本和CDMA的品牌发布以及CDMA手机推广都增加了联通的成本,而市场对这一点的强调却不够。如果CDMA仍一味地选择以价格战来扩大市场份额的话,联通未来的收益情况可能会令人失望。

  联通CDMA出生伊始,联通就将其定位为集团及高端用户,但目前看来他们这个策略并不成功。其用户发展到现在不过100万户,联通香港(HKSE:0762HK)日前公布今年前5月的CDMA用户量只达到78.5万户。这意味着,今年联通CDMA要达到700万的用户量,就必须要在未来半年内增长600万用户。市场则预期至年底时用户总数只能得到250万户的规模,将低于预期的460万的用户规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联通一位高层这样对本报记者说道。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近期将把其在美国的办事处升格为公司(2002/06/25 08:29)
中移动86亿美元大收购 8省市移动公司将归其所有(2002/06/25 08:26)
据悉联通A股上市申请尚未获证监会批准(2002/06/24 17:03)
中国移动称毋须修正策略应付CDMA挑战(2002/06/24 15:50)
联通下调CDMA网租金 有助今年利润达标(2002/06/24 14:00)
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倒计时 电信淡出“雷锋”角色(2002/06/24 13:31)
专访奚国华:新网通是电信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吗?(2002/06/24 10:21)
联通表示不会削减CDMA价格来吸引新用户(2002/06/24 09:45)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